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之樂


 2007/11/10    熱度:7323    下載DOC文檔    


一、音樂
  1.極樂淨土,常奏妙樂  
  “彼佛國土,時常發出美妙的天樂。”——《阿彌陀經》  
  ——美妙的天樂,不鼓自鳴,所以能時常聽聞。世俗的音樂,總需要人演奏,所以常會間歇。再者,世俗的音樂沒有法音耐聽,聽多了,便會厭膩,甚至感到疲勞轟炸!  
  “天上一音之美,勝過人間帝王百千種樂。”——《無量壽經》
  2.音律優美,遠勝天樂  
  “世間帝王的百千種樂,從轉輪聖王至他化自在天的音樂,一級比一級殊勝。每級輾轉相勝千億萬倍。然而他化自在天萬種音樂,卻不如極樂世界諸七寶樹的一種音聲。極樂世界七寶樹的一種音聲,勝過他化自在天萬種音樂的千億倍。”
——《無量壽經》
  3.萬種伎樂,無非法音  
  “極樂世界自然有萬種伎樂,其樂聲都是法音,清暢哀亮、微妙和雅(可以淨化身心),是十方世界中,最美的音樂。”
——《無量壽經》
  4.樂器懸空,不鼓自鳴  
  “無量諸天,奏出天樂;又有些樂器懸在虛空,宛如天寶幢,不鼓自鳴。”
——《觀無量壽佛經》
  5.和風送香,身安得定  
  “極樂世界早晨時,四面八方都微微吹著和風,不拂逆,也不暴亂。吹到各種花卉,散發種種香氣,普熏整個極樂淨土。所有被風吹到身體的眾生,安和調適,宛如比丘得滅盡定。”
——《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
  6.風動樹網,演妙樂聲  
  “西方極樂世界,有微細輕和的風,吹動了許多珍寶所做成的樹林,和珍寶做成的網路。這些樹林和網路裡,就會發出很細,很好聽的聲音來。這聲音非常好聽,好像百千種樂器同時彈奏。聽到這種聲音的人,都會自然而然地生出想念佛、法、僧三寶的心。”——《阿彌陀經》
  7.風吹寶樹,演說法音  
  “和風吹動七寶樹林,發出微妙的聲音,演說苦、空、無常、無我和六波羅蜜的道理。”——《大乘無量壽莊嚴經》
  8.微風過林,勝於天樂  
  “世間帝王百千萬種音樂,不如忉利天宮一音之美。忉利天宮百千萬種音樂,不如夜摩天宮一音之美。夜摩天宮百千萬種音樂,不如兜率天宮一音之美。兜率天宮百千萬種音樂,不如自在天宮一音之美。自在天宮百千萬種音樂,不如他化自在天宮一音之美。他化自在天宮百千萬種音樂不如極樂世界風吹樹林,所發出的美妙聲音。”
——《無量壽經》
二、娛樂
1.無惡道名,何況有實  
  “在極樂世界,聽不到各種惡道的名稱,沒有障礙、煩惱和覆蔽心智的名稱,沒有地獄、餓鬼、畜生的名稱,沒有八難的名稱,也沒有世間相對的痛苦、快樂、不苦不樂等感覺的名稱。連假設的名稱都沒有了,更何況是世間的實物呢?所以那淨土被稱為極樂。阿難!我現在只是簡單介紹極樂世界的因緣,如果詳細解說,經過幾劫也講不完。”——《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
  2.無有眾苦,但受諸樂  
  “阿彌陀佛的國土,沒有黑暗,沒有星晨(曜),沒有日月,沒有晝夜,沒有取捨,沒有分別,純一無雜,大家都受最清淨而且最上等的快樂。”——《大乘無量壽莊嚴經》
  “佛光普照,勝過日月。”
  “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
——《阿彌陀經》
  “所有眾生都感受到高尚美妙的觸感快樂,宛如東方的不動世界(《大寶積經》中譯為妙喜世界)和西方的安樂國土。他們那裡的眾生都同樣感受快樂,聽聞聲音,就得到安祥。”——《大方等大集經·菩薩念佛三昧分》
  “阿彌陀佛的世界為什麼名叫做‘極樂’呢?因為那世界中的眾生,沒有一切身心的憂惱和痛苦,只有無量清淨的喜樂,所以才叫做‘極樂世界’”!
——《稱贊淨土佛攝受經》
  “我看見安樂國、無量壽佛國,沒有苦和苦的名稱。”
——《勝思惟梵天所問經》
  “我看見喜樂國(妙樂世界)和安樂佛土中,沒有苦惱,也沒有苦惱的名稱”——《思益梵天所問經》
  3.極樂世界,十種快樂  
  慈雲忏主說:“極樂世界有十種樂:  
  (1)無不常值佛苦,而有花開見佛,常得親近之樂。
  (2)無不聞說法苦,而有水鳥樹林,皆宣妙法之樂。
  (3)無惡友牽纏苦,而有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之樂。
