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念佛最大的奧秘,其實只是回應


 2016/9/12    熱度:4531    下載DOC文檔    

  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無時無刻不在思念著我們;無時無刻,不在呼喚著我們。而我們,卻不予理睬。這不是很殘忍,很悲痛的事情嗎?

  那是佛啊。世間出世間最高的聖人,三界的大導師。不僅是人間的帝王,下至掌控一切世間生死的十殿閻羅,上至權傾三十三天的忉利天主,乃至威加三千大千世界的大梵天王,見了都要五體投地,頂禮膜拜的,九法界的至尊。他在呼喚你,你置若罔聞,多大的架子,何德何能啊,怎敢如此!

  慈母思念遠行的孝子,無不是日日翹首期盼,往往哭瞎了雙眼。那是怎樣深重,怎樣真摯,怎樣感人肺腑是情感啊。而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思念,比這份思念還要深沉,還要凝重。而我們呢,整日卻只顧著自己享樂,對這樣一份思念,這樣一個人,置之不理。於心何安哪!

  念佛,僅僅是對呼喚我們的人的一個回應。念佛,僅僅是對思念我們的人,的一個安慰。僅此而已。

  有人叫你,你怎麼辦,當然是答應一聲了。這是很自然的反應。那麼,阿彌陀佛在西方,無時無刻不在呼喚著你,你怎麼辦?當然是要去念佛,給他一個回應了,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有人在想念你。你怎麼辦?當然是要跟他聯系一下,給他一個安慰了。

  阿彌陀佛在西方,無時無刻不在想念著你,你怎麼辦。當然是要念佛了,告訴阿彌陀佛一聲,彌陀慈母啊,孩兒也在想念著你。孩兒也想回到您的身邊,陪伴您老人家。這就是念佛。

  念佛人,一般都會感覺到,有時會缺乏動力,有時容易懈怠,懶散。如果常能這樣想,把念佛作為對阿彌陀佛的回應,就永遠不會缺乏念佛的動力了。為什麼呢,動力源自彌陀啊!彌陀對我們的思念,就是我們念佛最好的動力。

  所以,以後修行念佛法門,只要常想這,彌陀在叫我呢。心裡常常有這樣的概念,念佛就會成為自然而然的事情了。因為有人叫你,你自然會回應,那是本能的反應,想不回應都難;有人思念你,你心裡自然也有他,那是情感自然的流露,不需要一點做作。

  所以,這樣一來,你不需要勉強自己,自然而然,佛號就從心裡流露出來了。念佛,從此不再枯燥。念佛,從此不在空洞。念佛,從此不再無力了。這就是念佛法門的奧妙。

  其實,《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早把這層意思說的非常清楚了:譬如有人,一專為憶,一人專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見非見。

  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只是我們大家都忽略了。念佛的時候,突然感悟到了。如獲至寶,所以馬上回來,把它整理成文字,供養給大家。希望大家,都能領會,都能實行。則在念佛的道路上,將如揚起風帆,一日千裡。最後,讓我們同歸故鄉!南無阿彌陀佛!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