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法門是佛法中最根本法門


 2007/9/25    熱度:6627    下載DOC文檔    


  佛法的根本道理就是發菩提心。發菩提心,最簡單講,就是上求佛道:徹見自己本有的清淨自性,亦即一切諸佛的清淨佛性;徹悟自己本有的清淨智慧,亦即一切諸佛的清淨佛慧;徹證自己本有的清淨功德,亦即一切諸佛的清淨佛德,就是下化眾生:發願度一切眾生盡皆成佛,而自己亦無執著度生之念。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方是一切諸佛出世的本懷,也是一切佛法的根本歸宿。而念佛法門恰恰圓滿了這上求下化的菩提大願。

  為什麼這麼說呢?其理由如次:

  ⑴.《佛說無量壽佛名號利益大事因緣經》中雲:‘如來所以興出於世間,說彼佛(引按:指 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真實功德、光明名號、利益大事因緣。’蕅益大師《佛說阿彌陀經要解》雲:‘故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唯佛與佛能究盡,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這說明念佛法門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所得菩提大法,亦即一切諸佛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法,亦即佛法中之根本法門。

  ⑵.《觀佛三昧經》中雲:‘佛告父王:謂佛果德,有無量深妙境界,神通解脫,非是凡夫所行境界,故勸父王行念佛三昧。’同經又雲:‘佛告父王:一切眾生在生死中,念佛之心,亦復如是,但能系念不止,定生佛前。一得往生,即能改變一切諸惡,成大慈悲。’佛勸其父王,不僅是孝,亦是以根本大法奉獻於父母,以報父母恩也。可見此法門之殊勝。

  ⑶.《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中普賢菩薩發願雲:‘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文殊菩薩亦發願雲:‘願我命終時,滅除諸障礙,面見阿彌陀,往生安樂剎。’上上之根基,誰能超過此兩位聖者?而此二聖皆發願臨終往生極樂。《觀無量壽佛經》雲:‘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引按:如此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應歷多劫,受苦無窮),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十惡五逆之人,得逢善知識勸令念佛,亦能往生,可見此念佛法門真乃‘三根普被,利鈍全收’,足暢一切諸佛‘為令一切眾生悉皆成佛’之本懷也。

  ⑷.《十往生經》雲:‘佛言:若有眾生,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彼佛即遣二十五菩薩擁護行者,若行若坐,若住若臥,若晝若夜,一切時,一切處,不令惡鬼惡神得其便也。’《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雲:‘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淨修捷要》雲:‘大勢至菩薩現居此界作大利樂,於念佛人,攝取不捨,令離三途,得無上力。’《佛說阿彌陀經》雲:‘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念佛之人有阿彌陀佛遣二十五位大菩薩於一切時、一切處護持行者,又有大勢至菩薩威德攝受,復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故能遠離魔難,安穩修持,仗他力妙法,化險為夷,故名易行道。其他種種法門,全憑自力,末世修行,多諸障難,稍有執著,便失正見,即入魔途也。

  ⑸.《無量壽經》雲:‘當來一切含靈,皆依此法而得度脫。’‘此法’即指念佛法門。以此念佛法門,令眾生即念而離念,潛通佛智,暗合道妙,巧入無念,即凡成聖。故《疏鈔》雲:‘越三祗於一念,齊諸聖於片言。’一句彌陀聖號,橫遍十方,豎窮三世,暗合道妙,巧入無生。能令具縛凡夫,即此妄心,持佛名號,換卻億劫妄想雜念。念得純熟,頓忘能所,暗合道妙,直達圓教八地菩薩離一切心意識分別之無生法忍也。以此念佛法門巧入無生,故易行;其他法門正入無生,故名極難行也。

  由上所述可知,念佛法門是一切諸佛大事因緣成辦之關鍵。此法門暢佛本懷,度生要道;轉染成淨,返妄歸真;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他力妙法,離障易行;暗合道妙,巧入無生,乃釋迦如來一代時教之全部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大法,末世一切種種根基眾生,了生脫死之根本大法。

  《地藏經》自一開始大長者子發願,婆羅門女及光目女救母,是地藏王菩薩教導眾生、救度一切罪苦眾生的根本大法──念佛名號;全經最後,以地藏王菩薩為一切眾生行大利益事,給出令一切眾生最終成佛的根本大法──念佛名號。由此可知,《地藏經》真是給出了一個根本的菩提大法──念佛法門。

台灣學佛網首頁佛教知识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