犟牛:呼吸念佛方法與送往生


 2008/1/4    熱度:11786    下載DOC文檔    


諸位同修,諸位師父:

在我閉關的兩年多時間裡,今天有特殊的因緣,受許多同修邀請,我再講一講如何修行呼吸念佛的方法和如何送往生。在這閉關的兩年多時間我沒有和同修結法緣,有好多同修到吉林大悲村去找我,順便我告知同修今後不要到大悲村找我去了,我也不在大悲村了。我在哪裡呢?處處無家處處家。

人這個色身早晚要扔掉,何必找一個固定地點去扔呢?這就是“青山處處埋忠骨,何必馬革裹屍還”。只要因緣具足,在哪裡都要往生,往生是一件大事。至於這個臭皮囊扔到什麼地方都不要考慮了。我們如果有緣,和同修終有相遇之時,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相會,這是最圓滿不過了。這些老居士要求我講呼吸念佛方法和如何送往生,這是兩件自利和利他的兩大問題。同修們到處找我,也不過是對這兩大問題有些疑惑或有些問題,沒能夠真正地很妥切地解決。今天借這個機緣,把這兩個問題我再詳細地講一講,這樣同修就可以在家老老實實地修行,就不要這跑那跑了。

下面就以我自己的親身體會和同修共同探討這兩個問題。

我們淨土宗以念佛了斷生死。念佛的方法,三歲的兒童都會念,但是八十歲的老人還沒念明白,不太通啊 。這個法門本來是萬人修萬人可成就的殊勝法門,但是真正成就的只占萬分之一、二。為什麼呢?不是法門不靈,因為它是八萬四千法門之外,佛陀為末法福淺、業重、障深這些眾生而開辟的一條高深、易學、難信之法,只有用念佛的方法才可以帶業往生,可當生見佛成佛。為什麼能帶業往生?這個法門十地以上的大菩薩們也不知道它的道理何在。既然如此奧妙的法門,為什麼我們同修往生者少呢?為什麼這個法門不靈呢?主要是不契理呀。《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對這句話我們許多同修不夠真正地了解。

都攝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對六塵的境界色、聲、香、味、觸、法,要真的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佛號要達到念而無念,無念而念;能念之心,所念之佛,兩邊不執著。無念就是《金剛經》的無住,它非實——空寂;那麼念呢就是生心,它非虛——是妙有。

這就是古德所講的“捨識用根”。識是妄心,是分別,是執著。根沒有毛病,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沒有毛病。毛病出在什麼地方呢?毛病就出在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的時候,產生了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識是什麼呢?識是妄想、分別和執著。一有識,不但染污了六根,更染污、遮障了清淨的性體,使我們的本體不能夠顯露。佛說:“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能,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妄想、執著就是我們這個識心,它不是我們的清淨的本體,它就是識在起作用的分別心、妄想心和執著心。

六根接觸六塵的境緣都是相,是觸所。所以我們佛門把六根和六塵稱為十二處,這十二處無不是假的,是虛妄的幻相。為什麼說它是假的呢?因為這些東西都是無常的,當處出生,當處滅盡,當體皆空,了不可得。我們凡夫不明白這個道理,當識起作用的時候,就執著於幻相、假相而為真實,這樣就產生了貪、嗔、癡、慢、疑,就產生了你、我、他的分別。這就是佛所講的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順自己意的則歡喜,不順自己意的則煩惱和厭惡,而有了見、聞、覺、知。這就是煩惱,就是無明。這是我們凡夫的一個通病。

那麼如何來對治和解決呢?不解決這些問題要想往生,確確實實不可能。那麼就必須要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什麼是菩提心呢?直心、深心、大悲心。黃念祖老居士在生前解釋菩提心的時候,他解釋為三大——大慈悲、大願力、大智慧。淨空法師他曾經解釋菩提心,他說四弘誓願是菩提心,就是“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藕益大師給這菩提心下一個定義,就更好理解了,什麼是菩提心呢?他老人家說:“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的心就是菩提心。”

從中我們同修可以善思維呀,你發願求生西方淨土而成佛,成佛是干什麼呢?成佛不是度眾生嗎?說往生往生,是度眾生的心才能往生啊。可見得要想往生,必須要一向專念,這個就是大勢至菩薩成就的經驗——淨念相繼。什麼叫淨念呢?淨念——心不住法相,亦不住非法相。因為若住法相必執著有,起貪心、起嗔恚心;住非法相若偏執於空而不相信因果,必然產生斷滅想。佛說:“若著於空,諸佛不能度。”淨念就是沒有妄念和煩惱,心空空靈靈,湛然寂靜,這才是我們的真心啊。淨心是我們的真心。我們薄地凡夫做不到啊,尤其是末法眾生,善根、福德、因緣都達不到斷煩惱、除妄想,但是不讓煩惱起現行還是可以做到的。那麼用什麼方法呢?念佛。妄念一起,即用“阿彌陀佛”的佛號來伏住它。“不怕念起,就怕覺遲”啊。這就叫以石頭壓草的方法,伏住妄念就是淨念。

相繼。相繼是不斷的意思,除了佛號外,沒有別的想法和念頭。這個佛號要起於心、出於口、入於耳,循環不息。要念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要是如此念,那麼我們的心就可以令遍如虛空,這個就是佛之念;可以彌覆虛空,一切法不住,就是不執著、不分別。佛號一停,妄念必生,妄念生起,心則被染,心就不淨了。因為淨念沒了,相繼沒做到嘛。念佛、誦經、聽法都是如此。念而無念是不住法相,離有;無念而念是不住非法相,又不落空。空、有兩邊不執著,空有一如。除了佛號以外,我們的心裡任何妄念都不存,這就是如如不動,老實念佛,一心念佛。真要是能如此去修行念佛方法,心則可以不著物質的環境,不被它所誘惑,漸淨色、聲、香、味、觸、法。能夠不動心,就是大修行。

由此可見六根沒有毛病,六塵它是外面的境緣相,它也沒有毛病。毛病就出在六識上,識是起分別作用的。所以說我們修行人、學佛的同修一定要明了,我們無始劫修不出去,是我們沒有找到障礙我們成佛的根源哪。識就是禍根,它是專門起妄想、分別作用,染污清淨心的發源地。所以一個真的修行人要從起心動念上下手,不著於識。對外境的干擾要時時注意,時時提起警覺心,這樣的修行就叫做銷歸自性。

我遵照印光大師“死守一句佛號”和淨空法師他老人家讓我們“一心念佛、老實念佛”的教誨,我這一句佛號整整念了七年,不看任何經典,不參加任何法會呀、拜忏啊、放焰口啊等等,就是提起佛號,念念相繼,整整念了七年。我收到了不可思議的效果,最低起碼身體的一身病全念沒了。在從中我體會到,佛法是——“愈高深愈精要,愈簡捷愈有效”。再簡捷也簡捷不過“阿彌陀佛”了吧?所以有效。我們世間人講話“靈驗啊,真是靈驗啊”!

我們好多同修不明白這個道理,雖然說也叫修淨土法門,但淨心念佛沒做到,相繼不斷也沒做到。初一念,十五念,早晚課念,平時不念;醒時念,睡時不念……甚至還提了許多的清規戒律,什麼洗衣服不能念,切菜不能念,切肉不能念,上廁所不能念……哎呀這個不能念太多了。這怎麼叫相繼呢?相繼是不斷啊,做任何事情都要念。這就叫“佛號不間斷,清淨平等就是佛”。

我們不要用分別心念佛。佛在《華嚴經》講的非常清楚,“至心一處,無事不做”。這句話在我們淨土法門最好做,“至心一處”就是老念佛,在念佛當中任何事情都不要影響,都要去做,這就對了。所以念佛,只要是念佛,沒有淨也沒有穢呀,都要念,以達到佛號在二、六時中不間斷。我們既聞到這個殊勝無比的念佛成佛之法,就必須要使佛號真的不間斷,真的相繼。

為了使同修真正達到二、六時中不間斷,而能成為淨念相繼,就必須要學會呼吸念佛。呼吸念佛方法,倓虛法師、弘一大師、虛雲老和尚還有慧明老和尚,在他們的遺著和開示中都提倡此方法。他不叫呼吸念佛方法,叫出息入息,出息入息就是呼吸念佛。為了使同修達到一心不亂,奠定往生的資糧,真正達到淨念相繼,真正做到識自心、見自性、脫輪回、證法身,下面我講一下呼吸念佛的方法。

為了使同修便於記憶和修行,對呼吸念佛方法可以總結出六句話,哪六句話呢?

