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十念記數念佛法


 2007/6/22    熱度:14039    下載DOC文檔    


火 蓮

淨土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在行方面,印光大師推崇《首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的念佛方法,稱圓通章是念佛最妙開示。圓通章的念佛方法又稱為攝心念佛。而為了對治末世念佛人的妄想和散亂心,印光大師比較各種念佛方法的利弊,又發明了一種具體的攝心念佛方法,即十念記數念佛法。

1、大師發明十念記數念佛法的時間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一復丁福保居士書四,大師開示:“十念一法,乃慈雲忏主為國王大臣政事多端,無暇專修者設。又欲令其淨心一心,故立盡一口氣為一念之法。俾其心隨氣攝,無從散亂。其法之妙,非智莫知。然只可晨朝一用,或朝暮並日中三用,再不可多,多則傷氣受病。切不可謂此法最能攝心,令其常用,則為害不小。念佛聲默,須視其地其境何如耳。若朗念無礙者,宜於特行念佛儀軌時朗念。然只可聽其自然,不可過為大聲。過為大聲,或致傷氣受病。倘所處之境地不宜朗念,則只可小聲念,及金剛持。其功德唯在專心致志,音聲猶屬小焉者耳。除特行念佛外,若終日常念,固宜小聲念,金剛念,默念。以朗聲常念,必至於傷氣。未證法身,必須調停得中,方可唯益無損耳。朗念費力,默持易昏。散持雖亦功德難思,較之攝心淨念,何啻天淵。光於此數則,曾頗費研窮。去歲得一巧方便法,書示知己,皆同贊歎。(著重號為編者所加,下同)若已成片,固不須此。若未成片,及一切初機用之,皆無不宜,唯益無損。閣下即無須此法,亦當為修淨宗不得其門者試之,以普告來哲雲。其法在印光文鈔第四十五紙第八行下,祈檢之。”

該信落款時間寫“民六 六月廿三”,但根據大師“印光法師嘉言錄題詞並序”、“印光法師文鈔續編發刊序”、《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徐蔚如原跋,最早的印光法師文鈔是在民國七年出版,民六尚未有文鈔刊行。(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徐蔚如原跋中說“戊午春,以歷年搜訪所得之文二十二篇,印於京師,是為初編。”),《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一復丁福保居士書三中也介紹“彼遂遍詢友人,得其蕪稿若干篇,並佛報中所錄,排以刷印。今春三月末,持三十本至山訪光,又將其余蕪稿,一並要去。擬欲將已印未印一並編輯,刻諸棗梨。”據此可以考定三編復丁福保居士書一至書四所署是時間“民六”應是傳寫之誤,正確時間為民國七年(1918年)。這樣根據“去歲得一巧方便法”可以推定大師發明十念記數念佛法的時間為民國六年(1917年)。根據大師“其法在印光文鈔第四十五紙第八行下”的指示,查閱民國七年徐蔚如居士刻印的《印光法師文鈔》,在相應的位置確實有一段關於十念記數念佛的開示,其信就是增廣文鈔卷一前面的復永嘉某居士書三(內容從“彌陀經當依蕅益要解。衷論诠釋,多有任己見,違經旨處,不可依從。”到“當雲即淺即深,即小即大,法法圓通,故名常住。”),關於十念記數念佛的開示就接在“當雲即淺即深,即小即大,法法圓通,故名常住。”後面,這段開示在1919年和1920的印光法師文鈔都保留著,但到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則略去了。

2、大師是如何發明十念記數念佛法的

慈舟法師在“大師教我念佛方法”一文(印光大師全集第七冊)中回憶道:“舟因大師十周紀念,想起昔年大師送舟於靈巖為住持時,得大師開示念佛之法,須在心中記一句至十句數,十句再十句,十句再十句,常時如是,不用數珠,若以珠計百千萬則可;舟即依教奉行,果然與前數十年,如一人與萬人敵之難,若有所釋,如是自覺可喜!一人喻正念,萬人喻雜念。自後於蘇州報國寺見大師時,請問大師此十念法於淨土諸經及聖賢錄未見出處,大師從何得之?大師笑雲:此借用五停心觀中數息觀以數佛耳。”以此可證明十念記數念佛確實為大師所創,是借用數息觀數佛,在念佛的同時還要數佛,使妄想難以產生。

3、大師對十念記數念佛法的闡述

大師對十念記數念佛法的系統闡述在民國七年《印光法師文鈔》“與某居士昆季書三”中內容如下:

