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慧振老居士往生記事


 2007/9/30    熱度:6017    下載DOC文檔    


  湯慧振——一代人師,佛教界傑出代表,佛學會負責人。

  湯慧振在蘇州報國寺(印光大師閉關寺院)皈依印光大師, 印光大師贈送他《印光大師文鈔》一部。

  湯慧振居士食長素、受大戒、深入淨土。手捧《文鈔》、恭誦《阿彌陀經》、理解《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行住坐臥持“六字弘名”——南無阿彌陀佛,一年四季如一日奮發修持精進念佛,畢生弘揚淨土法門。

  湯慧振居士捨命為佛教事業、提倡“人間淨土”,佛陀的教言是以人為對象,“人間佛教”是佛陀本有的教化人間淨土,心靈極樂。湯慧振居士在廣大善信心目中有強力的親和力,善信們敬仰他,歡喜傾聽他講述佛法,善信們稱他為普度眾生的“湯老居士”。

  湯老居士是振興佛教淨土宗的楷模,他全身心的投入,嘔心瀝血,勸人歸心淨土。他說:“淨土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現身,跟印光大師走,決定不會錯路。”開導人們要戒殺、戒淫;要深信因果,老實念佛,要以愛國愛教的情懷,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

  湯老居士佛學淵博,要青年佛教徒誦大乘經典明佛法真谛。《楞嚴經》是正法代表,“不讀楞嚴,不知修心迷悟”。湯老居士對范應蘭講:“九十年代,安徽有位鄭國權青年出家為和尚,法名果了(廣徹)是一個人。他唱誦《楞嚴咒》聲音婉轉、吐字清楚、字字分明,要弘揚他的唱誦……”要讀《妙法蓮華經》,“不讀法華,不知如來救世之苦心。” 《印光大師文鈔》是一盞照破千年黑暗的明燈,“不讀文鈔,不能覺悟為生死發菩提心……”

  湯老居士慈祥善民,是大悲濟世的典范,他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自利,不妄語,不攀緣,見窮苦之人,無不盡力資助,為眾所稱贊,收養了一男一女,視為自己親生子女。

  湯老居士披肝瀝膽,續佛慧命。一生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願天下都共入無量光明解脫世界。

  1977年春天,湯老居士見新搬來鄰居是范應蘭一家,高興的對他們說:“你們搬來,我好的因緣求到了——因緣成熟,我今年要走了……”。“八十年代,佛教會恢復,對外開放。你們要去朝拜靈巖山——蓮花佛國、淨土之花。《印光大師文鈔》博大精深,語言古樸是指路明燈,要流通《文鈔》、恭印《文鈔》、拜讀《文鈔》。印光大師法身盡虛空遍法界,無處不在。上海崇明陸振飛青年會出家,法名弘法,在蘇州弘揚《印祖文鈔》……”。

  1977年入夏,湯老居士床上用的涼席補丁加補丁,范應蘭為他買了條新涼席,把湯老居士的舊涼席換了下來。

  1977年入冬,湯老居士把好的涼席還給范應蘭聲聲有詞:“我要走了,涼席不用了,還給你。”

  不久,湯老居士面對范應蘭佛友、子女立下十條遺囑。

  過日那天是星期一,湯老居士對子女講:“今天你們不要去上班,我要走了。”並叫范應蘭為他請佛友來助念,送西方極樂世界。

  范應蘭一家一家去請佛友,最遠跑到郊區謝居士家裡請她來為湯老居士助念。

  (附:范應蘭,從小在佛學會受湯老居士這位佛學會負責人熏陶——印光大師事跡長大)

  湯老居士法緣結的很廣,佛友互相轉告,許多佛友聞風而來,參加湯老居士助念。

  中午,湯老居士把子女叫來身邊,囑咐為助念者中午燒面條吃,助念者都在吃面條,湯老居士一個人端坐在床上,雙手結彌陀印,大聲念“南無阿彌陀佛……”。

  午飯後,又來了許多佛友參加湯老居士助念,其中一位李居士見湯老居士真的要走,大哭起來,她曾經走火入魔,走上邪路,是湯老居士換回她的生命。

  湯老居士聲聲勸她:“不要哭,諸聖眾早就到來,人總是要去的,我天天在求好的因緣,佛菩薩加持力范應蘭搬來是鄰居,我求到了,因緣成熟了,我要走了。”