息慮專一持佛名。胡思亂想啊,都把它排除,單把佛號提起來。這叫息慮專一持佛名。

氣出氣入一佛聲。什麼叫呼吸念佛?呼吸念佛同修一定要記住,它是“佛號一定要融於呼吸當中”。現在好多同修找我,什麼原因呢?他們錯誤地理解和運用了呼吸念佛方法,感到胸口悶、頭暈,心髒跳動,甚至小腹有憋氣的感覺和膨脹的感覺。什麼原因呢?很簡單,就是使呼吸隨著佛號了。

真正的呼吸念佛方法是不改變呼吸的頻率(佛號隨著呼吸),在正常的呼吸情況下,用第六識的意識把佛號融於呼吸的規律當中。這麼:“阿彌(呼)—陀佛(吸)”、“阿彌(呼)—陀佛(吸)”……或者是這樣也可以: “阿彌(吸)—陀佛(呼)”、“阿彌(吸)—陀佛(呼)”……也可以。還可以四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一呼一吸四個字也可以。還可以一個字一念也可以:“阿(吸)—彌(呼)—陀(吸)—佛(呼)”……這樣也可以。

但一定要記住,要根據自己的身體條件,和你運用當中認為哪一方面比較好,適合你就可以了,不要強求一致。當然我現在運用的是兩個字,我已經念七年了:“阿彌(呼)—陀佛(吸)”、“阿彌(呼)—陀佛(吸)”……我是這樣念。當然了,我不需要用第六識了,因為什麼呢?七年了,已經把第七識——末那識,培養成了。一喘氣就是佛號,不需要我再想“我要念佛了……”沒有這個意識了。

第三句,專聞自心突突跳。這一句話是給那些極個別人說的。

有的人學習呼吸念佛的方法,念了一兩個月以後,感到心髒突然有這麼一天,就是跳動得非常非常激烈。當然這是指的什麼呢?不是躺臥時會出現的,這是在靜止狀態下,就是打坐的時候。當然我們說的打坐,不能說總得單盤哪、雙盤哪,或者怎麼樣地盤哪,我們不追求這個。我們是練習呼吸念佛方法,能盤就盤,不能盤就老老實實坐那就可以了。就是在靜坐的時候容易出現這個境界。什麼境界呢?當然這是極少數人,不出現更好,出現也不要害怕。這個心髒跳動得非常非常強烈,“哐當哐當、哐當哐當、哐當哐當……”——震腦海!這時候怎麼辦呢?馬上轉。怎麼轉?轉什麼呢?因為你呼吸念佛方法被心髒強烈的跳動聲所干擾了,已經是不能在呼吸念佛了。那怎麼辦呢?就隨著它的跳動聲——“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般多長時間呢?三到五天就可消失了。如果長期這樣,那就要趕快到醫院去檢查一下,看心髒有沒有什麼毛病。三到五天消失以後恢復平靜,還是用呼吸念佛方法。當然這是極少數人出現的。

隨聲默念一梵音。就是(呼吸念佛方法被心髒強烈的跳動聲所干擾時)隨著心髒的跳動聲念佛號。

外音入耳猶幻夢。在你打坐的時候,或者是你睡覺前、醒了後,給個手印——念佛,用呼吸念佛方法。外邊的聲音傳過來以後,不要特意地去捕捉,這個聲音是哪傳過來的呀?是木頭聲啊?還是鐵器聲啊?還是音樂聲啊?這些都不要去特意地捕捉。聽沒聽到?聽到。聽到也就完了,就象做夢一樣。不捕捉,它對我們呼吸念佛方法根本不起作用,不會干擾。如果你捕捉,精神頭來了,就把呼吸念佛方法忘了。就象做夢一樣,猶如幻夢。

久習空寂大千心。你真要是念上一年半載以後,你也就不知道“我”,也不搞“人我”相、也不搞分別,你的心量就大了,就真可謂是“盡虛空、遍法界”呀。

但需要提一點注意事項,就是我們在修習呼吸念佛方法時,一般的情況是在靜止狀態下。就是不動了,身體沒有活計干了,也不走動了、也不做家務了,躺在床上睡覺前、醒了後,或者坐在椅子上、沙發上,都可以。就這樣不需要動了,這種情況下練最好練。但是極個別的,現在我所知道的有三位老居士,他們在行住坐臥一切活動當中都不能影響他的呼吸念佛。但這樣根性的人,我不如,我也做不到。因為什麼呢?身體一活動以後,這個微弱的思維就干擾呼吸念佛方法,所以說不好修,但極個別的根性好的人也可以做到。

我們就是在靜止狀態下,要排除妄念,但最主要的就是,佛號不要影響正常的呼吸,自然呼吸的頻律不要改變。因為什麼是佛法呢?順其自然是佛法,恢復本原是佛法。如果改變了正常的呼吸頻律,那就不是佛法。所以不要改變呼吸的頻律,就在正常的呼吸當中加上兩個字、加上一個字都可以。這就叫做法無定法,佛法沒有定法。如何修行呢?就看我們同修的根性如何。所以說對外境的干擾,我們不能靜下心來念佛,和外境沒有關系,還是要在你自己內心裡找原因。正象一首古詩中的這幾句話:“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可見得“境緣無好壞,得失在自心,只要心如如,覺性化六塵”。所以這個方法不要加任何的意念,我們修行的是淨心。有的同修就對呼吸念佛方法理解偏了,有的同修講要“氣入丹田……”,還什麼“再通過會陰到達百會……”我們那樣就變成氣功了。我們是修行啊,我們不是氣功,這樣全理解錯了。這樣一加意念,有見聞覺知就是凡夫啊!就不是佛法了。佛法絕對是清淨心,沒有任何的附加條件。身體不好,心淨體亦淨,老實念佛,身體就好了。

但是我再順便說一點,我們有的同修願意打坐,經常打坐,這個方法學會了以後,就是我們在打坐的時候可能會出現什麼呢?可以先亡四肢,後亡身體。我們正常打坐,自己通過呼吸念佛方法以後,這個佛號把一切妄念都伏住了,這個時候就感覺到自己的四肢沒了,身體沒了……忽忽悠悠,忽忽悠悠也不知道哪去了……

當然象這個境界不出現更好,出現以後也不要怕,出現以後也不要歡喜。有好多同修聽到我講這個就到處找我,問我呀:“我這呼吸念佛好幾年了也沒出現,這是可能的嗎?”我告訴同修,我們佛門沒有什麼可能不可能,可能裡頭有不可能,不可能還有可能,可能不可能是一不是二。說你沒達到,你沒達到不見得別人就沒達到,不能以你為軸心去想這些問題。沒達到更好,你好好念要真是把呼吸念佛方法學會了不更好嗎?出現這個情況同修不要恐懼,一剎那以後又醒過來了,毫無影響,不要有恐懼心理。一恐懼——“哎呀!我怎麼身體沒了?我這四肢哪去了……”在今後恐怕再想達到這個境界就很不容易了。

這個境界一定會達到,一定能達到,只要你老實念,就會達到。但它也不是什麼特了不得的修行,很正常的情況。因為啥呢?妄念沒了嘛——你這個色身本來就是一個妄念的大本營嘛。剛開始的時候,真正掌握了以後會把四肢先亡掉,以後亡身體,自己也不知道我究竟處在什麼位置了,這個不要恐怖,慢慢還回來。

