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此十六字為念佛法門一大綱宗


 2016/9/12    熱度:11523    下載DOC文檔    

  今人研究佛法,多多皆欲作一通家。擬於一切大眾前,清談高論,令人悅服。少有為了生死特學佛法者。閣下若欲作第一等人,則光之知見,了無裨益。當請益於當世缁素中之大通家,則可不辜所期。若欲即俗修真,以有限光陰,兼營世事,又期即生定了生死者。則光不妨以聞於古人者,轉以告閣下也。

  夢東雲,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此十六字為念佛法門一大綱宗。此一段開示,精切之極,當熟讀之。而夢東語錄,通皆詞理周到,的為淨宗指南。再進而求之,則蕅益老人彌陀要解,實為千古絕無而僅有之良導。倘能於此二書,死心依從。則即無暇研究一切經論,但常閱淨土三經,及十要等。仰信佛祖誠言,的生真信,發切願。以至誠恭敬,持佛名號。雖在暗室屋漏,如對佛天。克己復禮,慎獨存誠。不效近世通人,了無拘束,肆無忌憚之派。光雖生死凡夫,敢為閣下保任即生便可俯謝娑婆,高預海會。親為彌陀弟子,大士良朋矣。

  如於淨土一法,不能死盡偷心,決志修持。於主敬存誠,克己復禮等,猶欲以不執著,為疏散放逸作遮護之巧符。則其所得之利益,固非光劣知劣見所得而知也。余則光蕪鈔中已備言之,故不多渎。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一》:復尤弘如居士書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