  又對助念的佛友說:“今天把你們叫來,是要你們親眼目睹我今日安詳往生,來使你們升起一定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信心。你們念佛要用至誠懇切的心去念,千萬不能有半點馬馬虎虎,囫囵含糊過去,聲聲佛號要念的清清楚楚,聽的清清楚楚,一字一字地念不快不慢,聲從口出,音向耳入自覺耳根內佛號歷歷分別,相繼不斷,只要一心念佛,一定會有感應,佛菩薩會來接引你們往生極樂”。“危難時你們要拼命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觀世音菩薩一定會來救你們”。“八十年代佛教一定會恢復,你們要去朝拜靈巖山寺對修持會有幫助……”

  境界現前,種種瑞相,助念者聞到異香,聽到天樂,見到蓮花遍地,佛菩薩放光,湯老居士神識清楚,眼神不衰,毫無痛苦,在佛友齊集助念聖號下,湯老居士隨眾和念,正念分別,湯老居士漸漸念佛聲微低嘴唇不動,下午一點一刻,在大眾助念聲中從容含笑告別,安詳往生極樂。

  助念者都目睹湯老居士頭頂有熱氣冉冉升騰。“湯老居士真正是活著往生”、“是活生生現身說法——真實不虛往生極樂展現在我們面前。”

  1977年冬天,天下著鵝毛般大雪,紛飛而來為湯老居士哀思綿綿,外面天氣冷的寒風刺骨,湯老居士家中三天三夜春意濃濃,三天內上海、江蘇、浙江一帶信徒、佛友及看熱鬧的人們都不間斷地來到湯老居士家中看望不倒翁——湯老居士,目睹者(觀者)無不贊歎,均大受鼓舞。

  中國佛協常務理事、江蘇佛協秘書長弘法法師的師父——持戒精嚴、日中一食的廣願老和尚特地乘船趕往湯老居士家中,為蔚然趺坐三天三夜不動不臥的湯老居士說法、剃發、換衣,湯老居士笑臉如生,身體柔軟,頂中暖氣如生,廣願老和尚聲聲歎為:“稀有、稀有,湯老居士,如果今天你能坐荷花缸,三年後開缸,湯老居士你定是‘肉身’。”

  全國著名的海燈法師、雪相法師及鄭頌英居士、徐仁康居士等趕來湯老居士家中。面對慈容豐滿、光潤異常的湯老居士,無不贊歎:“湯老居士,你這樣三天三夜坐著,是入定的老比丘。”、“阿彌陀佛名號不可思議”、“湯老居士是念佛成佛”、“湯老居士是臨終往生榜樣”。

  湯老居士德行、福披天下,湯老居士將自己的一生無私奉獻給佛教事業,他為法忘我,護持三寶,嚴於律己,學而不厭、精進不懈。他誦大乘經典、深解義理,佛言祖訓、勤於筆錄。他成立《印光大師文鈔》學習中心,組織廣大居士、善信學習《印光大師文鈔》,定期互相交流學習的心得體會——從我做起,落實在信、願、行,日常法務中、生活中、執持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他在佛學會工作勤勤懇懇、任勞任怨、注重培養教育年青一代,關心後學,熱心慈祥,救孤濟貧……。

  追悼會上,鮮花林立,人群雲集,佛聲震天……,湯老居士現居士身——當今維摩诘,示來去之大自在,證念佛淨土法門之方便。

  湯老居士不僅在佛教界享有威德,而且是人間青松,荼毗有許多堅固不碎捨利,捨利花,紅白璀璨,圓潤耀目,尊重湯老居士遺囑,湯老居士骨灰由范應蘭、彭居士、謝居士、毛居士四位佛友,用面粉為丸,做成四十八只湯丸投入大海,結水珠緣,做最後一次布施——只要真信切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因緣成熟,預知時至,佛菩薩一定會來接引每一個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转载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