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病的對治法


 2007/10/5    熱度:6199    下載DOC文檔    


  一、身病的對治法
  治病有時不要花什麼錢。例如:有許多人患了神經痛和骨膜發炎,到處吃藥打針都治不好,後來喝了點白糖泡熱糖水,卻痊愈了,真是神奇!
  由於治病需要“對症下藥”,才能夠很快奏效。而要對症下藥,就必須先正確地診斷病情和病因。診斷越精確,治好病的可能性就越高。所以《摩诃止觀輔行》的第三十二卷上說:一個好的醫生應該能夠很精確地辨別各種疾病的症狀。上等的醫生只要聽到病人的聲音,就能知道他得了什麼病。中等的醫生需要看氣色,下等的醫生一定要把脈,才能夠知道病人的病情。現代的醫生連把脈都很少人會了,何況“看氣色”和“聽聲音”的診斷技巧呢?現代的醫生雖然比較不會察言觀色和把脈,可是他可以借助於精密的科學儀器。例如:X光、斷層掃描等。
  因為診斷病情相當復雜,而且屬於較專業的問題。所以,筆者不打算多加介紹。如果讀者有興趣,請參閱《摩诃止觀輔行》第三十二卷。下面我們就來談談疾病的治療法吧。
  (一)現代醫學上的方法:
  1、傳染性疾病——(西醫)用“抗生素”來對治。(中醫)用藥草等將人調到最好的情況,產生抗體,而把病菌逐出體外。或者用汗法、吐法、瀉法等。
  2、機能性疾病——用“天然食物”或藥石來治療。補充所需的營養或維他命運動與松弛身心。
  3、心因性疾病——用“心理治療”對治。
  (二)佛典對治身病的方法:
  1、治身體和五髒失調的疾病:
  (1)藥石(包括草、木、金、石等藥)。
  (2)注射(皮下注射或靜脈注射)。
  (3)針灸。
  (4)天然食物。
  (5)養生與運動(如瑜伽術、太極拳、曼珠大師的實用鍛煉身心法)
  (6)按摩法與捏痛法。
  (7)修定功。
  (8)修觀想。
  2、治鬼神所作的疾病:
  (1)誦經。
  (2)持咒——大悲咒、楞嚴咒、往生咒、藥師咒、三十六獸咒等(參見止觀輔行第三十二卷)
  (3)念佛名。
  (4)誦三歸、五戒、菩薩戒等。
  3、治業報所感的疾病:
  (1)忏悔。
  (2)發願。
  (3)放生。
  (4)念佛、拜佛。
  (5)誦經。
  (6)修福回向。
  二、心病的六種對治法
  (一) 眾生的煩惱無量無邊,所以對治的方法也多得不可計數。假如把煩惱歸納為八萬四千種,那麼,對治的法門也有八萬四千種之多。(詳見《教乘法數》第869頁)
  一般來說,有六種可以專門對治煩惱和妄念的方法。而前面的五種方法就是天台四教儀和大乘義章裡所說的“五停心觀”。
  1、不淨觀——觀想境界不淨的現象可以對治貪欲。貪愛心特別強的眾生適合修不淨觀。
  例如,假使我們貪戀女色,可以觀想人死以後,屍體發脹、變壞、腐爛……終歸散滅的樣子。這樣我們貪欲就會減輕或消失。
  2、慈悲觀——觀想一切眾生受苦的現象,可以平息我們的憎恨心。
  3、因緣觀——觀察人生的因果,例如因為過去有無明,所以今生才會投胎。現在有了貪愛和執著,所以將來就會有生老病死。觀察因緣可以破除愚癡。
  4、數息觀——注意數自己的呼吸,從一數到十,周而復始,並且只數出息或入息,而不可出入息同時數。這樣練習可以治療我們的散亂心。
  5、念佛觀——念佛的名號、智慧、功德和莊嚴的身像,可以消除我們的業障。
  6、空觀——觀察一切事物都是因緣和合,沒有自體,可以破除我們的執著和死心眼。
  (二)心病的另外六種治法
  摩诃止觀上說,治療心理的疾病,有六種治法:
  1、對治——只用一種藥方或一種法門來治療一種疾病。例如,用“不淨觀”來治貪欲,用“慈悲觀”來治憎恨。
  2、轉治——即改變藥方或所修的法門來治病。例如,用“不淨觀”來對治貪欲,貪欲沒有完全息止,就改修“慈悲觀”來治。造就是所謂的“病不轉而藥轉”。
  3、不轉治——治好某種疾病後,運用同樣的藥方或法門來治療另外的病症。例如,運用“不淨觀”效果特別好,把貪欲平息了以後,還有憎恨和愚癡等毛病,也可以再用“不淨觀”來治。即“病轉而藥不轉”。
  4、兼治——同時運用兩種藥方和法門來治療兩種毛病。例如,有的人不但貪欲很盛,而且憎恨心也相當強,就同時采用“不淨觀”和“慈悲觀”來治。
  5、具治——運用上面四種方法來治,有時“對治”、有時“轉治”、有時“不轉治”、也有時兼治。
  6、第一義治——不是“對治”,不是“轉治”,也不是“不轉治”,就好像運用“萬靈丹”(經上叫做“阿伽陀藥”)可以治好所有的疾病。
  例如“觀心法”可治一切疾病,所謂“觀心”就是不必假想,直觀心性,從內外推究:心性了不可得,那有生病和受苦的主體呢?例如南岳大師就曾運用“觀心法”來治好毒腫。(參見《摩诃止觀輔行》第三十二卷)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转载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