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轉變心態才能轉變一切


 2010/5/15    熱度:4025    下載DOC文檔    

轉變心態才能轉變一切


達真堪布


皈依是一種最基本的修法,說容易也容易,說難也非常難。如果你真正能夠皈依三寶,走進佛門,會得到很多的功德和利益。僅僅皈依了,這個功德與利益也是非常的不可思議。佛在經中講過:皈依的功德,若是有個形狀的話,整個虛空也容納不了。非常大,非常不可思議。

你真正能夠皈依上師三寶,走進佛門了,就生生世世不離上師三寶的光明,能夠得到上師三寶的加持,能夠得到一切善神護法的護持。皈依三寶的人不用怕一切鬼神與惡魔,不會被任何外在的鬼神所侵害。皈依三寶是對自身最好的一種保護,以前有很多這方面的公案。你只是皈依三寶了,沒有修任何的法,但是在輪回的過程中,再也不用墮落惡趣,最起碼也能得到人天的福報。皈依的功德非常大,對我們的利益非常大。這都是佛講的,都是事實,都是一定的。

但是我們能不能皈依佛門,能不能走進這個佛門還是個問題。你有沒有這個機緣,有沒有這個條件?什麼是皈依的條件?皈依的前提條件就是信心。信心有多大,成就有多大;信心有多大,加持有多大。皈依的基礎也是信心。如果你對上師三寶沒有信心的話,無法能夠皈依到上師三寶,無法能夠進入這個佛門。所以說最最重要的前提條件就是信心。

但是這個所謂的信心,是明信,不是迷信。不能迷信,一定要明信。很多人已經皈依了上師,皈依了三寶,可是沒有多大的成就,為什麼呢?就是因為信心不足。有的人所擁有的所謂的信心也不是明信,而是一種迷信的狀態。

信心有三種:清淨信心,欲樂信心,勝解信心。什麼叫清淨信心呢?就是一種完全清淨的歡喜之心。上師三寶有好多無漏的功德,有廣大的智慧,無偽的慈悲心,清淨的戒律。你知道了以後,對這些生起了歡喜之心,特別喜歡這些,並且非常喜歡具有這些功德的人物,比如佛、菩薩。在“暇滿難得”的課程裡,也講過意樂圓滿。意樂圓滿就是這種希求正法的心。但是現在很多人沒有希求正法的心,也不是很了解、很喜歡這些功德。

不清淨的欲樂、不清淨的歡喜之心,叫貪心。這種清淨的欲樂、清淨的歡喜之心,叫信心。什麼叫清淨、不清淨呢?對境不一樣。信心的對境是超越的、無漏的功德,具有無漏的功德的人物也是超越世間的。貪心的對境是世間的,你喜歡世間的這些名聞利養,這叫貪心,這與歡喜之心、追求之心是非常不一樣的。信心是一切功德的來源。若是你有這樣一個迫切的心情,你肯定會去學、去修,而且肯定會非常的清淨。

自己能夠放下,就沒有什麼事了。我們在《掌握完美》裡講,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想開了,想通了就是完美;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知足了,少欲了就是完美;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隨緣了,放下了,就是完美。就是緣聚緣散,緣生緣滅。緣聚就是生,緣散就是滅。因緣和合,這都是宇宙的真相。

有聚就有散,有生就有死,有高就有低,有貴就有賤,有好就有壞,有善就有惡,這都是相對的。其實沒有什麼可奇怪的,也沒有什麼可痛苦的。如果你都明白了,心能夠達到那種如如不動,不為境轉的時候,那你就解脫了,自在了。心自在了,一切都自在了。

為什麼我們現在在輪回,在受苦?就是因為我們的心為境轉。順境來了我們高興,逆境來了我們傷心;好的來了高興,走了傷心;聚了高興得不得了,散了傷心得不得了;貴了好,賤了不好;賺錢了好,賠錢了不好。這個心就是被境轉,所以不自由,累。

我們會找很多很多的理由與原因。有工作,忙的時候認為,是不是因為我有工作,工作太忙了,所以苦啊?有的人根本不要上班,也沒有什麼事要做,閒的不得了,然後想,是不是因為我沒有工作,太閒了,是不是應該找個工作?或者因為什麼什麼原因,然後也煩惱。其實這都不是真正的原因。

