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妄想症,會要你的命


 2016/1/26    熱度:9940    下載DOC文檔    

  我們的生活充滿了妄想雜念,但很多人並不清楚它是怎麼產生的。就像看病需要對症下藥一樣,大家也有必要知道妄想雜念從何而來,然後有針對性地解決它。大概總結出妄想的幾種類型:肢體妄想症、嫉妒妄想症、懷疑妄想症和空想妄想症。

  一,肢體妄想症

  先講“肢體妄想症”。今天的人,一天到晚圍著自己的肢體轉,總愛瞎琢磨:“哎喲,我的腦袋又暈了,趕快上醫院,怕是血管要爆了!”

  一會兒又琢磨:“我的腿又癢了,要去醫院看一下。”你看,是不是一天到晚都圍著身體轉呀?你總是這樣的話,沒事兒都能想出事兒來。

  在座的有當醫生的嗎?好像還不少。我常說,當醫生的人一定要學會鎮定從容。哪怕你查出病人得了絕症,快要死了,也要裝作沒事的樣子。如果你拿著化驗單比病人還著急,他一看就知道自己完了。

  這時候你就要說:“沒事,我給你開些藥,吃了就好了。”病人心裡沒有壓力,可能還有救。

  如果你比病人還急:“不得了了,老兄,你可能離死不遠了!”他就算病得不嚴重,也要被你嚇死掉。

  我曾經跟醫生講:“人啊,很多時候不是病死的,是被嚇死的!”為啥?肢體妄想症嘛!

  實際上,大部分的人在生活中都有這樣的妄想。誰敢說自己沒有肢體妄想症?一會兒頭發又黃了,得趕快去染發;一會兒胳膊又酸了,得趕快去按摩;一會兒肚子又痛,是不是中毒了;一會兒血壓又高了……成天都圍著身體轉。

  有段時間我的腿有點疼,我就想:“腳在身體下方,血液都往下面流。血管擴張了,神經末梢會不會被壓壞?”想著想著,腿真的就麻了。

  當你總是想個不停的時候,大腦的血液供應不上,慢慢地頭好像也開始大了,是吧?今天這樣的問題太多了。這就是肢體妄想症。

  二,嫉妒妄想症

  你的朋友和別人來往,你心裡就不舒服,於是成天想:“真希望這個家伙被車撞死掉!”只要別人比你行,比你干得好,你心裡就忿忿不平,成天琢磨怎麼害這人。

  你不僅吃飯琢磨,睡覺也琢磨;自己琢磨了,還要找個人來一起琢磨。用成都話講,就是“三天不整人,走路沒精神”。這就是嫉妒。這樣的情況有沒有?多著呢!

  你整過人沒有?大整沒有,小整肯定有。因為大整是犯法的,你不敢;背後搞點小動作,那是經常有的。這些就是屬於嫉妒妄想症。

  三,懷疑妄想症

  懷疑的“疑”,在佛法裡面屬於煩惱,並且是很重的煩惱。《金剛經》裡最後的贊頌是什麼?“斷疑生信,絕相超宗,頓忘人法解真空,般若味重重,四句融通,福德歎無窮。”因此,首先就要讓你斷疑生信。

  諸位,天下第一懷疑症患者是誰啊?曹操。歷史上說,曹操的懷疑心很大,睜著眼睛睡覺都不放心。他只要聽到一點風吹草動,馬上就要拔出刀劍。其實,有懷疑症的人是最沒勁的。為什麼?自己對自己沒有信心。

  你們懷疑過沒有?看到自己的女朋友跟別人聊天,心想:“完了,她又跟別人好了!”看見老伴兒在房間裡擺弄口袋,心裡就想:“哎喲,老太婆又在藏私房錢了!”於是就開始琢磨怎麼把錢搞到手。

  在你的生活中,充滿了懷疑,這樣活著累不累啊?怎麼就把人想得那麼壞呢?還是好人多一些的,知道不?很多人到寺院來,說:“師父,我擔心昨天那個鬼來找我。”我說:“是有個鬼,你自己就是鬼!”

  過去有個人,總是愛懷疑。他家附近鬧鬼,他就總以為鬼會去找他。晚上上班的時候,連公交車也不敢坐。有一天晚上,他的自行車壞了,沒有辦法只得去坐公交車。

  車上沒有幾個人,坐著很舒服。他那天很疲倦,一上車就睡著了。睡著睡著,忽然一下醒了,發現車上一個人也沒有,靜悄悄的。

  他心想:“完了,鬼開著車來接我,把我送到哪兒了呢?”正在納悶,忽然一個人站起來,嚇得他哇哇大叫,以為那人是鬼。原來是司機在打掃衛生,看他醒了,就站起來叫他下車。

  你看,人的心裡有鬼,看到什麼都是鬼;心裡骯髒龌龊、不干淨,看見別人也都是不干淨的。諸位,這就是相由心生。要記住這點!

  所以,很多妄想都是因懷疑而起的。你一會兒懷疑這個是壞人,一會兒懷疑那個又是鬼,總是這樣心存懷疑的話,自己最終就會變成一個大壞人!

  四,空想妄想症

  小時候,我就老打這個妄想。從上幼兒園開始,我就琢磨著要當老師。這個妄想打了三十幾年,到現在也沒實現。

  而大多數的人都打過這種妄想,老是想那些還沒到來的東西。想明天要干啥,後天要干啥……請問:今天要干啥,你搞明白了沒有?

  佛法告訴你,先把今天的事情干好。可人總是該干的事情不干,老去想無關緊要的事。這就是我常講的思維錯位、角色錯位。

  什麼叫思維錯位呢?比如:吃飯的時候,你卻想著工作。你們哪個請客吃飯不帶談工作的?我都納悶,辦公的時候不談事,偏偏要在吃飯的時候談。

  反過來,該工作的時候,又不認真工作,總愛去說閒話。什麼今天龍抄手好吃,昨天夫妻肺片好吃,前天麻辣燙好吃……這些都是空想,想得你都不認真做事了。

  什麼是角色錯位呢?該你干的事情,你不想干,偏偏想干別人干的事情。

  明天干啥,後天干啥,十年後干啥,二十年後干啥……你們都想清楚了嗎?諸位,你把今天該干的事情干好,就已經很不錯了!為啥?明天的事情還沒有來。所以佛法告訴你,先把今生搞好,別老想著來生的事。

  很多人不理解佛教,說佛教是修來世的。我告訴大家,這都是瞎說。佛教是最重當下、最重今生的!你今生沒搞好,來生能好嗎?因此,不要虛度每一天,不要虛度每一分鐘,不要寄希望於來生,把今生搞好最要緊。只有這樣,你的一生才是有意義、有價值的。

  所謂空想妄想症,就是總想些不適合自己的事。本來你的能力就有限,還去想國家領導的事兒。從亞洲想到歐洲,從太平洋想到北冰洋。國際戰爭的局勢又怎麼樣了,海盜有沒有辦法對付……這些是你該想的事嗎?

  你是清潔工,就把地掃干淨;你是打字員,就把文件打好;你是家庭主婦,就把飯煮好。土豆要炒熟,不然吃了會中毒的!如果你總是想那些遙遠的事情,就是顛倒的狀態。

  我們的生活中有太多的顛倒!肢體的、嫉妒的、懷疑的、空想的,等等等等。我們每天都在喊“遠離顛倒夢想”,可怎麼遠離呢?就是要轉換念頭,把妄想統統干掉。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转载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