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師:八關齋戒


 2016/2/2    熱度:2738    下載DOC文檔    

  一居士問:關於打八關齋戒,一定要日中一食的大僧師父領著打嗎?

  答:是的,必須是日中一食的大僧師父——也可以是沙彌,只要日中一食就可以。不是領著打,而是受八關齋戒的時候,你去請教他,他告訴你可以,你就等於受了八關齋戒了。

  一居士問:未守日中一食的大僧師父或二僧師父能領著打八關齋戒嗎?

  答:是不能的,因為他自己沒有這個能力。

  一居士問:居士一人領頭,眾生集體在佛堂共受八關齋戒行嗎?

  答:這是不可以的,必須由僧人領著。但是你們這個養老院,師父又不能來,有人還想受八關齋戒,只能在佛前,說明我們是學習八關齋戒。千萬不要說“我已經受持八關齋戒了”。只能算是學習。

  一居士問:如果在清晨,先吃完早飯再受八關齋戒行嗎?

  答:這飯都吃完了還八關齋戒呢?(大眾笑)受完了再吃一頓?這不可以。

  一居士問:如果整天打八關齋戒念佛,晚上不睡覺,念一宿佛也是可以的。如果照顧老人,晚上九點讓他們回去睡覺,第二天早晨再回來結齋行嗎?

  答:是可以的,沒說八關齋戒不允許睡覺,沒有那種說法。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台灣學佛網首頁佛教问答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