我們現在修什麼?就是要把一些事情、事物看淡、看破,讓自己的心超越。我們的心要超越、脫離,不為境轉。讓境為心轉,那個時候就解脫了,那才是在淨土中,才是快樂。所有的順境、逆境都是,你不隨順它,不理它的時候,它就跟隨你來。你特別隨順它的時候,它就牽著你走。自己應該有自己的主見,做自己的主人。

想開、想通、隨緣,放下、知足、少欲,這些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這是有智慧的人才能做到的。你真正看破了,才能放得下。什麼叫看破呢?看破就是看明白,看透徹。把人世間的一切緣法,事實真相和真理,都看明白,看透了,才是看破,才能放下。否則要知足、要少欲是很難的,要想開、要想通是很難的。有的人有時候很煩惱,然後東想西想,想一想就好一點。但這不叫想通。真正的想通了、想開了,心根本不動,根本不在乎,是很自然的。你了解了以後,就是這樣的。它是一種自然現象,沒有什麼。佛法不可思議,一定能讓我們從煩惱中,痛苦中解脫。

佛法說難也難,這些機緣也都很難。雖然很多人也學佛修行,但是都在盲修瞎練,這樣的話永遠不會有成就。修行是有次第的,是非常有程序的。現在都東學西學,東抓西抓,這樣不如法地學修,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有罪過。所以就要如理如法地學,如理如法地修,這樣才能得到圓滿的功德。

其實這些表面上、形式上的東西,也不是很重要,主要是心,內心的轉變是很重要的。我們現在學佛修行,內心沒有轉變,煩惱依舊,習氣依舊,那是不行的。佛法和相續是一定要結合的,修行和生活是一定要結合的。所以我講,佛法是一種活法,生活就是修行。你真正達到了這個標准,你才能在工作中、生活中解脫,在煩惱中、痛苦中解脫。我們這些煩惱、痛苦都是從哪裡起來的?就是在生活中,在工作中來的。我們如果要從這些煩惱痛苦當中解脫,一定要把修行和生活結合起來,一定要把佛法運用到生活當中,這樣才能解決問題,才能解脫煩惱與痛苦。學佛修行人,照樣可以工作,可以生活,而且應該好好地生活,好好地工作。

學佛修行就是了緣了債,有什麼樣的緣就了什麼樣的緣,有什麼樣的債就還什麼樣的債,最後才能了脫生死。但是你要面對這些事情,面對生活、工作的時候,心一定要放平放正。任何時候都能夠心平氣和地,心甘情願地接受、付出,這樣才能了緣,才能還債。要不然的話,你再努力也沒有用,這個債還不了,這個緣了不了,冤冤相報,沒完沒了。輪回就是這樣,今天你欠他,明天你還他。欠啊還啊,欠啊還啊,它是輪的,沒有始也沒有終。有始有終就不是輪回了。你在這邊還,在那邊欠,你還是有外債麼,心裡還是不平靜,就是痛苦。沒有外債,不欠不還了,就好了。

就這樣輪回,都是自己的業。今生今世,它是很大的輪回中一個很小的短片,一個過程。前世來世,前世來世,這樣不斷地循環,不斷的還、欠,這叫輪回。它沒有始終,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的時候。所以就要想辦法結束這些。

在坎坷、挫折來臨的時候,尤其是在逆境當中,能夠心平氣和地接受、接納,能夠心甘情願、無私地付出,那是有一定智慧,有一定定力,有一定成就的人才能做到的,一般人做不到。做不到就是凡夫,做到了就是聖者,就是佛菩薩。說容易,做起來難,不是誰都能做到的。

我們現在為家人、為他人,也付出,也做很多事,但這都不是無私的,都是有私的。佛講破“我”,先把“我”破掉,把這個“我”去掉。我們現在是被“我”牽動,這樣不行。為什麼你能這樣關心家人,照顧孩子?就是因為有“我”——因為是“我”的家,“我”的兒女,“我”親生的,始終是為了“我”。那是自私的,所以你還不了債。

為什麼你對家人再好,也感化不了他們呢?因為有“我”在牽動。你的發心不清淨,是自私的。你為兒女也付出很多,但是為什麼感化不了他?為什麼還不了這個債呢?為什麼越來越不好呢?也是因為有“我”。“因為是我的兒子,是我的閨女,是我親生的啊!”