但是你呼吸念佛方法修的如何,可以做檢驗。“我這個呼吸念佛方法到底是不是呼吸念佛方法?我睡夢中念不念佛呀……”怎麼檢驗呢?第一個是無夢;第二飯量減少,睡眠減少,體力增強,有使不完的力量。為什麼呢?因為你沒有時間去做夢了,你把做夢的時間全念佛了,你哪來的夢啊?一天天睡覺的時候我們要給個手印(雙手合十),這樣啊(雙手合十放於枕邊腮側)。我看純印老人家她這一生就是這樣,這麼樣躺著(右側身)就是這樣(手印放於右側枕邊),或者這樣(左側身躺著手印放於左側枕邊)都可以。如果是仰臥,當然老人家沒有仰臥過呀,我好仰臥,也給它個手印,給個彌陀印就可以了(結印後自然放於小腹部)。這樣就是提醒念佛,日久天長你一給印,馬上就進入到深綿呼吸的念佛狀態下……一喘氣、一入氣都是佛號,你哪有妄念呢?沒有妄念你怎麼能有夢呢?飯量減少了絕不是病態,精神非常飽滿就可以了,這是心淨的反應。許多的出家師父日中一食、過午不食、吃兩餐的……好多居士打八齋戒,也能這樣做。這都是正常現象。

這個方法需要修多長時間呢?三個月、五個月、半年。這還不是大便宜的事情嗎?你不用這個方法,你念佛念得再好,你一睡覺就把佛號丟了,丟了就不能相繼了,不相繼了就是斷線了。古人不總結了嘛:“佛號如珠,念頭如線,分則相離,合則成串。”你老是分哪,分就是把這些個珠子穿來穿去、穿來穿去的你又把它們分開,一分開這些珠子又散落了,你怎麼能成片呢?所以說我們先不達到成片,最低起碼你也得先達到不斷哪。那你不用呼吸念佛方法,睡覺就把佛號忘了,不就斷了嗎?

為什麼要修這個方法呢?主要就是培養第六、第七識。這就是轉八識為四智。八識——眼、耳、鼻、舌、身、意,末那識、阿賴耶識。這叫八識。只有轉識成智,才能夠“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這個色身不是真我,家親眷屬也是緣生。家親眷屬是四種緣組成的:報恩的、報怨的、討債的、還債的。這四種緣組成的家庭,也不要把它當作真實,它必然有緣聚緣散。對利、衰、毀、譽、稱、譏、苦、樂,我們平常所說這個八風啊,這些個東西都是夢幻泡影,都是不實之物。只要對這些能看開、放下、不起心、不動念,真的生起堅定的念佛成佛之心,當生必然能成就。這就必須要以佛號伏住妄想、分別和執著,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但是並不改變生活,要利用生活,而不執著生活之相。苦樂自當,隨遇而安,這就叫做修行。

具體講就是讓我們對人、對事、對物,離心意識。真的能做到離心意識,就是分別一切法,不做分別想。這個心就是我們所說的那個識心——八識。心的作用的識,就是阿賴耶識,也叫神識。它是善惡業的含藏識,業力投生它起作用。第六識叫做意,它是起分別、妄想的,起知見和思維,起見、聞、覺、知。它是塵勞、無明的發源地。第七識——末那識,這個識它的作用是不分是非,執著於“我”不變,起心動念,言語造做,一絲不漏、一毫不差地都給你儲存在阿賴耶識裡,就好象是我們世間人的那個搬運工。

所謂轉八識為四智,要在轉上下功夫。怎麼轉呢?轉煩惱為菩提,轉生死為涅槃,轉凡夫而成聖人。那麼具體講怎麼轉呢?實際要會修,轉並不難啊。就是一句話,妄想、分別放下了就轉了。因為這些都是法相啊,離一切法即一切法,清淨心現前就轉了。煩惱減一分,智慧增一分。還是一句話:事照做心不動——“至心一處,無事不做”。轉八識為四智,我們要抓主要矛盾才能做到真正地轉以四智。識是煩惱,智是智慧,智是覺悟。

所以說我們修行一定要明理,不明理修行,即使是往生,到西方極世界以後,品位也不會太高。所以在娑婆世界修一天,等於到極樂世界修一百年,就是在娑婆世界修行一定要明理。怎麼轉呢?就是首先抓第六識、第七識,它倆是最主要的。起分別主導作用的是第六識,要將第六的意識轉為妙觀察智。怎麼轉妙觀察智呢?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觀察一切法,不再產生妄想、分別了。這就是《壇經》所說的“分別亦非意”。搞不搞分別?搞分別,但是不是用第六識搞分別,不用識去分別。這就是《金剛經》裡面所講的,“不取於相,如如不動”。這樣做就叫做妙觀察。

轉第七識末那識為平等性智。就是把執著於我見去掉,而證得自他平等之理。我們用呼吸念佛方法,主要是解決第七識末那識,就是要改變它、訓練它、培養它。我們有些同修現在修的很好,上樓時隨著腳步聲“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走路時也可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蹬自行車也是這個規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不是你心裡想的是我要這麼做呢?不是。這個就是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在培養訓練當中已經養成了這個習慣。這習慣是哪來的呢?第七識,把第七識培養好了。

既然我們走路能把第七識培養好,就是每當在走一步路的時候,能夠起一句佛號,那麼我們現在再給它改變一下子呼吸——在一呼一吸當中“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那麼日久天長,第七識不照樣可以改變嗎?每當我們呼吸的時候,它都給你往阿賴耶識裡頭搬一個“阿彌陀佛”,這就改變第七識末那識了,因為它是起執著作用的。它執著什麼呢?執著你呼吸之中有“阿彌陀佛”。那麼你在臨終的時候,只要這口氣不斷,它就會給你往阿賴耶識裡頭搬入“阿彌陀佛”。所以我們念一輩子的佛,最後臨終昏沉了,不念佛了,這是最可怕的呀。

我接觸過許許多多這樣的大善知識啊,臨終不知道什麼叫念佛了。這都是人們公認的善知識啊,修行了十幾年的、二十幾年的都有啊,最後不知道跑哪道去了。什麼原因呢?臨終昏沉,臨終不念佛了,這是最可怕的呀。所以我們呼吸念佛方法學會了,又能隨緣做善,又有往生後度眾生的大願,怎麼能不成佛呢?怎麼能不成就呢?

所以說呼吸念佛方法同修要會了以後,必然能使第七識隨著你的呼吸聲,將“阿彌陀佛”搬入你的大圓鏡智——阿賴耶識裡。這就是“能念之心、所念之佛”都沒有“我”。呼吸念佛方法學會以後,我們隨著呼吸的頻率一出一入,就可以源源不斷地將佛號儲存在阿賴耶識,就是第八識中。這樣一是佛號可以伏住妄念,二是佛號在行、住、坐、臥、醒、睡,二六時中不間斷。因為連睡覺的一呼一吸都是佛號,所以當命終的時候,可隨此“阿彌陀佛”的念頭往生極樂世界。

幾年前,在梅河有一位唐秋玉老居士,她呼吸念佛方法已經會了一年多,突然得了大面積腦出血,到醫院搶救,醫院說沒有搶救價值了,說不能搶救了。因為整個腦袋裡大面積都出血了,搶救不了,最後就剩一口氣。這個時候我趕到了,她的老伴很好,是個念佛人。他說,“這佛算白念了,我們老兩口都念二十來年了,呼吸念佛方法也會了,這回看來是不行了,人事不知啊不能念佛了。”我到那一看,發現她的左手在捯氣兒的時候,也就是在很不規律地喘氣的時候,她這個左手老是隨著呼吸這麼一動一動……我見到非常高興,我說她能往生,“她現在還在念佛!她用呼吸念佛的方法,已經將第七識培養成了!”他們不相信,不相信我就把她自己平時用的那個念珠給她放到手裡,結果捯一口氣兒,她這個手就會捻一個念珠,就隨著呼吸不自覺地捻一個念珠。一捯氣兒就“叭啦”上來一個念珠,再捯一口氣兒,“叭啦”又上來一個念珠……結果走得非常非常殊勝。她們那一共是四層樓,她家在二樓,她這一斷氣,一咽這口氣以後,整個這棟樓從下往上樓道放香……身體非常柔軟,面相比她生前還要年輕十幾歲呀,這個嘴唇就象誰給化妝了似的,非常非常好,走得非常好。可見得呼吸念佛方法,確確實實對我們往生是有很大的好處。唐秋玉老居士這一走度了好多的人啊。

