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七要領──佛號清楚、穩定、有力量


 2007/9/22    熱度:6125    下載DOC文檔    


快國慶節長假了,很多在家眾,都要去寺院參加佛七,明華居士找到惠敏法師這一關於打七要領的開示,希望對大家在即將帶來的佛七中有益。
學佛網
 
      1993年1月11日(農歷12月19日)第七支香
         摘自《蓮風小語1993》
           惠敏法師
          西蓮淨苑出版社
  從早上到剛才,我巡視了三次。發現有一些住眾法師因為上次打過佛七,很容易就能夠抓住要領,進入情況。所以,第一天就來跟大家講一講,在這七天當中,打佛七的要領。
  我們打佛七是用稱名念佛的方法,就是以稱念‘阿彌陀佛’這種方法修習念佛三昧。因此,對於這整個稱名念佛方法的運用一定要清楚,否則就不容易相應。
  首先大家要知道,修三昧一定要有一個對象──‘心裡的對象’。這個心裡的對象,它可以藉著五根來幫忙,不過,最主要的是意根裡面的對象。如果對於五根與意根的配合,能夠利用得很巧妙的話,就會很容易進入狀況;否則,就不容易達到稱名念佛這個方法的特點。
  因為從頭到尾,除了止靜之外,大部分的時間是靠聲音,包括以佛號、佛贊或回向來作為修行的對象。像我的話,雖然因為喉嚨發炎,沒辦法出聲音,可是我會想辦法使自己內心的聲音,與大眾的聲音配合得很好。上一回佛七,我的身體狀況還好,能夠正常出聲,所以能同時配合內心的聲音,當然會比較順;不過,這次佛七,遇到這個因緣,使我也不得不去適應這種狀況。
  因此,大家在念佛的時候,要記住一個要點:你的佛號一定要從心裡面出來,念得清楚、聽得清楚。‘清楚’這兩個字最重要。
  平時在沒有修行的時候,我們內心都是‘收聽’到娑婆世界的‘電台’;今天進入念佛堂,最主要就是要‘收聽’極樂世界的‘電台’。所以,對於極樂世界的電台,你有沒有辦法聽得清楚,這就是一個要點了。
  我們用收聽電台來作比喻,或許比較容易了解吧!想一想,你七天裡所收聽到的或者是雜音很多,或者是訊號不清楚,或者迷迷糊糊的。結果,雖然是在念佛堂裡,可是所收聽到的還是過去那一套,都是在娑婆世界六根與六塵所相對的。在這種狀況之下,你能夠進入念佛三昧嗎?
  因此,大家一定要記住這個要點,想辦法用全部身心的力量,使它清楚。舉身體為例,站著的時候,你就要‘站得很清楚’。怎麼說站得清楚呢?就是說你要站得就像是一個修念佛三昧的人一樣。合掌、繞佛、打坐時也是一樣。從整個身體上來看,它完全就是在那個修念佛三昧的狀況;內心也是要如此。
  因為只有很清楚地收聽,才有辦法轉變你自己,乃至轉變娑婆成為淨土。有清楚的接收,才會有穩定的收聽效果;有穩定的收聽效果,才會有強而有力的力量去改變你自己。所以,從‘清楚’到‘穩定’,到發揮‘力量’,這就是修三昧的一個過程。
  我們在娑婆世界,基本上都是靠耳根與聲塵來學習東西以及過生活。由於過去我們所受到的娑婆世界的薰習,很清楚、穩定,也很有力量,所以它就一直拉著我們,使我們對娑婆世界很清楚、穩定而有力量,於是我們就將這世界的一切都當真了。
  因此,對於這種聲塵與耳根之間的薰習,你不要小看它。我們在念佛堂裡,有很長的時間是運用這個方法,所以,你一定要與它配合才能相應。換句話說,如果你在七天當中,嘴巴都不張開的話,那是很難相應的。
  我們從整個念佛儀軌的過程,來看根塵之間的配合。譬如第一支香有‘阿彌陀經’,以後的每一支香起香時,有贊佛偈,其實,我們從這個地方開始,就要讓它清楚、穩定、有力量。但是有的人會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他認為這時不是在念阿彌陀佛的佛號,心裡就放松了,這就是沒有抓到修三昧要領的人。修三昧時,應該心中無礙、身心柔軟,並且能與整個念佛堂配合,而不是別人在念彌陀經時,他就要念阿彌陀佛;等到真正教他念佛時,他又在打妄想。
  所以從一開始,在阿彌陀經或贊佛偈這裡,‘聽聞’到淨土教,這便是聽‘聞’的智‘慧’;從‘聞’之後,再念佛時,就漸漸有‘思’的力量。那時候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念。
  一開始一定很難對上阿彌陀佛的電波,不過要耐心地尋找。等你念六字佛號繞佛,再坐下來時,漸漸地就會找到了。找到的時候,你感覺它清楚、穩定、有力量,心中就有法喜,身心也會輕安,這時表示你收到它的電台,已經進入很好的狀況了。
  接著,我們就改念四字佛號,這時能念的我與所念的阿彌陀佛,就要漸漸打成一片,所以連皈依──‘南無’這兩個字也可以不必念了。這是一個很自然的過程,這時你就可以體會到,何謂‘是心作佛,是心是佛’。
  接著再把這個佛念送入意根,然後就進入止靜的時間。在止靜當中,再將佛念進一步地送入心。
  開靜時,就開始起回向的心,所以,很自然地,從贊佛偈一直念到回向偈。
  這就是我們念佛堂裡,‘阿彌陀佛’這個電台的節目。如果你配合得好的話,就會感到輕松愉快,七天裡都能享受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滋味,乃至下香休息時,這種電台的余韻還可以繼續維持。譬如用齋時、午休時、睡覺時,你都知道如何去接收它。
  所以,希望大家在第一天就發一個願,願自己在這七天裡學會收聽極樂世界的電台。如果能學到這個,回去之後就會受用不盡。這時娑婆世界的電台對你而言已經沒有滋味了,何況是那些電視、電影呢?它們更是沒有滋味了。
  這一點是在第一天的時候,希望大家先要想清楚的。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