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自己未度,而能度人,無有是處


 2010/5/8    熱度:11060    下載DOC文檔    

問:有一人專門在畫各維次人物和靈性生態及佛像,已有一定數量,應具一定的說服力。他底下兩個問題,請問是否可以把這些作品展示出來?第二個問題,該用什麼方法度人學佛比較有幫助?

  答:你第一個問題,問可不可以把這些作品展示出來,我不知道,我沒見過。展示出來,這是有關整個佛教的,關於整個佛教的東西,要想展示出來的話,最好先跟佛教協會聯系,跟宗教局聯系,先讓他們看看,聽聽他們的意見。或者他們主辦這個展覽,或者他們協助協辦這個展覽,這都很好。

  第二個問題,你說用什麼方法度人學佛比較有幫助?那你自己先把它學好,我自己沒有學好,沒有法子幫助別人,幫助別人常常起反效果。這是佛在經上講過多次的,“自己未度,而能度人,無有是處”,這個意思是講,你自己還沒有得度,你要想度別人,沒這個道理,所以一定要把自己做好。現在連世間人都講求“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我所學的、我所做的都是世間人最好的榜樣,最好的模范,你就可以度人。世間人所有這些煩惱習氣,我都沒有了,這才行。也就是我們平常常講的,四句十六個字,自私自利有沒有?名聞利養還有沒有?五欲六塵還有沒有?貪瞋癡慢還有沒有?如果這些東西都沒有了,我們自度最低的限度做到了,來做度化眾生的事業很勉強,可以開始少少的做,慢慢的再提升自己。你的德行愈高,智慧愈大,解跟悟愈深,那你度眾生的面就愈廣,度眾生的時間就愈長,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一切都要從自身做起。(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六十三 2007/2/16)

  問:現代社會污染嚴重,人們六根所接觸多屬殺盜淫妄,對正法、善法卻聽不進去;反觀聾盲瘖啞者可能更為單純清淨。請問佛法“八難”中的聾盲瘖啞,在現代應如何诠釋?

  答:盲聾瘖啞他有障礙,盲,見不到佛像;聾,聽不到佛法;啞,有疑問不能夠發問,是說這些障礙,不是說別的。但是在現前這個染污嚴重的社會當中,他們確實可以免除不少的染污,這是真的。可是對於佛法,依舊存在這些障礙,他們學習比一般人是要困難一點。可是今天現在社會一般人迷惑太重,這個迷惑重是什麼?就是自私自利的念頭太重。比過去人,我們冷靜觀察,絕對不止十倍,如果是自私自利超過十倍,應該是三十年前;就是現代的人貪瞋癡慢,對三十年前的人是他們的十倍。要是對六十年前的人,可能是有三十倍到四十倍都不止。如果再比起一百年之前的人,大概我們現在人是他們的一百倍,應該是這樣的。往後去這個速度的成長是幾何級數,沒有辦法估計的。那你就知道這個災難來得很快,災難來得嚴重決不是我們想像得到,這個不可以不知道。

  所以在這樣一個環境之下,我們學佛要非常認真努力,我們縱然沒有能力化解別人,至少自己有把握往生。知道這些事實真相,現在這個世間所有一切名聞利養,這個東西要把它捨得干干淨淨,為什麼?你一樣都帶不去。包括你身體都帶不去,你要貪圖這干什麼!名利、權力更是假的,統統放下,多做好事。唯有多做好事,善業你能帶得去;所有一切不善的,一樣都帶不去。我還有同學告訴我,現在這個通靈有一些特異功能的人很多,這些人我可以這樣說,少數可以相信,大多數不能相信,我是抱這種態度。我不是完全相信他們,他們來跟我談,我想一想合情、合理、合法,可以;如果說來說的不合情,或者是不合理,或者不合法,裡面有一條,我都不會相信他。裡面有人看到,這個地裂開,地裂開是什麼?這個科學家說到,地球地殼的變化,那個災難是超越前面講的四種,可不可能?可能。

  科學家也預測到,尤其在科學報告裡面我們所看到的,古代,五萬年前,現在的大西洋是大陸。亞特蘭提斯,科學也是發展到比現在還進步,那個時候的飛機、汽車所用的能源,是從太空當中取來的,干淨、沒有聲音。人民迷信科技,也是殺盜淫妄、自私自利、名聞利養達到登峰造極,結果大地整個沉到海裡去了。沉到海裡就是現在大西洋,為什麼叫大西洋?他們那時候國家叫大西國,大西國沉到裡頭變成海洋,叫大西洋,這是我們在科學報告裡面看到的。所以要曉得,人不死,這頭一個我們要安心,人不死,軀殼、身體有死亡,你的靈魂不死。什麼時候你覺悟了,覺悟了靈魂就叫做靈性,靈魂不能超越六道,你在六道裡面還會投胎;到靈性就沒有了,靈性超越六道。如何叫靈魂覺悟變成靈性?那你就證果,至少你是阿羅漢以上,這個重要!這世間沒有重要的東西。

  我曾經跟諸位說,我講的真話,不是假話,大梵天王請我,讓位給我,你說我去不去?我不去;摩醯首羅天王請我去,讓位給我,我也不去,為什麼?脫離不了六道輪回。要這個干什麼!今天你遇到佛法,希有難逢,這是一個大好的機會,這個機會是永脫輪回,你要有這個認識。不但永脫輪回,永脫十法界,這還得了!這個機會你到哪裡去找。無量劫難得遇到一次,這一次遇到你說多幸運,遇到了,認識清楚了,還會把別的東西放在心上嗎?哪有這個道理!認識清楚之後,最不得已的方法,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什麼都放下,你這一生成就了。你還想搞這個、搞那個,甚至於搞弘法利生都是錯誤的,說老實話,你也弘不了法,你也利不了生,最後耽誤什麼?你不能往生,你這一生遇到佛法的機會錯過了。

  應該是什麼樣態度?我這一句佛號真的在心上,我心裡除了阿彌陀佛什麼都沒有,可以做弘法利生工作。就是我自己有把握,有阿彌陀佛就是有把握往生,決定往生,我這個身體還在世間,我替佛法多做一點工作,多接引一批人,這好事情,這應該做的,自度而後度他。我自己心裡還有亂七八糟的東西,還有妄念,這個佛號還不能夠專注,自己沒有把握,應該把這個當作第一樁大事。沒有這個把握,經都不要講,道場也不要建,為什麼?沒用。比什麼都重要!你一定要記住,佛講的話是決定不錯的,自度而後才能度他。“自己未度而能度人,無有是處”,無有是處是沒這個道理,這是佛在經上說的話。(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六十六 2007/5/4)

台灣學佛網首頁佛教问答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