所以說我們修淨土法門的只要佛號不間斷,又有往生的大願,日常還能夠隨緣做善,一定會往生,一定能往生!這樣佛力和自力二力相應,怎麼能不萬人修萬人去呢?只要契理契機地修行,當生都會成就。

我再舉個例子,前幾年吉林省通榆縣香海寺,那個時候香海寺還是一片荒漠,它是全國八大困難區之一,八百裡的鹽鹼地。這個寺院在幾十年前被破壞了,片瓦無存,除了有幾棵古黃榆樹,就是四個人摟抱不過來的榆樹。但是這些榆樹是古化石,它開花。除了這幾棵大樹以外,什麼什麼都沒有,一片鹽鹼地。有一位師父要發心要修這個寺院,要重建,在奠基的時候,我和十幾位同修到香海寺去參加奠基典禮。在我們一起去的同修當中,有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居士,她叫鄒桂英。在火車上她說她學會了呼吸念佛方法已經一年多了,把心髒病、高血壓都念好了,還說她的六、七個孩子沒有一個信佛的。“我現在已經會呼吸念佛方法了,佛號基本成片了,按理說應該能夠往生,但是我將來要往生決不在家裡走,在家裡沒有把握……”因為兒女是她的惡緣,是冤家呀。

我們參加完奠基儀式以後第三天,由香海寺回到開通縣。我們是坐汽車回到的縣城,在開通縣的縣城吃午飯的時候,她還樂呵呵地搶了一個鏡頭,這個鏡頭我們一會兒可以給同修看一看,這是她在往生前一個小時照的。也不知道什麼原因,照她的時候,她的身上都是紅光。在返回往車站走的路上,鄒桂英老居士走得非常慢,好象有心事。我讓她快點走,說火車來的時間很緊了。她說啥呢?“唉,我真不願意回家呀,要在這往生多好啊!你們這些人還都在我身旁,還能送我一程。”我說:“你快走吧,別胡思亂想了,這個美事兒哪能都讓你貪上啊。”就這樣,我們誰也沒在意。

但是在檢完票,離車到還有十來分鐘的時候,因為這時是三九天,通榆縣非常冷,它是一片荒漠,都是鹽鹼地。我們幾個人就躲在候車室的牆角避風,她看見我在那,她從站台上就樂呵呵地奔我走來了。我想可能是老居士也冷了,上我這來避避風也好,結果走到我的面前,她突然就跪下了,樂呵呵地就下跪。我說這車眼瞅就到了,在站台上你下什麼跪呀?我這用手一攙扶她,結果這個口水就從她嘴角下來了,當時腦袋就低下了。

哎呀,我當時就明白了,“老居士啊,你可太聰明了!你到我這給我跪下,意思是求我把你這個臭皮囊給你處理處理……”真是特聰明,也確確實實是了不起!當時氣溫在零下三十八、九度啊。這時車站職工就找來了大夫,一檢查,說這個人已經走了,已經咽氣了。一點病苦沒有。鄒桂英如果不會呼吸念佛,她不會走得這麼自在呀,如果她在家走也決定往生不了,因為她的兒女都是她的冤親債主。可見得呼吸念佛方法如果會了的話,真正對往生會有很大的把握。這是培養第七識。

第八識叫阿賴耶識,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說那個神識,它是真如自性與無明的惑業合和而生的這麼一個神識。也可以說它是善惡的種子齊聚、染淨混合,叫能藏——把染污的種子和淨的種子都藏到這裡面。前面的眼、耳、鼻、舌、身、意、末那識,這七識雜染熏修的業惑都含藏在第八識裡,所以說又叫做所藏。既能藏,又所藏,就形成一個有淨、有染。當然了,在我們這個阿賴耶識裡頭,污染的源很多,污染的業很多。為什麼呢?因為自私自利的心很重啊,真正為他人著想的可太少太少了。

所以說這個識裡所儲藏的是個大雜燴呀,染多淨少啊。這個倉庫裡面的保管,這個業識真是盡職盡職呀,它不會變質,無量劫的業識,不管是善的惡的,不會丟也不會變質,也不會多一點,也不會少一點,恰到好處。它遇不同的緣,就會結不同的果,就是我們所說那個果報。

如果第六識轉妙觀察,不分別我了,將有漏的第六識,轉為佛菩薩觀察諸法及一切眾生的根器而因病予藥與轉凡成聖的智慧,這就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達到如此的境界,就叫妙觀察。因為它擺脫了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四相,這就成為妙觀察智。

將第七的末那識轉為平等性智。轉平等性智,是將有漏的執著轉為通達無我的平等道理,不再執著我了,而對一切眾生起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智慧,就是叫平等性智。第六識、第七識一轉,必然帶動第八識,就是轉阿賴耶識為大圓鏡智。為什麼能轉大圓鏡智呢?它是轉有漏的含藏為佛的妙觀察和照見,對一切理、事、相和清淨的自性無不明白這樣的智慧。這個智慧清淨圓明,洞徹內外,洞照萬物而不染,猶如大圓鏡體,物來則映,物去則空,不留絲毫的痕跡。“不取於相,如如不動”。這就把阿賴耶識的染污的源去掉了,這就是大圓鏡智,轉第八識阿賴耶識為大圓鏡智。

大圓鏡智一轉,前五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這些有漏的業識,必定轉為佛菩薩成功所做一切普利眾生的智慧,就叫做成所作智。佛菩薩就依賴、仰仗成所作智來度眾生。前五識一轉,佛菩薩就一定能夠做到普度眾生、利樂有情。這就叫八識和四智的關系。簡單說前五識轉成所作智,這是菩薩在將來度眾生時運用的;第六識轉妙觀察智;第七識轉平等性智;第八識轉大圓鏡智。智是真實的智慧,智是覺悟。這就叫轉八識為四智。為什麼這樣講呢?就為讓我們明白呼吸念佛方法究竟要解決哪個識的問題——培養哪個識啊?要轉哪個識啊?就是轉第七識——末那識。

以上就是八識與四智的關系及呼吸念佛方法可達相繼不斷的道理。

怎麼樣修呢?恆心練習,三、五個月可成,最多半年可學會。先用第六識意識去支配,隨著一呼一吸給它加倆字。一呼一吸“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先用第六識。你修學練成了以後,就不用我們再想“我得記著往呼吸裡裝倆字……”——第六識不用了,自然而然地就是呼吸加佛號。(練習時)最好給個手印,往這邊躺給這個手印,往那邊躺給這個手印(雙手合十放於枕邊腮側),仰臥給一個彌陀印(將彌陀印自然安放於小腹部)。

我們修淨土法門的應如何來修呢?有四句話,這也是我在這七年當中自己的體會:“隨緣勿攀,隨遇而安,常發菩提,佛號不斷”。再具體一點也可以,有這麼一首偈子,同修你要能如此修,必然當生能成就。這就是要守住身、口、意,守住什麼身、口、意呢?“口不論是非,行不介入社會,身不沾惡緣,心不離彌陀。聞而未聞無煩惱,見而不見少是非;事事變化心無住,一心只求真智慧”。這個就是具體的修行方法。

我們修淨土法門的大原則就是純印老人給留下的那四句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遠離名利,一心念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告訴我們一定要持戒,持戒不是說我們不干壞事了。不干壞事,好事你也不做,那不叫持戒。對眾生有利的事情,哪怕一點小的善事都要做,這就叫眾善奉行。能眾善奉行,自己又不做惡了,改變貪、嗔、癡、慢的習性了,這才叫做持戒 。

“遠離名利”——這叫修定。名利是我們修道人的禍根哪!佛對名利怎麼講的呢?佛說:“名利可破道人之皮,名利可破道人之肉,名利可破道人之骨,名利可破道人之髓。”什麼是皮、肉、骨、髓呢?佛給我們解開了,他說:“皮者戒也,肉者定也,骨者慧也,髓者無上菩提也。”就是戒、定、慧和菩提心。可見得純印老人家給我們留下的這句“遠離名利”是多麼地重要!名利真是害死人哪,稍一定力不足必然倒在名利的泥坑中啊。