我說了要平等,你可以照顧家人,可以關心孩子,這是應該的。但是你要轉念,不能因為是我的孩子,才這樣做。而是因為他們是與我最有緣分的眾生,是最需要我的眾生,所以我要特別的關心照顧他們,這個發心就對了。其實,所有的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母,所有的眾生都是我們的兒女,但是對今生今世來說也不一樣。有的緣分遠,有的緣分近,有的特別需要我們,有的不是特別需要我們。你的家人,你的孩子,一個是離你最近的眾生,一個是最需要你的眾生。你出於這樣一個觀念、一個心態,一個發心,然後去付出、去照顧他們,你一定能了這個緣。

還有欲樂信心。什麼叫欲樂信心?不僅是喜歡,而且自己也想得到這些功德,自己也想變成佛菩薩那樣偉大的人物,就是想成為菩薩、想成為佛。欲樂信心是有這個欲望。

然後是勝解信心。什麼是勝解信心?佛曾經講:奇哉奇哉,一切眾生都具如來智慧德相。就是都有佛性,絕對都可以成佛。這個道理其實也很簡單。功德是學來的,福報是積來的、修來的,智慧也是修來的,每一個人原本就有這個能力,這叫佛性。都可以學功德,都可以修福報,都可以修智慧。功德會越學越圓滿,福德也會越修越圓滿,最後也一定會達到最圓滿的時候,那個時候你就是佛。你明白這個道理了,生起信心了,自己也可以學、可以修,可以當菩薩、可以當佛,成佛就沒有問題了。勝解信心,是堅定不移的信心,是不退轉的。

第一是喜歡,第二是想得到,第三個是堅定不移。這三種信心都是明信,不是迷信。這三種信心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相當於發動機,若沒有這個發動機,你無法能夠發動整部機器。我們看現在很多人修行都是反反復復、斷斷續續的,有時候相信,有時候不相信。偶爾學一學,修一修,一有事就不學、不修了。為什麼這樣斷斷續續,翻來覆去呢?沒有別的原因,就是因為這三種信心都不具足,都不堅定,這個發動機不好,經常出毛病,走不了。

發動機為什麼不好呢?信心為什麼不足呢?就是因為不明理,沒有別的原因。信心是從明理中產生的,如果你明白了佛講的這些道理,對這些道理有甚深的感受和體會了,你的信心才能堅定。如果你根本不知道目標和方向,根本不知道佛講的這些道理,那你怎麼能生起信心呢?所以明理非常的重要。

首先就要聞思,要明白佛講的這些道理。這都是事實真相,都是宇宙的真理,不是別的。我們現在都在自尋煩惱,自找痛苦,為什麼?就是因為我們不了解宇宙人生的法則,不知道它的事實、真相和真理。佛講的這些道理,佛講的六道輪回、三世因果、無常、緣起性空,都沒有弄明白。這都是諸法的事實真相。

它在變、在動,這是很正常的。你沒有必要跟著它變,跟著它動。我們之所以自尋煩惱,自找痛苦,就是因為不明理。所以明理非常的重要。佛講的這些道理都是通的,你越去研究,就會越明白。越去體會,越能夠感覺到這個真理。

命運就是因果循環,它是可以改變的。通過佛法,通過修行,一定能改變命運。不是要靠外在的天主、神仙,而是要靠自己,自己就是自己命運的主宰者。佛講,每個人都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改變命運主要靠自己,不靠別人。自己就是自己的建設者,自己就是自己的怙主。佛、菩薩、上師、善知識,只能給你這個方法,只能引導你。能不能解脫,能不能轉變,還是靠你自己。

如果你有方法了,然後按照這個方法去做了,很容易就能改變。佛講,一切都是唯心所造,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都是自己的心的幻化與游舞,沒有別的。你的心態一轉變,一切都會轉變。學佛修行就是轉變心態的過程,就是轉念的過程,轉念業消。念一轉,業就消了。業一消,本具的這些光明自然就顯現了,自然就解脫了,自然就沒有煩惱,沒有痛苦了。

將煩惱轉換為菩提,就這樣轉換。家人也是,為什麼會成為一家人?也是緣分麼。他們是今生今世與自己最有緣分、離自己最近、最需要我們的眾生,所以我們要關心照顧他們,不求回報地為他們付出,這叫無私的付出。不是為我而是為眾生,這叫菩提心。如果最終是為我的,這叫自私自利,這叫我執,還是執著於這個我。所以佛講要破我,把我忘掉,不要讓“我“來帶動,而是要為眾生。為眾生就是菩提心,就是修行。

