貧女的一燈


 2015/4/17    熱度:4103    下載DOC文檔    

  【原文】

  佛陀住在捨衛國的只樹給孤獨園時,每天總有數以萬計的人們去向他求法,帶了衣食等物品去供養。

  捨衛城裡有一個貧窮的孤女難陀,也常常去聽佛陀說法。眼看國王大臣等富有的弟子,不斷以名貴的東西供養佛陀,而自己卻做不到,她很傷心。

  當然,連一頓飯都要向人們乞討的她,哪兒來的東西供養佛陀呢?

  可是,佛法告訴人:“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命運不好,怨誰呢?難陀女深知這些道理,她知道唯有布施,才能轉變貧窮的命運;她知道假如有智慧,就會種善因,不至於受苦。

  這天,難陀女很歡喜,因為她乞得了一件舊衣,以這件舊衣換得一文錢,以一文錢換得一盞燈的香油,她將有一盞光明的燈供養佛陀。

  難陀女非常歡喜,終於如願地在佛前燃起了一盞燈。這時,她立在佛陀面前,合掌、頂禮,至誠懇切地發出她的心願:“願這盞燈的光明,除卻我多生以來心中的暗昧,消除過去的罪障,獲得大智大慧。”人人都祈望自己的前途光明,所以在佛前有許多盞燈。

  第二天天亮前,目犍連去巡視燈供,發現國王和大臣們的燈盞,光亮很微弱,難陀女的燈盞卻燈炷如新,光亮異常。等到天亮後,目犍連用扇子要去熄滅這盞燈時,不管怎麼樣賣力也滅不掉難陀女的燈火,而其他的燈火,卻在不知不覺中自滅了。目犍連覺得很奇怪,跑去問佛陀,佛陀為他解釋道:

  “這盞燈火,不僅用手,就是傾四海的海水來澆潑,暴風來吹襲,也不能熄滅,因為是主人發菩提心所布施的。目犍連,一個人在布施時,假如存有輕慢心或另有沽名釣譽的企圖,所得的功德一定很微薄,即使布施很多物品,也是有為的功德。”佛陀說到這裡,難陀女來朝禮佛陀,佛陀很慈和地伸出手,撫摸難陀女的頭頂,為她授記道:“在未來阿僧祗劫中,你將成佛,佛號燈光,具有十種佛陀的尊號。”

  於是難陀女就在佛陀的僧團出家為比丘尼。

  “佛陀!難陀女得到你的授記,真幸福,可是她為什麼窮到這般程度,難道是過去造業的嗎?”目犍連很欽服難陀女的發心,因此難陀女走後,就悄悄問佛陀。佛陀答道:

  “是的,當迦葉如來住世的時候,有一位富有的女居士,恭請如來及弟子們去受供養。但在她之前,如來已接受一個窮苦的女孩子的恭請。如來沒能先應她的供養,使她很不高興,尤其對方是個貧窮的人,越發引起她的嫉妒和輕蔑。為了消除心中的不滿,她不惜以惡語譏諷,毀謗人家,因此,招致以後五百生中永受貧窮的苦報。現在難得她悔過發心,所以才能受到佛法的甘露灌頂。”

  當時,捨衛城中盛傳著貧女奉燈,得到佛陀的授記。許多人也仿效,相爭著以香、花、飲食、燈來佛前供養,偌大的花園,四周擺滿了供養的物品。

  這時,佛陀知道宣講“施燈功德”的因緣已經成熟,於是以阿難為當機者,向大眾宣說了一段往事。

  “過去二十五阿僧只劫時,娑婆世界有個強大的國家,國王名叫波塞奇,率領百千個小國家。他有一個太子和一個公主,太子名叫寶髻,公主名叫牟尼,他們常常供佛齋僧。當時有位比丘,名叫聖友,也經常到處去乞化油膏等燃燈的用具,回來至誠懇切地燃燈供養佛陀及僧眾,很久都沒間斷。這件事被公主牟尼知道了,她非常歡喜,命人請聖友比丘來,對他說道:

  “我也發心奉持布施,你燃燈所需要的用具,讓我來供養好嗎?”“好吧!”聖友比丘欣然地回答。從此,以公主所供養的酥油、燈炷,聖友比丘更加勤於燃燈工作了。後來迦葉如來為聖友比丘授記:

  “你將在未來阿僧只劫成佛,名號定光如來。”

  而公主牟尼也同樣來到迦葉如來前被授記:“你將於未來二阿僧只九十一劫成佛,名號釋迦牟尼。”

  “阿難,你知道嗎?聖友比丘就是定光如來。而公主牟尼就是我,我所以能成佛,就是歷劫以來,布施燈明的果報。”法會中許多四眾弟子,聽聞佛陀這席話,歡喜發願奉持布施,願把心光點起來供奉佛陀。

  【學文解讀】

  《貧女的一燈》是講供施燈。開篇故事非常重要,非常有益。我們修行,往往可能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了,才來修行。我們每天誦經拜忏念佛,干什麼呢?就是獲得光明。就好像我們把插頭插到電源上。電源是什麼呢?就是佛菩薩。我們拜忏,有八十八佛,有《普賢行願品》都在裡面,有光明;念《地藏經》,所有的佛菩薩都在裡邊,都有光明;念阿彌陀佛,有光明。就好像我們把插頭插在電源上,只要我們誦經拜忏念佛,就有光明,就有佛的光明在照亮我們的身心。只要這麼堅持把這個電源插上,就有光明。如果我們不念了,這個光明立即就斷了。所以我們平時要堅持功課,這非常重要!現在我們沒有光明,自己內在是黑暗的,所以必須依靠佛的光明,點亮我們的心燈。

