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濤法師:做義工可以往生淨土嗎?還是必須要念佛才可以?


 2015/9/5    熱度:3709    下載DOC文檔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要你有信心、願力就可以了。做義工可以讓你功德大一點,因為福德善根嘛!念佛你本來就會念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十句也可以往生,這太容易了,你本來就會念啊!所以,做義工也不會防礙你念佛。也不是說做義工就一直念佛,只是說你該念的時候信、願、行嘛!有信心、願往生、還念佛,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主要的是什麼?來念一下:【厭離心】,就是說你覺得這個世間沒有快樂,這句話要記住。西方→極樂,娑婆→極苦,要記好。如果你在這個世間還覺得:我先生不錯,我兒子很孝順、、、稍微放不下,就很難往生了,那你就會留在家裡。你若有福報可能做神,幫他們的忙;你若沒有福報,生病,連他們也跟你一起生病,因為你會附著在某個人身上。所以各位,這一點請要記住。我們現在超度那麼多,每一次讓這個家人生病的,百分之六七十都是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附在他身上,大部分都是這樣子。所以會生同樣的病,因為爸爸媽媽會執著這個小孩,這個小孩又沒有正確的方式幫它超度,所以這個病就延續下去。爸爸媽媽也不願意,但它也沒辦法。因為,就像這個人身體發燙,它附在你身上你也會發燙,就這樣,它不是故意的,但它沒辦法,它有這個業卡到你。如果它腳在痛,附在你的身上,你也會變腳痛。

  所以各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主要是個【願】---我一定要往生極樂,世間我不執著。這個要放下,要有厭離心,所以你要相信阿彌陀佛所說的:世間極苦,西方極樂。我們在這個世間是來還債的,了解嗎?讓人報冤仇的,乃至來修忍辱的。因為那本來就苦,這個身體本來就很痛苦,所以不要浪費自己的身體。像各位今天用自己的身 口 意,包括身體來修行,受八關齋戒,這叫做不浪費,有功德;你明天再用這個身體去賺錢,叫做浪費,賺多少也浪費。如果說真的很窮,要賺錢,那倒沒辦法,但是你已經錢夠了,就不要再麻煩這個事情,夠了就好,少欲知足,夠了就好。所以這個世間,有錢也苦,沒錢也苦,世人共爭不及之務,世間人都在拼那個不應該的事情,最著急的生 老 病 死都不去解決,都是解決那個不必要的次要問題。所以各位這一點要抓的清楚。修行最重要,心莊嚴,身 口 意莊嚴最重要,其它不重要。

  所以只要你有信心、有願力,做什麼都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各位,每天睡覺都要念佛,你要當作睡就是要死了。我都這樣想,隨時會死亡,這很正常。這一次我有去見大寶法王,他二十八歲生日,他問我你幾歲?我說很簡單,二十八乘以二,五十六,他眼睛就瞪的大大,對啊老了!因為大寶法王上輩子是五十六歲就死了,所以,意思是說差不多了。本來就是這樣,再過幾年就六十了,六十人家就叫你‘老和尚’,那個‘老年人’。所以各位要覺得,不過對我來講不重要,重點是心不離開佛法。什麼時候都可以死亡,但是因為如此,所以要積極一點,不要浪費時間。我的個性,我不喜歡浪費時間,聊天、睡覺、東想西想,我不喜歡,我一定有事做,要想也一定想佛法,連躺在床上我也在想佛法,不然回向,因為不要讓自己的心亂了,其它時間能關心眾生,多做一些,因為做不完、、、你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近來回來新店,蟑螂都沒得吃,我在它們就吃飽飽,我不在它們就可憐了。那就喂一點,念念佛,喂一點。蜘蛛有較大只嗎?你要盡量左右鄰居,窗戶打開噴噴水,後面的結結緣。所以,反正每天都要做一些利他的事,但是沒什麼好執著的。所以各位,每天要換床睡,有人說:師父,我換床睡不著。你要怎麼處理,我就搞不清楚,我說你換人也睡不著,還換床,因為你習慣跟某人睡覺,這下事情嚴重了。所以各位要學習一個人睡覺,好不好啊?睡的習慣,八關齋戒就是一個人睡覺,不要習慣跟某人一起,你習慣跟某人在一起,就是一種執著。朋友也好,出家人也會啊!就我們兩個常在一起,別人我不跟他講,這也不行,也是執著。出家人是要跟誰都合的來,目的就是要把佛法給他,就沒有別的目的。就是他壞,才要保護他。只有一點沒辦法,就是感情問題。如果說這個人對你有感情,你就不能太接觸,因為這個東西就沒辦法,你要沒有感情意外的,你要談談佛法幫他是應該。但是感情不行,一接觸就不行,對不對?一接觸就沒辦法,所以這一點自己要看著辦。

  這一次我特別問大寶法王自殺怎麼辦?還有墮胎。【不動佛心咒】,最重要,所以大家念一遍,來:南摩 列那 乍呀呀 唵 槓嘎那 槓嘎那 羅渣那 羅渣那 卓達那 卓達那 乍沙那 乍沙那 乍帝哈那 乍帝哈那 薩哇噶瑪 巴南巴喇 納美 薩哇薩埵 念渣 梭哈。以前大寶法王辦不動佛閉關,七天,後來改成十四天,後來改成二十一天。他發覺現在越來越嚴重,所以今年要改成五十天,四十九天加一天,就是希望更多人修不動佛閉關,來超薦,來回向,因為現在殺業太重。特別自殺的,墮胎的,還有動物,所以大家多修不動佛,多念不動佛的名號、咒語或經典。

  摘自海濤法師《新店大明講堂_心不離佛法》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