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水值一百萬


 2015/7/16    熱度:2782    下載DOC文檔    

  我們公司是一家生產工藝品的公司,當初我們公司為了打開國際市場,真是煞費了苦心,好不容易爭取到了參加廣交會的名額,並且在會展中有一家德國廠商看中了我們的產品,但同時也看中了另外一家公司的產品。那家公司報價低一些,我們高一些,但我們強調我們的質量更好,他們卻說他們的交貨期更短。為此,德國廠商拿不定主意,最後讓兩家公司派人到德國去做最後的定奪。

  兩家公司都是派總經理去的。他們到了德國後,稍事休息即前往那家公司去,那家德國公司主管接待了他們。由於他們趕得急,又是三伏天,出了不少汗。德國主管便問他們:“要喝水嗎?”他們都說:“要,真是太渴了。”好奇怪的,德國主管還問道:“要半杯,還是一杯?”我們公司總經理說:“一杯。”而那家公司總經理卻說:“半杯。”

  就這樣,德國主管給他們分別倒了水,兩位總經理接到水後,便喝了起來,接著馬上就談起了正事。談了一會兒後,說是再到公司去參觀一下。那位總經理端起杯子把水一飲而盡。而我們公司總經理口杯裡還剩半杯水,他沒有繼續喝。參觀完後,便就餐了。

  最後通過兩天的談判,德國公司與另外一家公司簽訂了協議,這可是100萬元的訂單啊,而我們公司就失去了訂單。這是為什麼呢?後來我們公司總經理得知原來是他留下的半杯水,把自己淘汰了。這讓他幾乎不敢相信,他真的想不通,這半杯水能有這麼大的“能量”嗎?德國人也太小題大做了吧!後來他才得知:德國人的節約用水的意識非常強烈,他們以節水為榮,以浪費為恥;同時認為我公司浪費半杯水,這種行為,必然導致我們公司浪費嚴重,產品自然價位高。

  總經理回來後,開誠布公地向董事長報告了失去訂單的原因,並坦誠要求給自己處分。董事長也說:“這次教訓非常深刻啊,‘這半杯水值100萬’啊!”給總經理記過處分。

  此後,總經理在治廠時記取了這個教訓,規定業務部的礦泉水只給客人喝,內部員工用開水瓶打水喝。另外,接待處在給客人倒水時只倒半杯水,客人喝完後再加。在一次召開職代會時,他說:“大瓶的水很多人喝不完。所以有意把原來訂的大瓶礦泉水,改為小瓶的。”剛開始大家都說:“總經理,這也太那個了,這是在中國,不是在德國,我們這裡不缺水。”可是總經理卻非常嚴格地執行著這一系列新規定,大家也不敢再馬虎了。

  後來那家德國公司來到了我們公司,他們聽說公司把上次事件寫成了案例,教育廣大員工,並且引以為戒,全面加強了管理。他們看到我們公司的一系列變化後,非常感動,又與我們公司進行了合作,給了我們公司100萬訂單。

  董事長在開會時又說到此事:“看來我們要好好地記住‘半杯水100萬’的教訓,不,應該說是‘半杯水200萬’!”此後我們公司不僅在節水方面,而是在管理方面,都記住了節約、管理無小事。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转载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