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跟親人永遠相聚的方法


 2015/10/8    熱度:3864    下載DOC文檔    

跟親人永遠相聚的方法

  世間人往往因為貪愛親人,而不想遠離親人。如果你貪愛他們,則會傷害他們;如果你留戀他們,則會遠離他們。若是你真心想跟他們永遠在一起,就要斷除這種貪愛;若是你真心想利益他們,就不能對他們有貪愛。

  如果你死後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可以隨時回來保佑他們;在他們臨終的時候,你可以接他們到西方極樂世界相聚,這樣你就可以永遠不離開他們。

  如果你貪愛他們,你死了以後就會變成鬼,雖然也會回來看他們,但你一回來看他們,他們就會出事兒,這是傷害他們,自己也會墮落,在惡趣中無數劫地遭受痛苦,再也沒有與親人相聚的機會。若是你真想利益他們,真想跟他們永遠在一起,你就應該放下這種貪愛。

  現在,你可以跟他們在一起,但是你不能有貪心。你以貪心跟他們接觸,會處處讓他們煩惱,這是害己害他。貪愛是一種煩惱,它的根本是我執。你愛這些親人沒有錯,但是要真愛,無私地愛,才可以感化。有我執我愛,就有自私自利;有自私自利,就無法真心地對待他們,也沒有辦法真正地利益他們。

  有的人問:“世俗間有很多凡夫,他們有我執我愛,有自私自利,但是也有真愛啊,也有利益他們的啊!”那不叫真正的愛和利益。世間離不開苦的本性,輪回離不開苦的本性。若沒有真心地在一起,就叫“冤冤相報何時了”,也就是輪回。今天我欠你,明天你欠我,互相欠,互相還,這叫輪回。這裡怎麼會有究竟的快樂和利益呢?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