  (4)無群魔惱亂苦,而有諸佛護念,遠離魔事之樂。
  (5)無輪回不息苦,而有橫截生死,永脫輪回之樂。
  (6)無難免三塗苦,而有惡道永離,名且不聞之樂。
  (7)無塵緣障道苦,而有受用自然,不俟經營之樂。
  (8)無壽命短促苦,而有壽與佛同,更無限量之樂。
  (9)無修行退失苦,而有入正定聚,永無退轉之樂。
  (10)無塵劫難成苦,而有一生行滿,所作得辦之樂。——《彌陀疏鈔》第二卷
  4.身心勇健,智慧明了  
  “極樂世界諸上善人,壽命皆無盡數劫。而且感官極為靈敏,大家都能洞視、徹聽、遙相瞻見、遙聞語言。他們的容貌端正、潔淨、美好,不再有丑陋。他們的體質都十分勇敢、健康(壯),具有上等的智慧,而不再平庸、愚蠢。他們心中所想的,無非助人利人的道德行為,他們所談論和表現的,無非是修行和對心智有益的事情。他們各相愛敬,而絲毫沒有憎恨或嫉妒。他們每個人都有宿命通,雖然經過了幾萬劫,對於自己從何而來,都知道得清清楚楚。而且也洞悉十方世界過去、未來和現在的事情。明白無盡數世界,天上天下一切眾生心中和意識所想念的事物,又知道他們在那一劫、那一年,都會度脫為人,而得往生極樂世界。”
——《大阿彌陀經》
  “氣走安身,宛如所有極樂世界的諸位菩薩。”
——《維摩诘經》
  5.不墮惡道,能知宿命  
  “極樂世界的菩薩,直到成佛,都不會墮落三惡道,生生世世都能了知宿命,除了在五濁惡世示現受生時例外。”——《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
  “往生極樂世界,自知無量劫前的事情(宿命通),及過去所造的善惡業。並且都能洞視和徹聽十方世界過去、未來和現在的種種事情。”
——《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會集本
  6.神通自在,辯才無礙  
  “極樂世界中,所有的菩薩都容貌柔和,相好具足;禅定智慧,通達無礙;神通威德,無不圓滿,深入法門,得無生忍;究竟明了諸佛秘藏,調伏諸根,身心柔軟;安住寂靜,大乘涅 。深入正慧,沒有陋習;依佛所行七覺聖道,修行五眼,照真達俗;辯才總持,自在無礙,善解世間無邊方便;所言誠實,深入義味,度諸有情,演說正法。……”
——《大乘無量壽莊嚴經》
  7.音容相貌,無與倫比  
  佛陀問阿難:“譬如有一位乞丐,站在帝王的身邊,形相儀容,有相類似嗎?”阿難回答:“乞丐長相粗陋丑惡,怎麼能跟帝王相比呢?”佛陀說:“帝王雖然在人間極為尊貴,可是要是跟轉輪聖王相比,就像個小乞丐。轉輪聖王只有統領四天下,可是要比起忉利天王,又遜色了百千萬倍。忉利天王比起他化自在天的天王,又遜色了百千萬倍。他化自在天的天王,比起極樂世界中諸位菩薩、聲聞和諸上善人,又遜色了百千萬倍以上。”——《大阿彌陀經》
  8.手生供具,普獻諸佛  
  “極樂世界的菩薩,手中生出各種花曼、璎珞、塗香、末香等所有的供養物品,然後拿這些供具,去百千億那由他佛土供養諸佛。”
——《大乘無量壽莊嚴經》
  9.花朵散空,化成寶蓋  
  “他們手中又會出現寶花,散在虛空中,化成寶蓋。寶蓋有十由旬或二十由旬……甚至百千由旬,普遍到十方佛剎去供養。一會兒的工夫,又回到本國(極樂世界),身心寂靜,沒有愛著,也沒有取捨(不同此地之人出外旅游,回來會身心勞累)。這都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和威神力,以及他們過去生曾經供養如來,善根相續,沒有缺減,善於修行、學習、攝受、成就佛法的緣故。”——《大乘無量壽莊嚴經》
  10.壽命久遠,時光悠長  
  “師子鼓音王佛時,人壽十萬歲;明王佛時,人壽七百阿僧劫;阿彌陀佛國,人壽無量無邊阿僧 劫。”——《大智度論》第四卷。
  “極樂世界的菩薩、聲聞和天人的壽命無法用算數和譬喻來形容。”——《大智度論》第四卷
  “臨命終時,看見諸佛菩薩,心不錯亂,必得往生極樂國土,我授記此人將來必定成就無上的佛智。……他今世捨身以後,必得往生極樂世界,壽命、容貌、力量同時具足,一切怨仇,並生歡喜。”
——《莊嚴王陀羅尼經》
  “這娑婆世界的一劫,等於極樂世界的一日一夜。”——《較量一切佛剎功德經》、《顯無邊佛土功德經》和《大方廣佛華嚴經·壽量品》

台灣學佛網首頁佛教知识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