“光近來得一攝心念佛方法,若已成片,固不須此,若未成片,此法實易為力。當念佛時,但用十念記數,從一至十,心口念得清清楚楚,耳根聽得清清楚楚,又一句一句記得清清楚楚。若能從一至十記得清楚,則妄念無從而起。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當以此為前方便。但用心記,不可掐珠。從一至十,從一至十,不可二十、三十。須知若至二十、三十,則心力不堪,必致受病。如來所示數息之法,亦只從一至十而止。蓮宗寶鑒訛作從一至十至百至千至萬,為害不小。又此十念與晨朝十念不同,彼以盡一口氣為一念,不論佛數多少。此以一句為一念。彼只可晨朝一用,常用則傷氣受病。此則從朝至暮,或聲或默、或快或慢,用之無不相宜。但作務之時,便難記清,當蓦直憶念,至作務竟,仍復十念。若一直記覺費力,當從一至五,從六至十。或從一至三,從四至六,從七至十。隨自心力,雖兩氣三氣,並不於中稍停,但心作如是記而已。”

在現在流通的增廣印光法師文鈔、文鈔續編和三編中,系統的開示則見於增廣文鈔卷第一復高邵麟居士書四。內容如下:

“至於念佛,心難歸一。當攝心切念,自能歸一。攝心之法,莫先於至誠懇切。心不至誠,欲攝莫由。既至誠已,猶未純一,當攝耳谛聽。無論出聲默念,皆須念從心起,聲從口出,音從耳入。(默念雖不動口,然意地之中,亦仍有口念之相,)心口念得清清楚楚,耳根聽得清清楚楚,如是攝心,妄念自息矣。如或猶湧妄波,即用十念記數,則全心力量,施於一聲佛號,雖欲起妄,力不暇及。此攝心念佛之究竟妙法,在昔宏淨土者,尚未談及。以人根尚利,不須如此,便能歸一故耳。(印光)以心難制伏,方識此法之妙。蓋屢試屢驗,非率爾臆說。願與天下後世鈍根者共之,令萬修萬人去耳。所謂十念記數者,當念佛時,從一句至十句,須念得分明,仍須記得分明。至十句已,又須從一句至十句念,不可二十三十。隨念隨記,不可掐珠,唯憑心記,若十句直記為難,或分為兩氣,則從一至五,從六至十。若又費力,當從一至三,從四至六,從七至十,作三氣念。念得清楚,記得清楚,聽得清楚,妄念無處著腳,一心不亂,久當自得耳。須知此之十念,與晨朝十念,攝妄則同,用功大異。晨朝十念,僅一口氣為一念。不論佛數多少。此以一句佛為一念。彼唯晨朝十念則可,若二十三十,則傷氣成病。此則念一句佛,心知一句。念十句佛,心知十句。從一至十,從一至十,縱日念數萬,皆如是記。不但去妄,最能養神。隨快隨慢,了無滯礙。從朝至暮,無不相宜。較彼掐珠記數者,利益天殊。彼則身勞而神動,此則身逸而心安。但作事時,或難記數,則懇切直念。作事既了,仍復攝心記數。則憧憧往來者,朋從於專注一境之佛號中矣。大勢至謂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利根則不須論。若吾輩之鈍根,捨此十念記數之法,欲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大難大難。又須知此攝心念佛之法,乃即淺即深,即小即大之不思議法。但當仰信佛言,切勿以己見不及,遂生疑惑,致多劫善根,由茲中喪,不能究竟親獲實益,為可哀也。掐珠念佛,唯宜行住二時。若靜坐養神,由手動故,神不能安,久則受病。此十念記數,行住坐臥皆無不宜。臥時只宜默念,不可出聲。若出聲,一則不恭,二則傷氣,切記切記。”

4、余話:念佛的心態比方法重要

大師開示,十念記數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的前方便,是功夫成片之前的方便法門。大師在文鈔續編卷上復朱德大居士書中開示:“念佛法門,注重信願。有信願,未得一心,亦可往生。得一心,若無信願,亦不得往生。世人多多注重一心,不注重信願,已是失其扼要。而復又生一既未得一心,恐不得往生之疑,則完全與真信切願相反矣。此種想念,似乎是好想念。實則,由此而益加信願,以致一心,則是好想念。若由因不得一心,常存一不能往生之心,則成壞想念矣,不可不知。欲得攝心歸一,第一要為生死心切,第二要懇切至誠,第三要著實從心中念,勿只滑口讀過。若再不能歸一,當依文鈔十念記數之法,自可易於歸一也。”從這段開示我們知道,十念記數是攝心的方法,但念佛法門注重信願,要想往生,首先要解決信願問題。大師在文鈔三編卷一答善熏師問(問詞略)中也開示:“念佛記數,是防懈惰。如無懈惰之心,不記亦可。記數也可不用掐珠子。最初當用珠子念一點鐘。以後快慢,照此一樣,念一刻,半點,一點,均可知其佛數。又文鈔中記數念佛之法,最能攝心。閱之自知。”

台灣學佛網首頁佛教仪轨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