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規》心得體會


 2010/7/9    熱度:10846    下載DOC文檔    

文/徐洪陽

 

   素質教育即全面發展素質,因此,我們家長以往所提倡的發展德 智 體 美 勞就可以發展素質教育的核心與途徑。我們居住比較落後的縣城,周邊環境相對較亂,居住人群較復雜,文化水平較低,平時為生計忙碌,根本無暇顧及孩子,因此,學校將德育教育放在首位。中國傳統文化《弟子規》,它是一本教導學生如何做人的一些基礎規范。

   在古時候,古人非常重視兒童教育。為什麼他們這麼重視? 因為小孩一生出來,他沒有受到社會的污染,他很純潔。在這個時候就要好好的教育他,你教他善,他就是善;你教他惡,他就變成惡。你教他讀書,他就會琅琅上口;你教他跟兄弟姐妹友愛,他就會友愛。你講故事給他聽,他能牢牢記住。所以如果小孩錯過學習得這個時段,就非常的可惜。

   在學校老師的帶領下,《弟子規》作為學校的校本課程,德育教育重在點滴滲透,同時,又為了不耽誤原有的教學進度,又進行了德育教育。聽到的是孩子吟誦《弟子規》的琅琅的讀書聲。《弟子規》中的內容是來要求自己的言行。處處為孩子做表率。“凡是人,皆須愛”只要充滿愛那個孩子不可愛。所以作為家長教育孩子要有耐心,愛心和細心,對待孩子要少諷刺和輕視,多一份尊重和寬容,少說傷害孩子的話,多說關懷的話,少用命令和批評的話,多用商量和鼓勵的話。

   中國傳統文化“貴在力行”《弟子規》不是背出來的,是做出來的,我們要在日常生活的小事中落實《弟子規》。想要教好《弟子規》就要善於抓住機會教育,尤其是在孩子犯錯時更是機會的教育點。比如見到孩子讀書時心神恍惚,到處張望時,我會提醒孩子“讀書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當孩子講粗口時,我也會教育他們“奸巧語,穢污詞,市井氣,切戒之”;當孩子有了不良行為習慣,如坐姿站姿和走姿不文雅時,我也會教他要有禮節,做到“步從容,立端正”《弟子規》貴在“學以致用”,我們不要照搬,要活學活用,唯我所用。

   《弟子規》教學已開展一學期了,作為我們家長,我們不是在教授《弟子規》,而是和孩子一起學習《弟子規》。這是一個從感性到理性的過程,也是一個不斷提高自我修養和思想升華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充分感受了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我將和我的孩子不斷提高思想修養和道德修養。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转载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