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印居士:念佛當生四種心


 2007/6/20    熱度:6064    下載DOC文檔    


念佛當生四種心。雲何為四。一無始以來造業至此,當生慚愧心。二得聞此法門,當生忻慶心。三無始業障,此法難遭難遇,當生悲痛心。四佛如是慈悲,當生感激心。此四種心中有一,淨業即能成就。念佛當長久,不可間斷。間斷,淨業亦不能有成。長久當勇猛,不可疲怠。疲怠,淨業亦不能成。長久不勇猛,即有退。勇猛不長久,即無進。

念佛如何得間斷去,必須至誠懇切,印光大師說,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又說,“有一秘訣,剀切相告,竭誠盡敬,妙妙妙妙”!如何念佛時做到竭誠盡敬,徹祖的念佛當存四種心開示,實為至竭誠盡敬具體化。雲何四種:一者,無始以來造業至此,當存慚愧心。當念佛與眾生,本來同體,均具如來智慧德相,皆堪作佛,無奈性德是同,修德迥異。佛背塵合覺,順性而修,修德圓滿,自致成佛,常享常樂我淨之涅槃法樂。而我背覺合塵,逆性而修,無始以來,造諸惡業,六道流轉,曾無已時,言之痛心,思之慚愧。常懷慚愧之心,念佛必能懇切矣。二者,得聞此念佛法門,可以不須斷惑,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一得往生,不歷異生,決定一生成佛,“越三祇於一念,齊諸聖於片言”聞此勝法,當生忻慶心,念佛必能懇切矣。三者,無始業障,此法難遭難遇,當生悲痛心。無始劫來,豈不曾問法修道,以未聞此念佛法門故,縱有所修,隔世又迷,如坯器未燒,經雨復壞。今世幸遇此法,可一生了生脫死矣,慶幸之余,回思從前,當生悲痛心,念佛必懇切矣。四者,佛如是慈悲,當生感激心。當念釋迦如來,若不於方等會上說《阿彌陀經》我怎知有此不斷惑業,可了生脫死的特別法門,此釋迦如來之大恩當永感不忘也,復當念彌陀世尊因地發四十八大願,復經無央數劫修行,以行填願,功圓成佛,“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若彌陀世尊不發此四十八願,我等何能仗佛慈力,橫出三界,此彌陀世尊之洪恩大德當永感不忘也。於二土如來生感激心,念佛必懇切矣。四種心中有其一,淨業必定成就。念佛之法,當持久,不間斷,數數間斷,淨業亦不能成就。當勇猛,不疲怠,數數疲怠,淨業亦不能成就。持久而不勇猛,即有退。勇猛而不能持久,即無進。戒之!戒之!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转载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