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積極的人生觀


 2007/10/2    熱度:5729    下載DOC文檔    


  何謂積極?時時地生活於現在,不將生命的時光浪費在對於過去的驕傲與悔恨,也不將寶貴的生命消磨在對於未來的幻想與憂慮,即是積極。
  許多的人成功時很驕傲,失敗時很後悔,這都是我們努力前進的絆腳石。成功就是成功,當然有自己努力的因素在內,但還有賴於天時、地利、人和等社會因素,與自然因素的配合。遭遇失敗其情況亦同,往往不是以個人的力量可以決定的事。
  我有一位弟子非常的能干、聰明,而且積極進取,誠然是大企業家的資質,也著實替他服務過的幾家公司賺了很多的錢,因此,他常常心有不甘,終於出來獨立創業,可是,每次總是運作不久就垮台了。幾番起伏之後,認為命運弄人,而求教於我,看有什麼辦法。我說:“所謂命運即是自己過去帶來的善根福德,不能強求,你別看你過去的那幾個老板好象傻傻的、無能的樣子,但是他卻能用到你這樣的聰明人。你做老板時,就用不到像你這樣的人,對不對?”他答:“是哦!”
  可見,成功與失敗是由許多因素配合而成,並不值得驕傲或悔恨。
  這世間有不少的人常做美夢,幢慷未來,一樁樁不斷的計劃,一件件不停的構想,最後皆因缺乏毅力、信心,不谙方法,而成海市蜃樓、空花泡影。同樣地,也有許多人因對自己、對未來缺少信心而杞人憂天,疑懼未來,徒增困擾。不論是思前或想後,皆無非是不切實際的虛耗生命。現在,就是現在,應該趕快地努力於現在。
  前天,有位青年到東初禅寺來見我,提起他目前找到了兩份工作,一份是全職,可是他並不挺滿意,另—份是他喜歡的,目前只是半職,將來可變成全職。他正猶豫不決,怕失去了將來的機會。我則勸他騎驢找馬,而且好好地騎,以免落得在路上走,連驢也沒有。
  這就是一個信佛的人的態度,凡事在檢討得失與確定目標之後,全心、全力、全生命地投入於每時、每分、每秒的現在,做你應做的事。
  至於如何積極?首先應念念想到利人就是利己,便會積極。許多的人只管自掃門前雪,以自己的利益為最重要,其實,那是最傻的。
  佛經中有個寓言,說有一條蛇,蛇頭與蛇尾互爭前後,計較勤情。蛇頭說:“我好辛苦哦!吃了東西,結果通通歸你享受,走起路來,在前面拖著你,你這尾巴,真是太麻煩了!”蛇尾道:“我最倒霉了。出門時,人家都看不到我,只看到你,沒有我在後邊死甜地推著你走,你走得動嗎?說到吃的,你專門享受美食,倒霉的是我,髒的、臭的,全歸我來處理!”
  我們人的身體不也一樣嗎?雖分五髒、六腑、四肢、五官,每一個部分都有它自己獨立的功能存在,卻皆屬於同一個人,少掉一樣,就不健康了。一個家庭之中雖有父母、子女、夫妻、兄弟、姊妹,個個不同,但是所謂家庭就是由於有了這些人集合在一起生活,是共同的—個組織體,所以稱為家庭。現代的社會、國家,雖有各行各業、不同階層、不問組織體系的團體,可是都是生活在同一個環境、同一個國度裡,彼此無法分割。勿使城門失火,池魚遭殃;必須唇齒相依,守望相助。
  如今的世界由於信息的發達,交通的便捷,全世界的人宛若生括在同一個鄉村中,故被稱為地球村。因此,必須要有休戚相關、唇亡齒寒、息息相通的認識。
  古人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今天的我們應說;“人不為人,天誅地滅。”損人者必自損,害人者必自害,舉凡某一地區環境的污染、經濟的惡化、政治的混亂、社會風氣的敗壞,每每立竿見影,全人類的生活安全,很快地就受到影響.
  因此,今天的我們做任何事,首先要為全體的他人著想。所謂全體,在家裡指整個家庭,在社會指整個社會,在國家指整個國家。全體受益的話,個人身居其中,必然受益。做生意時,必先考慮也讓他人賺錢;交朋友時,先應想到我能對他有什麼益處?如此,則保證你會被視為是一位活菩薩。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