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人明心見性難不難?


 2010/7/19    熱度:3985    下載DOC文檔    

    學佛人越來越多。這真是件好事,大好事。學佛人把學到的佛學智慧善巧方便的用在生活中,生活的各個方面,這個人所在的這個地方的社會秩序就會很安定。人們的相互關系就會很和諧,這就是學佛人該做到的,更是能夠做到的事。因為學佛人是佛弟子,就是智慧的弟子,智慧的化身。用智慧融入與生活,融入與社會,讓社會更加的安定和諧。

    學佛人不只是能夠做到這些,這些事、真的有修養有知識的人都能夠做得到。學佛人有更高的目標,要得到更高的智慧。這智慧人人都具備,但:不是人人都能夠得到,目標就是得到佛的智慧。與佛一樣。想要達到與佛一樣的的智慧,必備條件就是明心見性。啥叫明心見性?明:就是明亮,透明。透徹,一絲毫都沒有漏掉、完全徹底的明白了。心:就是本心。自己原本的心,不是現在的心,現在的心有染污。已經被染污掉了。不是原有的那個心了。見:就是見到,看見。有找到得到的意思。性:是本性,原本具有的那顆心性。出生前就已經具備的本性,就是自己的自性。明心見性就是:真的明了明白自己原本的心了,找到了自己本來具有的本性了,也就是找到了自己的自性,見到自己的自性了。

    那麼咋樣才會找到自己的自性?這就得向佛學習了。我們學佛就是學習佛找到自性的方法。並非學習佛講的法,佛所說的一切法就是讓我們找到自性的方法。並非學習佛講的一切法,這個要懂得。佛說的萬法都是一個目的。目標都是一個。所以。只學習一部經典就夠了。一部經典學明白。真的明白了,就是了意了。懂得佛說這個經典的用意。啥用意?直指人心。讓我們找到自己的心。自性心。就這麽簡單。沒別的了。找到了自己的自性心。啥佛經都不必讀了,都在自己的自性裡面。一點都不會有缺。自己可以隨心而用。和佛所說的完全一致。這是真的。那麼佛是如何找到自己自性的?禅淨。禅為參透,為悟。進入覺悟之境。淨為純淨,一絲毫染污都沒有,一絲毫夾雜都沒有。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妄想;妄念,啥都沒有。純純淨淨。沒有絲毫波動現象。就這樣他找到了自己的自性。一切了悟。通達無礙了。他開始講經了,他講經不用擬提綱,打草稿。不用想。就說出來了。都是從自性中自自然然流露不來的。

    我們為啥找自性這樣難?是因為我們的心不夠純淨,妄想多多,妄念多多。讀這部經沒有找到自性,又讀那部經,再讀下部經。還是找不到。就開始念咒了。念了好多咒結果和沒念一樣。只是會念了而已。這顆心在念經,那顆心早已出去了,干嘛了?再找更好的方法啊。兩顆心還不夠。還有一顆再看,在觀察,別人是咋修的,他們修的有沒有錯。他們都修偏了,都不如我。你看看,這都幾顆心了,還有好多。中國古代有三十六計,我們修佛也用了三十六心,三十六計。這樣修下去咋能成功啊。一心不可二用啊。一心生二念。將一事無成。學佛學啥了。佛就一個心眼。我們比他聰明。我們比他心眼多,都學會長心眼了。這哪裡是學佛啊。這樣學下去,到自己命終也是枉然啊。真的學佛。就學佛的一心。就學佛的禅淨。這叫真功夫。心禅自淨。心真的在禅中,自性自自然然就會得到淨化,就會出來了。我們和佛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心眼太多,用心不專。所以難以找到自性。只要把這些心統統放下,你就會見到自己的自性了。一點都不難。難就難在自己不捨得把這些放下,放下了自性現前,留下了,凡夫一個。你是作佛還是做凡夫。就在你的一念了。

    找到自己的自性真的很簡單。最簡單的方法。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最大的收獲,最大的成績。就是到達目的地的最好方法。就是轉萬想為一念,一念成就。一念是佛。希望每個人只有一念。你當作佛。人人皆當做佛。人人都是佛,我每天都和佛在一起,不成佛都難了。

        阿彌陀佛!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原创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