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


 2015/7/4    熱度:6033    下載DOC文檔    

  如果我們破除一切執著塵勞,丟掉身外亂性的貪婪和物欲,找回自己,就能獲得身心的自然安寧,惬意、舒適、安逸、幸福的生活也隨之而來。

  紅塵即俗世。各行各業,凡是想成功的人,生活都十分忙碌。往往弄得吃也不得安寧,睡也不得安寧,一天到晚為了名利,在世俗塵勞中輾轉沉淪。大多數的人在紅塵中出生,在紅塵中迷失,又在紅塵中結束。

  世人執著太多,愛恨名利,身心俱困,無有平靜之心,佛性已被泯滅。佛陀告訴人們,世間本來是虛幻,功名、利祿、情愛都是過眼煙雲。可是世人卻以虛當實,執著不放,就成了修煉上天的障礙。常人對名利情和世間一切的執著都是不好的東西,是修煉中必須去掉的。

  佛陀教人破執著,是破除我們的貪欲。欲望來源於貪婪,沒有滿足的時候,官當多大、錢賺多少,根本沒有底。陷於欲望之中,就是陷於痛苦之中,只有破除對欲望的貪著,才能打掉痛苦的根源,出離苦海,獲得快樂。

  我們每天這樣忙碌奔波,為的是什麼?在有限的生命中,我們真正應該追求的又是什麼呢?聖嚴法師說:從佛法的立場來看,人生忙碌的目的應該是成就功德。所謂功德,講得通俗一些,就是我們在人生裡得成績。我們該如何做才能處理好這種關系呢?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

  台灣石化界巨頭許文龍,他所領導的奇美石化集團是生產ABS樹脂的全球最大的廠商,其產品產量占全球總產量的20%,可以想象他應該是日理萬機、分身乏術,事實卻不然。他說,追求幸福,除了要有錢,更要有時間。所以一周內他只去公司兩次,周一是固定在辦公室的,周四若無事,這一次也就免了。假日休息時,特別愛去海裡釣魚,天氣不允許的話,則在家裡拉小提琴或畫畫,有時也去藝術館欣賞佳作。

  許文龍特別鐘愛藝術品,甚至覺得一人樂不如大家樂,他斥巨資收集和收藏一切能夠合法弄到的珍貴藝術品,因此而獨建奇美藝術館,把所有心愛的收藏品都拿出來奉獻給大家欣賞,自己也從中得到了難以估量的樂趣和滿足。

  許文龍可以說是台灣最不像生意人的大企業家,他認為賺錢只是手段,應該將這些所賺到的錢發揮功用,使自己也使大家過得更加幸福快樂。他除了將一部分錢繼續投資擴大再生產外,更多的錢都是用於回報社會。除了建醫院,擴大奇美藝術館的收藏外,他還利用奇美基金會做了許多不願意讓人知道的善事。他說過,不打算將錢留給他的孩子,也不會把自己創造的事業移交給他們。

  許文龍說:"我自認為命很不錯,凡事放得下,看得開。"他還認為:"錢聚則人散,錢散則人聚,只要人聚,沒有賺不到的錢。"他認為這句話知易而行難,因為越有錢的人越愛錢,而他相信,要追求心靈的舒暢和淨化,只有將利潤分給員工,也要把利潤回贈給客戶,錢要大家一齊分享才有意義。

  許文龍真是一個懂得安心之道的人,他的心底祥和平靜,享受到了成功與幸福的快樂。心底祥和平靜的人必定令他人感到和藹可親,能夠信賴。與人沒有心理阻隔,關系暢通,辦起事來自然得心應手,潛力會開發得淋漓盡致,合理欲望皆會實現。

  出世入世都是一種境界。佛曰:出為入者也,入為出者也!出世是佛法,入世是世法。法法圓融,兼含互攝。佛法真理,不離世法,出世入世,全在自心。心正,入世亦是出世;心不正,出世亦是入世。六祖雲:"正見名出世,邪見名世間。"

  佛說:人人都有佛性,只是被俗世蒙蔽而已。世間人克服欲望靠安心修行,修行能夠讓人不斷反省,識破種種障,還原本寂心。不為利誘、不為名染,不為情牽,甚至不為法動,方可漸次回歸。如果我們破除一切執著塵勞,丟掉身外亂性的貪婪和物欲,找回自己,就能獲得身心的自然安寧,惬意、舒適、安逸、幸福的生活也隨之而來。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转载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