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業障很深,習氣很重,怎麼辦?


 2016/10/7    熱度:6653    下載DOC文檔    

  我初學佛的時候剛剛接觸,很幸運的,有一位老居士給我介紹章嘉大師,這個老居士是蒙古的一個親王,滿清時代的親王,章嘉大師的弟子。他帶我去見大師,我那時候見面向他老人家請教,我說我從方老師那個地方知道佛法殊勝、佛法高妙。我向他請教:佛法裡頭有沒有方法能叫我們很快契入境界?我問這個問題,大師看著我,我也看著他,我們這兩個眼對看,看了半個多鐘頭,一句話也沒得說,我在等,等答案。這種教學法從來沒遇到過,我搞到十幾年之後才明白。我們年輕,心浮氣躁,心浮氣躁不給你講話,為什麼?講話沒用,你聽不進去,一定要整個心情完全定下來,才給你講。半個小時我們是等於入定了,境界現前,定下來,老師說“有”,說了一個字,“有”。他說“有”,他在定中;我們不行,我們這個“有”又浮躁了,浮躁氣又帶起來了,他又不說了。這下大概等了有十分鐘,前面一次三十分鐘,十分鐘再定下來告訴我——“看破”、“放下”。

  你看,就這麼簡單,差不多用了一個小時的時間才告訴我。要是沉不住氣的人就跑掉了,再不聽你的了。我們還能沉住氣,不走,賴在那個地方等第二句話,“看破、放下”。老人不用佛學名詞,佛學名詞在教下是“止觀”,“看破”是“觀”,“放下”是“止”。他要講“止觀”我們聽不懂,這佛學名詞聽不懂,他換一種方式來講,讓我能聽得懂、能夠理解,有個概念,這是智慧。

  然後告訴我,“看破”幫助“放下”,“放下”再幫助“看破”。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就是這個方法,把教下所用的方法,很簡單,很短的時間就講清楚、講明白。

  “看破”,這學“教”,“教”幫助你“看破”。但是如果你不“放下”,你提升這個,你再上不去了;上去之後再“放下”,馬上放,就不斷地向上提升。這個方法妙。一般人不相信,不相信他永遠不能提升,一生、幾十年他都停在一個階段,不能向上爬一步,那就是什麼?不肯放下,我們一般講業障、習氣。業障很深,習氣很重,放下就提升。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