第四句“一心念佛”。一心念佛是修慧,清淨心現前,智慧必然生起。智慧是在哪裡生的呢?智慧決不是在經典中生的,也不是般若經裡生的,智慧是在清淨心裡生啊。智慧是本來本有的,只要心清淨。所以不要再往裡鑽雜念了,應該往外倒啊,通過佛號往外倒啊,把垃圾都倒出來,般若智慧就生起了。現在有好多同修修行的方法走歪了,不是學佛,也不是修行,變成佛學了。問哪部經我都懂,問哪一個佛門的名詞還都會,這叫做佛學,你不能往生啊。為什麼呢?心裡的雜亂太多了,障礙你的般若智慧,它是般若智慧的障道緣,絕對不是真正的智慧呀。另外你所理解的那些也是錯解如來真實義,依文解義嘛。

上面我所講的就是呼吸念佛方法,只要同修老老實實念,掌握住這個原則——將佛號融入到呼吸當中去,很快就會有感應。

下面介紹一下如何送往生的問題。

修呼吸念佛方法是自利,送往生是利他。利他也是自利,因為送他人往生是因,我們走的時候被別人送是果。什麼叫往生?我們佛門通常指生到極樂世界叫往生,如果單純從字義上講,不知道我說的對不對啊?不對請同修和在座的師父們給我指出。我是從字義上理解,往是去,生是投生——由此身到另一處,投入到另一身,都叫往生。換句不好聽的話說,往生就是我們平常民間所說的投生。我們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往生,為什麼呢?我們到哪去了?到極樂國去了。去叫往啊,上極樂國去了,上佛國去了,到那去投生,投在哪裡呢?蓮花化生,這不是生嗎?所以當然叫往生。

相反的投生到豬腹、狗胎、蛇窟是不是往生呢?也叫往生啊。實際說白了往生就是投生,但念佛人一聽往生很歡喜,厭惡投生兩個字。對此我也願意恆順我們同修的這種說法,我們就把隨緣生到西方極樂國稱為往生,對投生到其他別的方面,我們就不叫往生而把它叫做投生吧。其實按正理講都是往生啊。

往生我們必須要知道,它有三種緣往生。一個是隨著業力往生。惡業重生三惡道,善業重生三善道。這就是業重先遷,哪個重哪個先起作用,起完作用以後再轉。惡業重,先在惡道裡頭受輪回苦,苦報完以後再生到三善道;善業超過了惡業時就會生三善道,但是真正生三善道太難了。這是第一種,隨業力而生。

再一個,隨著習性而往生。什麼習性呢?如果我們貪的習性重,那就進鬼道;嗔恚、嫉妒心重就進地獄道;愚癡不明理那就進畜生道。這叫做習性往生。所以我們必須改變無始劫來的貪、嗔、癡、慢、疑的習性啊,這些習性跟隨我們無量劫不能擺脫,不能擺脫就不能成就啊。

再一個,隨念頭而往生。念頭是什麼呢?就是在我們的阿賴耶識裡面如果善業重,念念為善就生三善道,像人、天,阿修羅;惡業重生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佛講我們眾生生三善道就像是外出旅游,是住旅店啊。所以說能生三善道真的是微乎其微,極少極少,生三惡道才是我們老家啊。

要想生三善道,必須要修五戒、十善,發四無量心。五戒就是不造殺、盜、淫、妄、酒。十善就是指身、口、意的引伸,身不造殺、盜、淫;口不出惡語、兩舌、绮語、妄語;意不起貪、嗔、癡。十方面做到了叫十善,相反就叫十惡。而且還要永遠地行慈悲喜捨,這樣可以生到三善道。具體就是佛所講的淨業三福中的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是十善業的條件。

第二條呢:“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樣可以出三界。方才那個第一條做到就可以得人天福報,這一條做到了可以出三界,證二乘人——阿羅漢、辟支佛,出了三界,不再搞輪回了。第三條如果做到,就叫“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就可以成佛、成菩薩。這就是淨業三福,它是三世諸佛所修的淨業正因。

我們得了人身很不容易呀,再想生善道幾乎是不可能。為什麼呢?因為善者是無我,沒有自私自利心,沒有我和我所之心,一心為眾生,一切為眾生。佛門當中一有我就叫做惡,所以說不容易得人身。佛講“得人身如爪上土”,就是我們指甲縫裡那麼點土的機緣;“失人身如大地土”,丟掉人身就象大地土那麼樣地廣泛。就差這麼多。

涅槃經講得人身就象什麼呢?“猶如大海中,盲龜值浮孔”。一只瞎了眼睛的海龜,在大海裡漂流。海裡有一根木頭,就是我們所說的蓋房子的那個木梁,木梁有一個小洞。這個海龜它漂來漂去,漂來漂去,它的頭正好能伸到這個木梁的小洞裡面去。機會就是這樣地奇缺,這麼樣地難。可見一只大海裡面的盲海龜,要想把頭鑽到一根浮木的小孔裡頭,那是多麼地難得呀!機會確確實實是難啊。所以說得人身不容易,失掉人身太容易了。

一失人身萬劫難復,為什麼?鬼道的一天是我們人間的一個月,他的壽命千千歲,地獄道的一天是我們人間兩千七百多年。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在地獄裡頭就是兩天,還不足兩天。他們的壽命是萬萬歲,過去的帝王稱萬歲、萬萬歲,可沒有一個帝王能活一萬歲,一百歲的也沒有,只有在地獄裡邊可以找到這些萬萬歲的人。畜生道愚癡,它的習性就是認自己現有的身為自己,投生時總是尋找自己的這個身體而投生。世尊在世的時候曾指著一窩螞蟻說:“七佛出世,這窩螞蟻還沒有脫離螞蟻身……”我們都知道,“如來興世,難值難見”,這是個無央數字啊,天文數字。由此可見,一入三惡道,真是萬劫難復啊。

我們也要隨著念頭往生,我們的念頭是什麼呢?就是佛所講的:“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念頭就是一念心,一念心生十法界。念頭就是想什麼有什麼,念什麼就成什麼,一切唯心造。純印老人講:“心正即佛,心邪即魔。”心是一切眾生本有的,本覺本有,不覺本無。這個心不生不滅,不垢不淨;在佛不增,在凡不減,無善無惡。這就是本覺之心、平等之心。淨空法師曾有一副對聯,“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就是我們的本體。我們這個本體是無善無惡。心的作用就叫念頭,也叫法,叫相,叫識。心是能變,識是所變。我們這個心本來是如如清淨的,但是它又通過識而改變了成為識心。就是妄心而起作用,這個心就不是真心了,不再是真如自性之心。一切善惡都是從這個識心而生,它是真心的作用。

自心修善令身安樂,自心造惡令身受苦。心是身的主,身是心的用。心生十法界。佛由念佛、由淨心而成,道由心學,德由心積(我們平常所說的積功累德),功由心修,福由心做,禍由心為。心能做天堂,心也能做地獄;心能做佛,心也能做眾生。心正成佛,心邪成魔。由此可見,心是一切罪福的種子,十法界也無不是由心所變現的。這就是念佛成佛,念鬼做鬼。我們學佛人要想當生成就,如果整天於仙兒、鬼、神兒打交道,必然生三惡道。那麼為什麼念佛成佛呢?因為一切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從自心佛號中流出。這個心在凡地叫心性,在聖賢地叫聖性,在宇宙的乾坤內叫天性,在菩薩的果地叫佛性,在諸佛叫清淨法身。我們眾生雖然本具佛的覺性,與佛無二無別,如果不修行,終不能悟本來的面目。所以念佛是因,往生成佛是果。

