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不專心怎麼辦?


 2010/2/23    熱度:5903    下載DOC文檔    

(文:轉載)

印祖雲:(念佛)亦無奇特奧妙法則,但將一個死字,貼到額頭上,掛到眉毛上。心常念曰,我某人從無始來,直至今生。所作惡業,無量無邊。假使惡業有體相者,十方虛空,不能容受。宿生何幸,今得人身,又聞佛法。若不一心念佛求生西方,一氣不來,定向地獄鐵湯爐炭劍樹刀山裡受苦,不知經幾多劫。縱出地獄,復墮餓鬼,腹大如海,咽細如針,長劫肌虛,喉中火然,不聞漿水之名,難得暫時之飽。從餓鬼出,復為畜生,或供人騎乘,或充人庖廚。縱得為人,愚癡無知,以造業為德能,以修善為桎梏,不數十年,又復墮落。經塵點劫,輪迥六道。雖欲出離,末由也已。能如是念,專心念佛,當下成辦。

人何時何地死亡實在無法確定。不能保證明天或今晚甚至僅僅現在呼吸間不死。如《因緣品》雲:“明日死誰知,今日當精進,彼死主大軍,豈是汝親戚?”如怙主龍樹說:“壽命害多即無常,猶如水泡為風吹,呼氣吸氣沉睡中,能得覺醒極稀奇。”人們於安然的沉睡中,平緩地向內吸氣向外呼氣之間,也無法確定不死亡,所以睡眠時沒有死去安然醒來也應當感到希奇。

現在我們這些人雖然知道總有一天要死亡,但因相續中而沒有生起死期不定的意念,所以執著常有生計,在患得患失中虛度人生,縱然到七十古稀仍覺來日方長,只管眼前,不知也不管死後。正在貪執尋求今生的安樂、幸福、名譽之時,死主閻魔手持黑索、緊咬牙關、獠牙畢露突然來到,那時縱有英勇的軍隊、強大的勢力、豐富的財產、智者的辯才、美女的身色、奔馳的良駒也都無濟於事。即便鑽進一個無有縫隙的鐵箱中,有數十萬勇士手持鋒利的兵刃,箭矛的尖端指向外面圍繞保護著,也絲毫守護不了、遮擋不住。死主閻魔將黑索套在他的頸上,這時他只能面色鐵青、淚水瑩瑩、五體僵硬地被帶到後世的險道中,勇士無法救護,大德不能吩咐,飲食無法引誘,無有逃脫處、躲避處,也無有任何依靠者、救護者、親友、方便和大悲。因此我們不應被懈怠、懶惰所控制,而應誠心修持對臨終決定有益的殊勝正法。現在有些大老板很有錢,可是死後連一分錢都帶不走,他們的錢財確實沒有任何意義。如果他們生前做過善法,或者死後有人為他們做善法,這才是有用的。《教王經》中說,國王在死的時候,權勢、受用、眷屬都帶不走,唯有前世的業會如影隨形般跟隨。《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中說,死亡來臨之際,軍隊、眷屬、財富等一切世間的圓滿都沒有用,唯有善法才有用。《最勝問菩薩十住除垢斷結經》中也說:“臨時宗親,有何恃怙?唯有善法,乃可憑耳。”意思是,在臨終的時候,一切宗族親人都不可依靠,只有善法才可依靠。確實,只有專心念佛求生西方最為可靠。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转载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