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夫們依信心而得度的故事


 2015/12/15    熱度:2186    下載DOC文檔    

  《法句譬喻經》中還有個“笃信品”,裡面就講信心的很多功德,其中有一則公案說:從前佛陀在捨衛國時,東南邊有一條大江,江邊住了五百多戶人家,全部以欺詐造業為生。有一天,佛陀見度化他們的因緣已成熟,便來到江邊,坐在樹下身體發光。村人從未見過放光的人,既驚異又好奇,於是集聚過來向佛禮拜問訊。佛陀讓他們坐下,為他們傳講佛法,但這些人聽了,心中不信,無法度化。

  這時佛陀幻化出一個人,從江的南邊踏水而來,水只沒過他的腳踝,身體並沒有沉下去。過江以後,他來到佛前頂禮。人們覺得有點稀有,紛紛問他:“這條江特別深,你有什麼功夫,可以不沉下去?”那人回答:“我是江南邊的一個愚冥之人,聽說佛陀在這裡說法,急切地想聽佛宣說道德。到了岸邊後沒有渡船,我向一個人打聽水的深淺,他說:‘水只齊踝,你為何不渡過去?’我就相信他的話,從水面上過來了,並沒有什麼道術。”

  佛陀贊歎道:“善哉善哉,信心至誠的人,連生死之淵都可以度越,更何況這區區數裡的大江了?”並說偈雲:“信能渡淵,攝為船師,精進除苦,慧到彼岸……”這時,村人們依靠那人的行為見證了信心的力量,紛紛對佛陀產生信心,求受三皈五戒,成了居士,最後都得到了度化。

  所以,信心是入佛門的先導。個別道友經常抱怨:“我的家人朋友實在沒辦法學佛!”其實這跟信心有很大關系。假如他們第一步有了信心,那不管是官員還是什麼身份,都有進入佛門的機會;但若連信心都沒有,根本不相信“這一套”,那他的人再好,再有智慧、有悲心,也還是不行,根本不會入這個門。

  因此,信心的確非常重要。有了虔誠信心的話,就像剛才那個老婦女,她不會左思右想,完全相信那個狗牙就是佛牙,然後去誠心祈禱,結果真正現前了佛牙的加持。包括很多道友也是如此,如果對一條金剛結、一本書、一尊佛像有極大的信心,時時皈依頂禮,就算它的質量不是特別好,所獲的加持也不可思議。

  我寺院(多芒寺)有一個很好的修行人,十多年來一直在拉薩那一帶雲游神山,獨自修行,聽說他已念了一億遍文殊心咒。前段時間他下來了,我們稍微接觸了一下,他身上還帶著十五年前我給他的蓮師銅像。這尊銅像質量比較差,是我在馬爾康的商店裡看到的,花了五元錢請回來,當作禮物送給了他。可能當時有一些緣起吧,這麼多年來他始終帶著,從不離身。他拿出來給我看,質量確實一般般,我說:“給你換一個吧。我有尊尼泊爾的蓮師像,送給你。”他連連搖頭:“不要不要!這尊蓮師像遣除了我的很多道障。去年去印度過海關時,我最害怕這尊蓮師像被沒收了,還好沒有。”我開玩笑道:“肯定不會。蓮師既然能遣除你的違緣,怎麼可能遣除不了他自己的違緣?”

  可見,人的信心很關鍵。如果沒有信心,幾塊錢的佛像,十五年一直帶在身上,是絕對不可能的。而有了信心的話,在修行過程中,依靠這尊佛像,他一定遣除了很多障礙,得過很多不共的加持。所以,每個人都應該有這種純潔的信心!

台灣學佛網首頁佛教故事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