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泰:念佛為什麼能了生死


 2007/9/20    熱度:6046    下載DOC文檔    


念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我對此堅信不疑。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末法眾生,如果沒有念佛法門,簡直不知該如何得到解脫,又不知要在苦海中掙扎何等漫長的時間。我們要永遠感恩佛陀為我們這些業障深重的眾生開示這個無上法門,我們應該發願一心念佛,往生西方,永絕輪回。念佛為什麼能了生死?我談談個人的一些淺見,合理的全出於佛陀和祖師大德的經論,不合理的全屬於我的妄語,罪過全由我承擔,希望有緣閱覽者不吝指正,如能從中獲得些許利益,我則不勝欣慰。
生死輪回的根本就是無明。無明破了生死也就了了。即使沒有完全破除無明,只要修證到一定程度也可以破除分段生死,依然可以跳出輪回。我們因為恐懼生死而學佛,但我們學佛最終還是為了徹底明了宇宙人生的真相,我們希望能救度一切眾生出離苦海。那麼就要靠修行才能達到這個目標。雖然佛法八萬四千法門,法法平等,無有高下。但對於我們這些根器鄙陋的眾生來說,絕大多數法門都是很困難修行的,想要有成就不容易,想要解脫生死更是難如登天。只有佛陀苦口婆心反復開示的念佛法門是最容易下手,且獲得成功的機會最高的了。雖然念佛法門表面上看來無奇,不比別的許多法門那樣有趣,但我們是學佛人,我們不能把佛法當世間學問,更不能把佛法當游戲,我們是真正為了生死而學佛的。所以我們一定要選擇一個可以保證使我們在這一生中了斷生死的法門來修行。生死是如此的可怕,我們不能有一點閃失。於是我們選擇了念佛法門,歷代祖師大德都在勸我們念佛。
念佛法門同樣可以通向解脫的彼岸,而且更快更安全。世間的一切都是我們心的幻象,我們執著外在的東西就是執著六道,就擺脫不了輪回之苦。可是要不執著太難了,無始劫來的習氣使我們的攀緣心一秒也不能停止,這就是生死啊。我們現在就開始念佛,用一聲聲阿彌陀佛來壓制妄念,使我們的執著轉向佛號。但念佛只是手段,不是我們的目標。我們的目標就是通過執持名號,達到能所雙亡的境界,如果能到念而無念,無念而念,那就是最高的境界了。這需要堅持,需要毅力。只有長時間的修行,我們才會融入佛號,我們才能將妄念壓制下去,那時候我們的心才能清淨,直到進入禅定。一句佛號就可以使我們進入禅定。到了那個地步,已經是言語道斷,心行處滅了,文字已經不能表達那種境界了。
我們念佛要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雖說唯心淨土,自性彌陀,但對於沒有證悟的我們,切不可自做聰明,執空廢有,否則是很危險的。我們要相信靠自力解脫是極難的事,我們要有自知之明。西方極樂世界是有的,阿彌陀佛是有的,這與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是不違背的。夢幻泡影也是有,只是沒有實體而已,就同我們這個地球和人類一樣。一切都是我心理變化出來的,是不實不虛的,而我也是五蘊的假合。道理很深,很難講述,關鍵是要有信心。念念阿彌陀佛,念念極樂世界,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我們就一定能在臨命終時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一旦往生,就不再有生死了,在西方極樂世界修行將使我們在成佛的道路上日進萬裡,絕對可獲得最後的徹底的覺悟。
永嘉大師說得好,夢裡分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生死本幻有,生死即涅盤。但理可頓悟,事須漸修,要想了生死,去西方,還得老實念佛,死心念佛,絕不再攀緣!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转载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