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和胃祛濕氣的扁豆


 2015/4/20    熱度:2487    下載DOC文檔    

健脾和胃祛濕氣的扁豆

春天慢慢進入尾聲,夏天正式登場,濕氣重的體質,可以通過用健脾、祛濕功效的湯、粥來調節,除了土茯苓、赤小豆這類中醫藥效比較強的食物外,還可通過吃綠色蔬菜來祛濕,比如扁豆。

扁豆健脾化濕需煮熟防中毒

扁豆被稱為“豆中之王”,扁豆又叫娥眉豆、茶豆、南扁豆、籐豆。中醫認為,扁豆味甘入脾胃經,主治脾虛有濕、體倦乏力、少食便溏、水腫。中醫書籍提到扁豆,味甘平而不甜,氣清香而不竄,性溫和而色微黃,與脾性最合。扁豆是一味補脾而不滋膩,除濕而不燥烈的健脾化濕良藥。扁豆的營養成分相當豐富,包括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鐵、多種維生素及食物纖維等,扁豆角的B族維生素含量特別豐富。

需要注意的是,扁豆中毒事件頻頻發生,因為扁豆中的紅細胞凝集素、皂素等天然毒素比較耐熱,只有將其加熱到100℃並持續一段時間後,才能破壞。因此無論是在家中還是在外,都要注意扁豆必須炒熟才食。

扁豆連皮吃更好

扁豆衣為扁豆的種皮,性味功用與扁豆類似,唯效力遜於扁豆,但毫無壅滯之弊,用於脾虛洩瀉、浮腫、清熱除濕等。土對應脾,暴食傷脾,如有腹脹、腹瀉、倦怠、氣短、韌帶和肌肉松弛、身體水腫等症狀時,就需要養脾了。下面介紹扁豆6道健脾祛濕食譜

扁豆糕

食材:扁豆500克,綿白糖375克,豆沙餡200克,食用紅色素少許。

做法:

1、將扁豆洗淨,用沸水浸泡10分鐘,待皮軟後去掉皮,放入大碗內,加滿清水,滴上幾滴鹼水,入籠蒸至酥爛,取出冷卻,帶水用網篩擦成泥,包進白布壓干水分,扁豆即成粉泥,可放進冰箱冷藏約30分鐘。

2、取一半綿白糖用食用色素染紅。

3、扁豆泥兩面用布夾住,按成33厘米長、20厘米寬的長薄片,平放在案板上,去掉白布,用刀對切成兩塊,一塊鋪上豆沙,要鋪得均勻,再將另一塊扁豆泥蓋上,然後在上面鋪上紅色糖,最後鋪上白糖揿平,即形成五層,吃時切成菱形塊即可。扁豆糕制作要領扁豆沙、豆沙餡鋪時要均勻,切塊時要大小一致。


台灣學佛網首頁素食护生健康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