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2007/10/6    熱度:5736    下載DOC文檔    


禅宗裡有這樣一則許多人知道的故事:
一位老和尚和他的徒弟走到一條河邊。老和尚看見一位女子正為難地朝對岸張望,便走過去二話沒說把這位女子抱過了河,放下又什麼話沒說就走了。徒弟不理解,終於憋不住問他:“師傅,出家人不是戒女色嗎?你怎麼——?”老和尚頭都沒回說:“我都放下了,你怎麼還抱著?”
前幾年初讀這則故事不懂是什麼意思。現在重讀,感覺它涵義很深啊。 《金剛經》講:“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又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這些話實為佛法之“奧中之奧”。如離得“四相”、“三心”,佛心、自性自然洞明矣。問題是:怎麼做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和“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這則故事給了我們很好的啟示。
第一、老和尚抱年輕女子過河時並沒想,我這樣做是不是符合和尚的身份和尊嚴?是否對我的德行有虧?只是看到她需要幫助就幫了。——決定就這麼簡單。
第二、幫完了就完了。老和尚並沒把這事放心上,更沒想得什麼回報。——目的就這麼純潔。
第三、老和尚在抱這位年輕女子過河時只是在做“抱”這件事情,心中並沒別的想法。——過程就這麼單純。
我在想,如果我們能和這位老和尚一樣,做到徹底放棄對“小我”的執著,以至於達到在思想、情感和人格上完全包容對方的話,我們做事就會排除一切雜念,全神貫注於當前工作,全力以赴於實現當前目標。能如此,心中自然會“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一心一意活在當下,當然更不會生起或做出任何不善、不仁的念頭或事來。這樣,我們不就離佛很近了嗎?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转载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