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女孩的轉變


 2007/10/20    熱度:6980    下載DOC文檔    


西 慧

我的外甥女乾麗是一個善根深厚卻又極其調皮的15歲女孩。這樣寫她,大家看了一定會覺得我說話前後矛盾:既然善根深厚,怎麼會極其調皮呢?這也不能怪她,因為她只有6歲時,父母就離婚了,媽媽遠走他國,爸爸娶妻生子,孩子的身心倍受創傷。在她小小的世界裡,一切都那麼討厭,那麼可恨。所以遇到事情她都不思考一下,就大發脾氣。周圍的人都知道她是一個“問題”女孩。去年由於各門功課不及格,我妹妹又不方便回國照看,便打電話苦苦求我幫忙管教女兒。看看孩子真的很可憐,再沒人管的話,眼看著就要流落社會,我答應了。

從進我家門那天起,她就像前世與我的家裡人都有仇似的,你為她付出得再多,她也不會高興。轉到新的學校,見到新的老師、新的同學也像見了債主似的,一臉不情願。孩子心裡的委屈、仇恨和不平太多了,隨時都在找機會發洩。在這種情形之下,我們都不便多說什麼,我只好時不時地拿幾本佛書給她看,比如《因果錄》、《了凡家訓》等,希望她能認識佛教,從中得到教育。

有一天中午,她突然對我說:“我想到你師父那裡去玩。”我說:“好啊,你下午放學了直接去,我在車站接你。”“好。”她答應得很干脆。哪知晚上我在那個跟她約好的車站站台上等了20分鐘都沒有見到她的人影,正納悶時,她打我的手機,原來她直接回家了,要我趕快回去給她做晚飯,我只好往回趕。回到家裡一看,糟了,她躺在床上,脖子像失枕的人那樣,動都不能動。我忙問:“這是怎麼回事?”“不知道,搭車時都沒事的,回到家裡就這個樣了。”“要不要先吃點東西?”她憤憤地說:“痛都痛死了,動也不能動,怎麼吃?”我又建議上醫院,她不說話。沒辦法,我又接著說:“我們去師爺那?”“好,但痛得這個樣子,怎麼去?”我叫她先起來:“我用自行車帶你去!”她哼哼唧唧從床上爬了起來,我小心地帶著她往師父那兒趕,由於車子顛簸,她一路上都在說:“慢點慢點,震得好痛。”

到了師父那裡,她一手捂著脖子,歪著腦袋,一聲“師爺”一喊,恨不得流下淚來。師父問:“怎麼了?”我連忙說道:“不知道怎麼搞的,一會兒功夫就這樣了。”“沒事,快給菩薩磕頭!”可她卻站著不動,口裡咕噜道:“這麼痛,怎麼磕啊!”師父說:“快磕頭,磕了頭自然就會好!”於是她撇著嘴忍著痛開始磕頭,磕著磕著,說道:“哎,好多了。”從她磕頭越來越輕松的樣子,我們也知道她肯定不痛了。她回頭看師父,師父說繼續磕。我們看她好多了,就沒再注意她。不知過了多久,她跑到我面前來,笑嘻嘻地說:“嗯,好了!”一路上活蹦亂跳地跟我回家了。這是菩薩第一次點化她。

過了一段時間,她皈依了師父,法名叫乾利。

又過了兩個月,大約是去年5月初,她把手伸過來給我看,只見她左手大拇指蓋上是花的,有一些白色小點點,我隨口就說沒什麼,是你吃飯太挑食,缺鈣造成的。到了5月中旬,情況不對,那個指甲蓋越長越厚,顏色也變深了,我才意識到事態嚴重,趕緊帶她到醫院檢查。數天後結果出來了,是甲癬。我如臨大敵,馬上給她重新置辦新的盆子、毛巾、指甲剪……因為它是傳染病,我親眼見過一個女人雙手十指厚厚的灰指甲很可怕,很難看。我想,現在才2個指甲有病,無論如何都不能讓它發展下去,傳染給其它指甲。她一回到家,我就時時提醒她洗手擦藥,但口服的藥我怎麼勸她都不肯吃,花了131.86元買的,至今放在冰箱裡。因她看說明書說副作用太多,對肝、腎、胃等等會有影響,說:“吃了這個藥,我的指甲不知會不會好,但內髒肯定會被吃壞!”

藥不吃,但她又要吃蝦。她非常喜歡吃蝦,到我家後,沒幾天就吃了幾次。一提到吃蝦,我就會想起她吃的動作:每次一盤蝦放在面前,她就用左手拿一只蝦,再用右手大拇指和食指一掐,蝦頭就掉了,那動作比她吃飯、做其他事麻利多了。突然,我明白了手指甲也許她是吃蝦的果報,因為她從小就喜歡吃蝦,應該不會錯!於是我告訴她不能再吃蝦了,否則十個手指頭都會爛掉。說她有善根就是在這裡,因為她已經看過好幾本現代因果錄了,也相信因果,只是不太肯定她的手就是吃蝦的果報。“就是不吃蝦了,手會不會好呢?”她疑惑地問我。我理直氣壯地說:“你向佛菩薩真心忏悔,發誓從今往後再不吃蝦了,佛菩薩慈悲,一定會讓你的手好起來的!”但說老實說,我心裡也沒底。然而,慢慢地,她的指甲好了,是什麼時候好的,她都不知道。

這件事對她和我的觸動都很大。一直都認為自己是深信佛菩薩的,通過這件事來看,我的信念也還不夠成熟,還要慢慢修學,慢慢念佛。在此我想說的心裡話是:“佛菩薩就在我們每個人的頭上,你信也罷,半信也罷,不信也罷,的的確確,佛在頭頂!”

現在,我的外甥女學佛後,不僅在學校與老師同學相處得很融洽,而且和我們家人的關系也有所改善。

2007年7月27日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转载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