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一次放生功德超過我N次放生


 2015/11/11    熱度:6797    下載DOC文檔    

      那年,我跟小妹妹提倡放生泥鳅,我跟她說,放生泥鳅對皮膚很好(她那會兒腿部被海蜇傷了,皮膚出了問題)。

  本來以為她聽我這麼說會很高興,沒有想到她跟我說:這些都不重要,姐姐,咱們是不是需要采取措施幫它們泥鳅保持體溫呢?泥鳅直接放在帶子裡面會不會被凍到?會不會被傷到?需要什麼特別注意事項嗎?......我無語且慚愧。

  沒過多久的高考中,她順利考上北大!

  按:此文為轉載。看到此文後也深感慚愧。末學也常放生,但想的更多的是有如何如何的功德,對有情眾生的關心反倒不夠重視,這文真是值得警醒。為了“功德無量”去刻意的行,這“功德”--不知無形中失去了多少。此文,使我想起了梁武帝問達摩禅師的故事,想起了禅師回答的:“了無功德”。

  此文,也使我想起了蓮池大師有關放生的開示:“遇生能放,雖是善功德,但濟色身,未資慧命,更當稱揚阿彌陀佛萬德洪名,諷誦大乘諸品經典。然雖如是,但凡買生火急須放,諷經不便,只以念佛相資,若隔宿買而來朝始放,或清晨買而午後猶存,必待陳設道場,會集男女,遷延時久,半致死亡,如是放生,虛文而已。”

台灣學佛網首頁素食护生放生护生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