明白這個道理,要想當生成就,要想往生,有三個條件必須具足。

一、本人有信願。我說這個信不是馬馬虎虎的信,這個信要具足六方面:信自、信他、信因、信果、信事、信理。這個我就不詳細講了,同修只要善思維就可以解決這六方面。信自、信他:信自己,我有佛性我才能夠成佛呀;信他,是信釋迦牟尼佛他不會告訴我們偏差的,他老人家的話我們絕對要相信。他讓我們念佛,“末法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我們就老老實實念佛,要相信他老人家的話。再一個,相信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這是信他。信因、信果也很好理解:念佛是因,成佛是果。對於往生者來說,我們這裡面的信因信果,絕不是“種善因得善果,造惡因受惡報”,不是這個意思,是“念佛是因,成佛是果”。這個絲毫不帶差的。具足這六方面以外,還要有願力。願什麼呢?——厭離娑婆,欣喜極樂。你還對這個對娑婆世界留戀不捨,“哎呀,我這多好啊,一天天有吃有喝的……”不願意離開,那就不能往生。要有厭離心。最大的厭離心是什麼呢?絕對要看開這個色身不是我,我們眾生迷就迷在這個色身上。

第二點,家親眷屬能夠積極地配合。第三點,助緣殊勝。助緣的力量不可忽視,就是要有同修送往生,這叫助緣。這三點缺一不可。

要想真正在送往生時送一個走一個,可不可以呢?如果本人念佛念得好,家親眷屬又能積極地配合,助緣的力量又很殊勝,那麼送一個走一個。但必須要注意幾件事情。第一:要對亡者做臨終前的開示,讓亡者生起信心,能放下財產、兒女等這些個親緣,一心念佛,求生淨土。一定要給亡者在臨終前做開示,跟他講:“你的緣分很好啊,你一生行善、一生念佛,這回你可要堅定信念,一心念佛……”就講這個。如果他以前有過一些不善的行為,這回也不要講了,也不要讓他“你得忏悔呀,你得什麼什麼的……”都不要講了。就講好的,讓他增加信念:“你一定會往生!你只有念佛,不要想家親眷屬這些事情,你一定會往生!”給他增加這個信念。

這個時候不要違逆他的要求,他喝水、吃東西都不要違逆他,想吃給吃,想喝給喝。有的往生者患了喉癌或者是食道癌,不能夠發出聲音,也不要勉強讓他發聲,這樣很痛苦。隨著大家不急不緩的佛號聲,讓他自己在心裡念就可以了,不要逼他出聲念。助念人員佛號聲音的大小、快慢,可讓往生者自己來選擇。助念的佛號最好是不急不緩。快了呢,他的身體本來就很虛弱,如果他跟不上、費力氣,就會產生急躁感;慢了呢,又容易昏沉、睡覺。這都不好。也可以用念佛機帶領念佛,但不要依賴念佛機,這一點同修一定要搞清楚。有的送往生不用人送,用念佛機送,那能送走嗎?因為只有我們的心才能夠和佛感應道交啊,那個機器是死的,沒有心,那怎麼能往生呢?而且最好在這個時候能夠讓亡者看到佛像,在他的眼前掛上佛像,使他能時時地見到佛,提起佛號。如果還有些什麼事情,一切交待清楚以後就開始老老實實地念佛。這是在亡者臨終前應做的臨終開示

斷氣以後,十二到十六個小時,或者二十四個小時是最好最好的,但是最少也不能少於八個小時,不得動亡者的身體。抬他的床鋪行不行呢?不行。不但身體不能觸動,整個床鋪都不能動。這時候他的子女和我們的同修、助念的人員要齊聲念佛,並且每隔半小時到一個小時,要有專人對中陰身進行開示。就趴到他的耳邊,離耳朵近一點,避開他的嘴喊他,“張三哪,李四啊……”最好是呼喚三次,然後告訴他:“你現在陽壽已盡,已經進入中陰身,你要和大家一起用至誠心念阿彌陀佛,求西方三聖來接引你,除了西方三聖以外,任何人接都不要走……”就這樣給他作開示。

為啥要作開示呢?因為亡者他並不知道自己已經斷氣了,不知道自己已經和我們不在一個頻道裡了,他隱隱忽忽地能看得到我們,也聽得到我們的聲音,但他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心裡有恐慌感。所以這時候就要告訴他已不在陽間了,他的頻道已經改變了。就這樣告訴他;“某某某,你的陽壽已盡,現在已經進入中陰身了,要放下萬緣,一心念佛,求佛來接引……”如果他的緣分非常殊勝,你這樣講就可以增強他往生的信念,增加他念佛的信心。並且告訴他,“除了阿彌陀佛以外,任何人接都不要走……”當然有的亡者他念觀世音菩薩,那麼這個時候也得給他開示:“除了觀世音菩薩,任何人接你都不要走啊……”這是他所念的本尊佛。念觀音就必須觀音來接,念阿彌陀佛必須阿彌陀佛來接。因為他的冤親債主可以幻化成不同的像來接引他,所以這時候的開示非常非常重要,因為心現識變嘛。對亡者耳邊開示的時候聲音不要大,佛號聲也不要停。

這裡面我順便講一下,不要用頂香,頂香是外道法,就是點一支香人人放腦瓜上頂著,不要搞這個。但是可以什麼呢?可以跪香。就是把香插好後,家親眷屬和我們的同修跪著念一炷香,這可以表示真誠,表示摯心。但不要人人頂一支香,不要。在舊社會白蓮教起義的時候搞這個東西,我們絕對不要搞,不要誤導了眾生。

這裡順便說一下為什麼要作開示呢?因為中陰身他的智慧是我們正常人的九倍,但他有一個弱點就是沒有定力,剎那之間可以游遍四大洲。因為他沒有色身了,所以他走的非常快,須彌山也擋不住他。但有兩樣物體他穿不透:第一,佛的金剛座他穿不透;第二就是雌性的子宮,他投到裡頭以後,再想出來,絕對出不來,他是被業力牽引進去的。所以說要對他開示,因為他沒有定力,所以要時時提醒他。

什麼叫中陰身呢?中陰身又叫做中有身,這個身一般要經過七七四十九天才能轉世、才能投生,但是在四十九天之內也有轉世投生的,這要看他的緣分。所謂中陰身就是從此身體出去到達另一個身體,在還沒投入的時候,這個期間就叫中陰身。象我們從這個樓房走出去,還沒進到另一個樓房的門,中間的這段時期就叫中陰身,也叫中有身。中陰身有沒有?真有,真有就是看不見。這個時候的中陰身,就是這個中陰體的人,他並不知道自己是死了還了活著,就好象是在夢中,恍恍惚惚地還能見到親人,還能聽到聲音。過兩天到三天以後這個中陰身就處於什麼狀態呢?處於昏迷又清醒、清醒又昏迷的階段,大約七天一次反復,所以我們現在民間的“燒七”很有道理呀。但是民間“燒七”是為給他往鬼道裡送,因為要往鬼道裡送,所以才給他准備些“錢”哪。每隔七天中陰身醒過來一次,四十九天以後受業力的牽引,中陰身就該投生了,就是要往生了,往自己所造業的那個緣體中該投生去了。在中陰身期間,冤親債主無不變幻各種類型來恐嚇或誘惑他,以誘使他到他們那裡去投生。所以說我們一定要為中陰身作開示,以使亡者提起佛號的正念。佛號提起以後,可起到驅趕妖邪的作用。

一般的人身體涼了以後,大約十二到十六個小時中陰身離開。中陰身在入胎的時候,他是早早地先入進去:見到雌雄交媾,他即聞到一股香氣而被業力所牽引,他便急急忙忙地往裡投,瞬間即投入到雌性的子宮裡。這裡面就包括胎、卵、濕、化,人非人等。而在臨死的時候,中陰身是最後出。他是先入後走(先投胎後離體)。所以說你要明白這個道理,在人咽氣後就先不要給他穿衣服,為啥呢?因為四大假合分離時已經夠痛苦的了,你再碰他的身體,那就是痛苦加痛苦。他又喊又叫的我們聽不到,結果他生了嗔恨心,嗔恨心是地獄道的因。現在地獄裡人擠人、人摞人太多了,什麼原因呢?家親眷屬把他們的親屬都送到那裡去了。這邊剛一咽氣,馬上就給穿衣服,掰胳膊擰腿啊!換衣服時來“孝順心”了,還又擦身上、又理發、又刮胡……干啥呢?往地獄裡送啊!

