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的正因和助緣


 2007/10/6    熱度:6885    下載DOC文檔    


陳柏達

  施捨財物是富貴的正因,拼命工作只不過是導致富貴的一種助緣而已。假如過去(世)沒有布施,今生再怎麼努力賺錢,也是賺不到錢或無法存錢的。
  我今生見過許多做生意很賣力的商人,甚至還節儉到捨不得住在旅館而睡在自己的轎車裡,做生意勤奮到數天才洗一次澡,可是最後還是負債累累,貧無立錐之地,處處向人租房子,真是“時也!運也!命也!”這是因為前世沒有布施,沒有種財富的正因,雖然今生拼命工作,到頭來還是窮困度日,真可憐!難怪古人會感歎地說:‘大富由天,小富由儉。”
  也許有人認為賺不到錢是找錯職業、運氣不佳、人緣不好、方法不對等因素造成的。事實上,這些因素都只是致富的助緣而非真正的原因。布施才是將來致富的根本原因。
  尊貴的原因是禮拜十方一切聖賢、恭敬一切眾生、安忍順逆的境界和謙卑心,而不是耍手段、送紅包、或拼命地往上爬。人緣好的風水和工作賣力、或者受人提拔都是尊貴的助緣或征兆,而非根本原因。因為世界上仍有許多人一出生富貴就享用不完。例如石油大王的兒子一出生就有無數的財富。在古代的王朝,太子一出生,地位就極為尊貴。他們不費吹灰之力就擁有了富貴,這應該做何解釋呢?這不是他們前世帶來的福報,是什麼?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转载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