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大師:極樂世界真的有胎生嗎?


 2015/7/8    熱度:3369    下載DOC文檔    

  【疏】問。下品之外。復有胎生。為實有否。答。表信力不堅故。實無胎生。

  【鈔】非胎生者。大本雲。佛告彌勒。若有眾生。修諸功德。願生彼剎。不了佛智。志意猶豫。臨命終時。方悔己過。以是生彼。才入邊地。見七寶城。即便止住。於蓮華生。亦有自然快樂。如忉利天。惟於城中經五百歲。不得見佛。不聞經法。以此為苦。故名胎生。非實胎育如人間也。又雲。如剎帝利。其子犯法。幽之內宮。處以華觀。層樓绮殿。好飾奇珍。寶帳金床。服御所資。悉皆豐備。而以閻浮金鎖。系其兩足。不得自在。即胎生喻也。又雲。若識其本罪。深自悔責。求離本處。即得往詣無量壽佛所。又菩薩處胎經雲。西方去此閻浮提十二億那由他。有懈慢界。國土七寶。其樂無比。發意欲生彌陀佛國。而染著於此。不能前進。亦疑城邊地類也。如是皆由信不切故。 (摘自《彌陀經疏鈔》)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