當一個人斷氣,在四大假合分離的時候,如果你動他的身體,這個時候佛講啊:“猶如烏龜脫殼,活蟹入湯鍋。”就是活的烏龜給它生扒、生揭蓋子,活的螃蟹把它往滾水鍋裡去投啊,就這麼地痛苦!如果我們動他的身體那不是痛苦上又加痛苦嗎?他雖然跟我們又喊又叫、又哭又鬧,但是我們聽不到啊。為啥呢?頻道不一樣了,我們不能理會了。這樣反而增加了他的嗔恨心。這就是世間人的兒女以“孝順心”將親人送入地獄,實際這些家親眷屬、這些兒女都是報怨的、討債的。這是第二點應該注意的。

第三點就是不能哭泣、燒紙,不要上小廟去報廟,不要扎紙人、紙馬、紙牛。因為哭泣難免會擾亂亡者的心神,增加他的眷戀之情,這樣一產生眷戀心是不可能往生的。情不深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極樂。所以說家親著屬絕對不興哭,只有老老實實念佛,隨眾念佛。眷屬如果能真誠念佛,這才是最大的孝順。為什麼不能扎紙人、紙馬、紙牛,或者燒紙呢?因為這都是冥界眾生用的。這時候我們要燒好香,就是我們平常供佛用的香。因為我們修行人所享受的是“吃細糧”,那些個妖魔鬼怪、仙兒道眾生他們所嗅的那個香是啥呢?就是我們所說的草香。你看那些大神、巫醫他們搞的那玩意,他們燒的是黃香,黃香就是草香。因為中陰身不能吃了,他是以嗅香為食,所以要燒好香。如果有人送來紙可不可以燒呢?可以燒。上十字路口一燒,或者在家中放到瓦盆裡一燒。但是千萬不要說“爹呀、媽呀,你好好地收下吧……”不要喊這些東西,給他的冤親債主打點打點還是可以的。

我們送往生念佛的時候,要用引磬不要用木魚。為什麼呢?木魚表昏沉,引磬表清脆,能夠提起我們的精神,遏制我們的散亂心和昏沉心。我們打佛七的時候都用引磬,引磬一打一敲,“當——”一響,哎呀來精神了!你要用木魚“當當當”、“咚咚咚”地敲 ,一會就都睡著了,所以最好是用引磬不用木魚。再一點就是對亡者的身體一定要做檢查,如果他斷氣的時候我們在場那是最好的了,如果我們是在斷氣後去的,這時候就要輕輕地詢問提示一下他的家親眷屬:亡者的身體不要按世間的習俗捆手、捆腳,手上也不要給他塞上個打狗棒、攥點點心……還有,胸口上擺放的小吃碟、小吃盤,手上戴的各種銅鐵的那些所謂的飾物……這些東西都要輕輕地給他拿下去,扔掉。身體最好用陀羅尼被蓋上,這樣就可以了。沒有陀羅尼被也無妨礙,因為往生與否在於本人的信願,絕不在什麼樣什麼樣的被褥。

送往生就是“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它就是最大的咒語,不要持任何經典。什麼時候用經典呢?證實確確實實已經往生了,這個時候做個佛事活動:一遍《阿彌陀經》,七遍或二十一遍《往生咒》,回向以後還是阿彌陀佛聖號。不要誦《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好不好?當然好了!但《無量壽經》太長了,沒有時間哪。這是非常非常關鍵的時候,就是用一句佛號。

十幾個小時以後,我們可以輕輕檢查一下他的身體。摸摸胸部熱這說明生人道,額頭熱生天道,頭頂熱生佛道。我們送往生的同修應該注意,如果被送者本人信願堅定,念佛又念得很好,一般地都會出現胸部熱,但摸到胸部熱千萬不要認為已經上人道了,就好歡喜啊,就不再念了。這個時候要立即組織他的兒女加大力度念佛,加快念佛佛號聲,要跪呀!跪在佛像前,用真誠心磕頭、念佛,加大力度!助緣的同修、助念的同修也要加大力度!兩個小時到三個小時,身體馬上會變。為什麼呢?因為能走到人道本來是根本不可能的,人死幾乎沒有走人道的,為啥呢?走人道要沒有貪心哪,沒有自私自利的心。我們這些同修還有世間的這些人,哪有不自私自利的呢?所以說人道本來不可能走上,這是本人的願力、佛的加持力以及同修的助力和家親眷屬積極配合的力量。願力和佛力相應,我們助緣的力量叫法力,三力擰結到一起,從而形成的走了人道,這個時候只要加大力度,一定可以往生!尤其是亡者的親人,一定要用真誠心拜佛念佛,這樣兩個小時到四個小時、六個小時就可以走佛道。

順便說一下,如果送了兩天兩夜還是邦邦硬,一點起色也沒有怎麼辦呢?還能不能往生?還能往生,還可以有往生的機會。怎麼辦呢?火化以後,在佛堂給他立一個小牌位,每七天找佛友來給他助念。也是照樣用引磬敲他:“張三、李四啊,你快來吧,你現在陽壽沒了,你現在不要亂跑啊,要回來和我們一起念佛,求佛來接引你……”這個時候我們要加幾句話,什麼話呢?就是告訴他:“你要看到耀眼、恐怖的光馬上投入!” 因為佛來接引都是先放光,佛光非常非常刺眼,所以一般的中陰眾生,這時候一見到佛光會非常恐怖,一恐怖他就躲避。這邊一躲避,那邊六親眷屬和惡道的光又非常柔和,他一看這邊的光適合自己的心性,結果往裡一投就投到三惡道去了。所以這時候要加一句告訴他,“看到恐怖的光、耀眼的光馬上投入!”就是五色光,不一定是什麼顏色的光。只要你真正能這樣做的話,一般情況下“五七”左右家親眷屬就會有所感應。這個方法如果能堅持,百分之八十左右的人還可以往生,所以佛非常地慈悲呀。

那麼如何來確定他是不是往生呢?《覺海慈航》裡說的非常清楚。第一點:身體放香。身體真放香啊!如果不放香,白頭發變黑了,禿眉長出來了,面相非常殊勝了,身體也非常柔軟了,是不是往生呢?不是往生,是生了善道。真正往生者奇香無比,如果修行的好,室內放香不說,整個院外都放香,那個風刮過來都是香氣啊!這是第一點,身體必須放香,這是《覺海慈航》裡面介紹的。

第二點:空中有樂曲。一般的夜間往生者可出現這個。純印老人走的時候空中有樂曲,什麼樂曲呢?古筝的聲音。她的大兒媳潘慶芬走的時候也是半夜,也是空中有樂曲,但是她這個樂曲就是一般的音樂。這個樂曲都是由遠而近,再由近而遠——聲音先是非常非常小,然後一點一點大,到聲音非常地大,以後又一點一點地小,一點一點地遠去……大完了就小、就遠走了。真的是空中有樂曲。

第三點就是預知時至。能預知時至者一般情況下沒有病苦。

但我們也應該明了,一般的送往生不見得送一個走一個,這絕不是我們送得不得力,而是亡者他的業力太重,他大心沒發出來,沒有願,信願不具足。因為自己造業自己受報。所以送往生絕不會送一個走一個,但即使送不走也給亡者種下了成佛的種子,和他結了善緣。另外有一點非常值得注意的,就是在送生的時候千萬千萬不可殺生,要放生。對沒能往生的,他的身體非常僵直,最後不能穿衣服怎麼辦?不要硬揻,可用熱毛巾敷在各個關節上,五到十分鐘以後身體就可以活動了,就可以穿衣服了。

我們送往生的同修,千萬千萬應該注意,不能收任何的紀念品和紅包。如果他的家屬非要發心給我們放生款或者印書款,這個錢也不能收,要讓他們自己去處理,讓他自己往寺院裡去送,絕不能收。沒有條件回家吃飯的,可在亡者家裡吃飯,但是要以便餐為宜,一飯一菜一湯就可以了。

