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善因得善果


 2007/10/22    熱度:6282    下載DOC文檔    


  一、許多人談因果,很容易造成一種錯解,就是只強調前世的因果,誤以為既然一切都是命定的,就變成消極的不必作為、也不能作為,只能聽天由命的宿命論者,卻忽略了今世的因果更重要!這輩子所作所為才是最重要的關鍵,所謂改造命運,心想事成,才是佛法談因果的真正目的。
  二、談因果的目的有兩個:第一、(安心)!要把心定下來,不再為環境的不如意而不平,不要慌張,要用智慧,勇於承擔!第二、(立命)!要努力斷惡修善,改造命運,學習了凡四訓,勇於創造自己幸福的人生。
  三、持戒:戒律不是束縛;是有所不為,戒律幫助你拒絕了非法的誘惑,不為物役,不作物欲的奴隸。反而輕安、自在!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無惱害眾生之心,要與一切眾生結善緣,不結惡緣。
  四、無畏布施:(一)不殺生,尊重生命、愛惜生命。(二)不傷害任何昆蟲與動物。(三)捐血、救人、護生、放生,不破壞環境與自然生態。
  五、素食最健康,但是不必急在一時,應從少吃肉做起,有計劃的調整、改善。不能因為吃素而引起家人的困擾、爭執。既不慈悲又無善巧。應多吃青菜水果,先從吃鍋邊菜做起,用吃素變得更健康來證明!
  六、驅趕蚊蟲、螞蟻、蟑螂的方法:(不使用殺蟲劑趕盡殺絕)!
  (甲)廚房保持清潔,廚余隨時清理。一有果皮菜屑即丟入垃圾桶(回收桶)。(乙)使用密封式垃圾桶(有蓋的)。(丙)門窗一律裝紗窗、紗網。(丁)點蚊香時要開半扇窗戶或門,讓蚊蟲有生路可逃,不與它們結惡緣。
  七、養生之道:養心在靜(如念佛),養身在動(如拜佛)。疾病是從污染而來,或者身體受到污染,或是心理受到污染;心地清淨慈悲,自然健康。
  八、見不得別人好,不願意別人比自己好,是嫉妒!嫉妒屬於盜心,要痛心悔改,見他人善能隨緣贊助,就是隨喜功德。能成人之美,就是成就自己的功德。
  九、忍辱是保全功德的功夫,古人常說:“小不忍則亂大謀”。小成就要有小忍耐,大成就要有大忍耐!但是忍辱不是一味壓抑,壓抑久了會累積成病,正確的忍辱是跳脫爭執的框框,不比較、不計較,是靠智慧化解,用度量包容。
  十、忏悔改過,解冤釋結,是佛門修行重要的功課,要靠:
  1、自力:
  (1)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回向給冤親債主。
  (2)專修清淨心,身心清淨,緣斷了果報不生。
  2、他力:
  佛力加持,至誠念佛,念阿彌陀佛!得阿彌陀佛佛力加持。
  阿彌陀佛是一句好話——是祝福您——健康、快樂、又有智慧的好話。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转载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