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幾人能看透


 2015/9/3    熱度:5202    下載DOC文檔    

  白天坐,晚間臥,每餐能食兩碗多。世態炎涼經歷過,得失是非已看破。對的是他,錯的是我,爭什麼?

  鄰裡睦,鄉黨和,人肯吃虧善緣多。李翁鄭婆常贈果,張兄王嫂每送禾。有茶且喝,有話直說,慮什麼?

  日落息,日出作,春播夏鋤秋收獲。早熟命短素質差,順天應時總沒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急什麼?

  但行善,莫思惡,遵紀守法愛祖國。新殃舊債擔當著,心中無鬼不招魔。天地公道,昭彰因果,怕什麼?

  高官顯,大款闊,富貴如雲眼前過。青菜蘿卜品真味,琴棋書畫自得樂。窮通有數,各得其所,比什麼?

  盡心為,努力作,汗水換來金銀垛。勤勞致富財運久,巧取豪奪必招禍。大方不少,吝啬不多,算什麼?

  忍讓安,知足樂,身外之物當施捨。兒孫有志不靠咱,後代無知財是禍。教子明德,以身作則,積什麼?

  法非法,佛非佛,拜遍江湖又如何?命由我造莫問人,自性蓮台自性坐。無心合道,淨意解脫,求什麼?

  樂清淨,甘寂寞,遠離是非自無過。頻挖耳孔拒閒話,常叼煙斗堵口舌。大道無言,張口便錯,說什麼?

  離該離,合該合,世間因緣當看破。一世夫妻百世恩,今生憎會前生錯。無情不來,冤親難躲,煩什麼?

  忍譏諷,讓苛刻,好事難做也該做。自種福田自收獲,庇蔭後代當積德。神明不惑,天地看著,顯什麼?

  世事涼,人情薄,美婦眨眼變丑婆。豪宅瞬間易主公,高位頃刻別人坐。粘縛執著,大礙解脫,戀什麼?

  歷坎坷,經曲折,人生之路無假設。天堂地獄隨業造,各具因緣都沒錯。大道通天,腳底踩著,悔什麼?

  看得破,忍不過,心火難滅因有禾。君子難遭君子成,小人自有小人磨。吃虧積福,欠債難躲,嗔什麼?

  父母恩,忘不得,師長教誨牢記著。羔羊尚且知跪乳,人無孝行算哪個?奉師養老,盡分盡責,逆什麼?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转载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