  我們堅持幾年啊,好處太多了。可能我們現在不知道有什麼好處,認認真真堅持做功課,堅持幾年就知道了

  我們的身心現在可能都是污濁的、黑暗的,或者是陰暗的。身口意各種東西都有,負面東西也多,垃圾也多。但是不要緊,我們現在沒有能力沒關系,沒有光明,沒關系。我們把插頭插到佛的電源上去,佛有光明,天天堅持功課,這個光明就永遠照在我們的身心內,二十四小時不要間斷。

  晚上睡覺我們做不了主,那就看平時。有一些同修,他們功課多,每天拜十個忏、十五個忏、十六個忏;念三部、四部、五部經;還念佛,一萬佛、兩萬佛地念。他們白天用佛的光明把時間全部地延續下來了,往往他們晚上做夢,都做啥夢呢?不是念經就是念佛,要不就是拜忏。等於晚上也在修行。如果白天沒有熏修,那晚上就沒得力量,就不懂得念佛。晚上做夢還在打架,要不就是吃羊肉串,都在干這事。我們的身體就好像一個蓄電池,好像太陽能熱水器,白天陽光充足了,晚上這個水還是熱的,還能洗澡,還能用。如果說陰天了,陽光就不足,那晚上用,熱量就不高,同樣的原理。就這麼天天地接著電源,等到幾年下來,那真是翻天覆地的大變化。因為什麼呢?我們的身心、內在就亮了、光明了。有了光明,就有了力量,就可以影響周圍了,就心裡快樂了。

  它是這麼個過程。看過《六祖法寶壇經》,就知道清淨,“不思善,不思惡。”現在我們可能做不到,白說。可能天天還滿腦子妄念。但是如果我們修個幾年,很可能一說就懂了,就知道咋辦了。念頭裡邊既沒有善念,也沒有惡念,清淨了。到了那時,一說就懂了。如果再修幾年,可能又不同了。

  所以我們修行,第一步修的就是清淨。不修清淨,學佛法到後面都談不上,都不能叫做學佛修行,連小乘法都達不到。現在我們做的事情,通通都在修清淨,都在斷惡行善的過程。修個幾年以後,我們才有可能修點兒小乘法。為什麼呢?修小乘法修的什麼呢?修的是空啊。空到什麼程度呢?因果業力斷了,不再受輪回的推動,可以脫離六道輪回,到四聖法界去了。說小乘法,是把我們推得太高了,哪裡是小乘法啊。我們只能說是幼兒園,教個123、ABC,頂多就這個,根本達不到小乘法。

  所以說,現在想教點兒大乘,教大學的這些——沒學生,聽不懂。要從幼兒園開始,慢慢成長起來,才有可能有大學生。否則,現在天天就拿著大學課本,看不懂。等到我們修了小乘法,再繼續修大乘法、修菩薩法,那就好辦了。我們自己就是發動機了、發電機了,我們自己心有無量光明。現在我們沒有光明,為什麼呢?我們自己分別、執著,把光明弄沒了。等到依靠佛的光明,讓自己真正清淨了,慢慢這才進入修小乘法、大乘法,把我們自心的光明,自心的發動機、發電機開發出來了,我們就自立了,自己就懂了,自己心光就光明了,就能照亮別人了。是這麼個過程。

  所以,貧女這一燈,為什麼目犍連扇不滅?核心就是說,貧女這一燈,她是用她自己的心光點亮的。如果我們每個人把自己的心光點亮,那就永遠長明,不會滅了,我們就追求這個東西。我們想成佛,獲得的是什麼呢?永恆的光明、永恆的快樂,就追求這一點東西。

  現在我們沒有光明,就只能自己在長夜中間摸索,摸著石頭過河了。或者咱們出門,車過來,“嘣”,完了,怎麼回事呢?我們自己都不清楚。因為什麼呢?我們是無明的,不懂,看不見,自己沒有辦法掌握我們自己的命運。只有成佛,有了永恆的光明了,就永遠沒這些痛苦的事兒了。所以我們修行啊,無論做什麼,一定要用真誠心、至誠心去做。

  供燈、念經、拜忏、念佛,用什麼?就用這顆真誠心、至誠心去做。因為真誠心、至誠心就是用我們的心光去做啊,拼命地想辦法把我們自己的心光點亮!現在沒辦法,那就按原始人拿石頭鑽木取火,“梆梆梆”地點,點了無數次才能點著一次。我們也得這樣。只要我們用這種真誠心、至誠心去念佛去,佛有光明,代表佛性,慢慢地把我們自己的光明一旦點亮了,有可能就不會熄滅了,慢慢地整個身心都會徹底光明了。所以說做任何事情,要是敷衍潦草地做,不行!我們只是用自己的身口意做點事,心光沒點亮,慢慢就沒力量了,非常短暫。如果我們做任何事都用自己的心去做,那不一樣,一定不一樣。所以我們修行要認真,生活也要認真,工作也要認真,哪怕我們吃飯、喝水,也要非常專注地去做,要認真做。不要讓這顆心很散亂,一邊喝著水,一邊還想著外面下雨沒有、冰激凌好不好吃。身口意非常散亂,無數的念頭、無數的想法、無數的語言,弄得自己亂七八糟。一定要專一,要真誠、精誠地去做,任何事都能做出效果來。《貧女的一燈》主要講這個。

台灣學佛網首頁佛教故事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