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瑜:看到孩子身上的缺點,就像看到我自己身上的缺點一樣


 2015/5/21    熱度:2795    下載DOC文檔    

  我們做母親的總是責怪孩子不好,總是覺得孩子那麼難管教,孩子不孝順,我真的從來沒有反省過自己,因為看到孩子身上的缺點,就像看到我自己身上的缺點一樣,只是自己不好意思去承認、去面對。我在這次臨來香港之前,我兒子給我寫了一封信,我大兒子,因為他小學一年級,正好這兩天期末考試,昨天考試。他知道我有點擔心,他就寫了一個方方正正的便箋,他說:親愛的媽媽,你去香港好好聽課吧,我會在家把考試考好,讓你放心。我很感動,因為說實話,我們能夠感恩父母,但是會不會去感恩自己的孩子?我覺得我的兩個孩子,我以前是覺得很累贅,覺得沒有他們我會生活得更好,會更無憂無慮、自由自在。我現在,我那天我就明白,為什麼我會有兩個孩子?因為你缺的功課太多了,這輩子老天就把這兩個老師(孩子也是老師),派到你身邊去成就你。我上次講課我還提到,要忍,對一切人都忍,回去之後,對父母也能漸漸做到,你做得不究竟的時候總是會有考卷。我自以為我答得很好,結果我那個老二,連著幾天他莫名其妙的就晚上哭。第一天我還能忍住,第二天我就很煩,我說你哭什麼,也沒有病也沒什麼的!我媽媽第二天醒了就跟我說句話,因為我們睡隔壁,一樓。我媽媽說,二寶昨天晚上睡得不是很好。我說對呀,媽你都聽見了?我媽媽就說,我最關鍵是聽你的表現,你第一天晚上還可以,第二天你就忍不住了,這怎麼行?然後我跟我那個二兒子我就溝通,我說你可不可以不哭,你這是來干什麼?我那個二兒子他很聰明,他很莫名其妙的說了一句話,很震驚我,他說我是來成就你的。我很害怕,我說那好吧,那我就安然受之吧。當我這個念頭一轉他就不哭了,也就好了。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大德居士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