你做生意、做買賣也可以,但是你得發心轉念,佛講的。你為了什麼做生意,是為了自己能夠生活的好一些,現在我們看,我們在社會上,也是非常勤奮的工作,做事業。其實不管你是工作還是做事業,都是做對社會有利的事情。如果你發心不正,是出自於為了自己能夠賺錢,為了自己能夠生活、生存的更好些,然後去騙人,這就不對了,你發心不正。

你做生意了,可以照樣學佛修行;你學佛修行了,也可以照樣去工作,去做事情。但是你一定要轉念,發心必須清淨。為什麼呢?我是為了這個社會,為了這些眾生,我們也需要,社會也需要,眾生也需要這些環境與條件。我今生今世得到人身了,我有這個能力了,我一定要作貢獻,一定要付出。然後去為社會做貢獻,給這些眾生提供條件,他們都需要這些,這樣做生意,也是需要的,對雙方都是有利的。你出於這樣的發心,為了社會、為了這些眾生,這樣自然就賺錢了,不用特意去賺錢。

發心很重要,盡責任、盡義務是應該的,但是發心一定要清淨,一定要轉念。佛法是種活法,生活就是修行。你心是好的,心裡亮堂,不是為自己而是為社會,不是為自己而是為眾生,這樣你就沒有煩惱、沒有痛苦。有智慧了,有福報了,工作也越來越順利,然後就可以快快樂樂地生活,快快樂樂地工作了。學佛修行也是為了健康、為了和諧。你學佛修行了,能夠無憂無慮無煩惱,能夠時刻保持一個好的心情,有一個健康的心態,身體自然就好了,生命自然就延長了。

你能這樣無私的奉獻付出,能真心的對待所有的眾生,你就能感化他們。科學家們也在研究這些。我們不說人,就是一般的物質,一些動物、植物也是這樣。你善待他了,他就高興;你惡待他了,他就不高興,有這種現象。人和其他無形的眾生也一樣,你能善待他們,他們也能善待你。你能這樣無私地奉獻付出,他們也是一樣。人心是肉,不是鐵,這樣不可能不感化他們。這樣,家庭自然就和睦了,社會自然就和諧了。

佛講的:這些分別、執著、妄念都要統統去掉,這些都是什麼,其實說白了,佛也說了,就是不該想的不去想,沒有用的不去想。如果不該想的事情你去想了,不該做的事情你去做了,這叫邪。沒有用的事情你去想了,這叫妄念。費時,還沒有用。學佛修行就是要規范自己行為、思想。什麼叫正知正見,什麼叫正道?就是不該想的不想,不該做的不做。該想的想,而且想的周到。該做的做,而且做的圓滿,這才是真正的成就者。到那個時候,是事事如意。那個時候,是心想事成。你把自己的心放平了,一切都會放平。你把自己的心放正了,一切都會一帆風順。這樣的話,你一切吉祥,然後生活圓滿、工作圓滿,一切圓滿了,這就是大圓滿。

大光明的境界也是,其實沒有什麼。都能夠轉為道用,都能夠觀為清淨,這就是大光明的境界。在哪兒都舒服,在哪兒都高興,做什麼都願意,都快樂,這就是大光明的境界。給自己創造一個美好的世界,美好的環境,這就是大光明。看什麼都順眼,做什麼都心甘情願,特別法喜充滿,這是大光明。

這些境界是好,但是一定要修行,最後才能達到。你不修不可能達到。你得從基礎開始,一步步地修。其實如果你有信心、有決心的話,非常快,一點都不難。

剛才講皈依的基礎,信心很重要。我們皈依的時候,也是要發自內心的以佛為導師,以佛法為道路,以僧眾為道友,以上師為怙主,就是要下這四種決心,立這四種誓言,這樣才能得到皈依的戒體。還有很多皈依的學處,多看看書,去進一步的了解,然後才能明白。你們皈依上師三寶了,進入佛門了,成為佛門弟子了,以後要多做善事、好事,不能做惡事、壞事。還要好好學習佛法、修持佛法。這樣的話,上師三寶才能時時刻刻地關照你們,加持你們,一切善神護法都會護持你們。在上師三寶的加持下,在善神護法的護持下,你們的一切,身體、家庭、工作,都會越來越圓滿,越來越吉祥,最後能夠達到究竟的解脫。就講到這裡。

回向:此福以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