真的往生啊,同修啊,實在是殊勝無比。在這裡我們舉幾個例子,也有這方面的錄像,同修看到了也好增加信念。一個是呂長林、石廣泰往生的時候,阿彌陀佛的右肩現出一個大印。這個大印是四方的,出現以後就慢慢地往左邊移動,移到哪呢?移到大勢菩薩那邊,然後又移回來。這佛夠慈悲的了,他的意思很明顯,告誡我們一定要修《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是一個粉紅色的大印啊,四四方方的。這個印也度了一位高級建築工程師。這位工程師的老伴是個大夫,虔誠信佛,但他不信,不信他說什麼呢?“多前兒你們說佛像放光了,或者又什麼的這事兒讓我看到了,我印證了確實是,那我也可以皈入佛門。”結果這次送呂長林的時候,佛像放光現出了一個大印。他一看到,就認為這是從哪折射過來的光吧?他就站到前邊用手去遮捂,這一捂,按正常情況,折射的光應該照到他的手背上,從外面折射過來的嘛。結果他一捂,再趴到他兩手的縫隙往裡一看,這大印還是大印!後來他“撲通”家伙跪在那了,“哎呀,我入佛門!我這回相信了……”這些知識分子非常難度啊,真是不見事實不認帳啊。呂長林、石廣泰兩位老居士走得非常好,整個房間和院內都放香,我們給同修放這個錄像,同修就可以看一看<插播錄像>。

還一位叫魏淑蘭的,這個老居士更殊勝,佛的蓮花台下來接引!我們在錄像當中可以見到(播放大蓮花座從空中旋轉而下接引魏淑蘭老居士往生的錄像<紅外攝像機所攝,圖像為黑白>):蓮花台的右面有一顆小星,這顆小星突然間就投入到蓮花台裡!對這個我們不得不信服啊。當時我也在場,總共有三十多人在送魏淑蘭老居士,這個蓮花座就從寮房後邊的山坡上現出來。當時我們都以為是後面著火了,火紅火紅的一片……但我們現在錄出來,因為錄像機不好啊,用紅外攝像機錄的,結果蓮花變成黑白的了,實際是火紅火紅的。轉得非常強烈,刷刷地轉,正中間有一道白柱……大家都看到了,有的師父說是阿彌陀佛,有的師父說是觀世音菩薩,究竟是什麼我是看不清。反正這蓮花台、這大蓮花座我看見了,刷刷地轉啊……這蓮台的四周都是蓮花啊,一層層的蓮花!我們親眼看到這個蓮花台、蓮花座在雲端裡下來……

恐怕在國內外象這樣的錄像能錄到、捕捉到也是非常稀有的,我們同修能夠看到,我就覺得這都不是一般的因緣,是殊勝的因緣哪,好讓我們增加信念哪。魏淑蘭老居士走得非常好,在夏天停了五天,身體沒有一絲的怪味,就是放香,整個山坡頂都放香氣,風吹過來都是香氣,連廁所裡都香。真是不可思議!

還有謝萬榮老居士,她往生時空中現的是五色光,五色光來接引。也是刷刷轉的蓮花、爆開的蓮花來接引,非常非常好,把四周助念的同修全都遮住了,這個同修請看錄像。


<插播謝萬榮老居士往生錄像>

(助念:阿彌陀佛……)解說:……念佛念到第三天,也就是冬月二十一上午九點五十四分,攝像工作人員把攝像機攝向開空,從天空當中攝下了一朵朵金黃色的彩雲,金黃色的彩雲一朵又一朵,朵朵連城,然後在彩雲當中出現了金黃色的蓮花,真是妙極了。這一天天是陰的,沒有陽光,可是一朵朵彩雲和蓮花在天空出現了!(助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白色白光,黃色黃光,紫色紫光,赤色赤光,青色青光,五顏六色,從未見過這麼好的殊勝瑞相,真是光明一片啊!如智慧光、常照光、清淨光、歡喜光、解脫光、安穩光……如是光明,金光閃閃,把整個屋內全部籠罩起來……(助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插播錄像結束>

還有一位就是北京石景山的王萬榮,這個錄像是王萬榮最小的兒子給錄的,他不信佛。他說佛門淨搞神乎其神,如果讓我親眼看見點什麼,我就相信。王萬榮有六、七個子女,除了她三女兒以外,沒有人一個信佛。結果老居士往生的時候不但身體柔軟、滿院飄香,而且到處呈現金光,空中還出現了兩朵蓮葉。這是王萬榮不信佛的兒子,親自錄像時捕捉到的。捕捉到以後,他才真正地“我皈入佛門吧”……不但她的小兒子皈入了佛門,她們家十幾口人,連她的孫子,看到這個殊勝的場面以後,全都皈入了佛門,把他們全都度了。同修可以看到在空中懸掛著的兩朵荷葉,非常清楚。這些都有錄像。

<插播往生錄像>

(助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以下是犟牛居士在王萬榮老居士往生現場時的作的講解及開光儀式:

往生的條件我先說一說,有三個條件,可以確定他是往生。第一個條件身體放香、肢體柔軟。我們都知道僵屍僵屍,你就是三伏天它也是僵硬的。這次我們上火化廠就要表演一次給他們看,就是要把手拿出來跟大伙招手拜拜呀(肢體柔軟),在哪都是很柔軟,非常地柔軟,跟我們現在的身體一樣。這是第一點,身體柔軟,並且身體有陣陣的香氣。

第二點,空中有樂曲,第三點預知時至。這三點占住一個就是往生。所以我們確定不確定往生就看這三點。有其他別的瑞相出來,那都不一定是往生,那是走善道。另外能不能往生有三個條件,哪三個條件呢?第一個自己有願力。象她老人家這樣,說說話她心裡還能念佛,她有願力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是有願力,願力大。第二是他的家親眷屬必須要至誠心相求。我這句話可先放到前邊,他的親家眷屬不管你信還是不信,老人生你一回、養你一回,生男育女不容易,孫男孫女的又這麼多,現在老人要走了,你不信沒關系,不信你也來給老人家念一念佛吧。同修也要先求一求他們:“跟大家念一念吧,也不是什麼壞事,信不信的你照樣念念佛,我們求你了,你給照樣念念吧……”這是第二點。

第三點,助緣的力量不可忽視,我們這些居士們都是他的助緣。我今天進來一看,我們的助緣這麼好啊,我的心裡就有了八成到九成的信心。所以助緣的力量不可忽視。(趴到老人的耳邊說)您老人家的話我都知道啊,我一定送您老人家到個好地方!(眾:阿彌陀佛!)……

(開光儀式)

X氏門中的的親朋好友、未來的諸大菩薩們:

現在我受家屬的委托,主持對三寶弟子王萬榮的開光儀式。佛家說念佛法門是易行道,是易學難信之法。其最顯著的特點,其一就是不必斷見思二惑,便可帶業往生,出三界,脫輪回。今天塵世間的善人王萬榮已為我們做了示范和體證,只要念佛,臨終絕無痛苦,神識不會顛倒。她二十三天不吃不喝,住院住了十五天,她回來以後,又八個晝夜滴水不沾,如果是好人也會餓死了,但融於佛號聲中,她沒有痛苦,面相不變,這就是佛家不可思議處。

王萬榮已為我們做了示范,所以看出來,只要是念佛,臨終有病無苦,神識不會顛倒,中陰身也一定會有定力。王萬榮她念佛可以說並沒有幾個月,念佛的功夫也不見得很精純,那麼她憑什麼可以往生呢?走得又這麼非常之好呢?最主要、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念佛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只要信願具足,一定往生!這是以念佛因修成佛果。真正的念佛人,肯定不會進三惡道!這是第一。第二就是助緣的力量不可忽視。王萬榮的同修不眠不休地八個晝夜,以純淨之心、真誠之心,人多心不多,一心一意專念佛號,求佛接引,助她成道。其三就是她的兒女和家親眷屬以大的智慧,不走民間的風俗路,而走佛菩薩的聖道,虔誠禮佛拜佛誦佛號,做她的善緣,不做她的惡緣。只要有這三條圓滿的因緣,去極樂就可暢通無阻,萬人修萬人去。

另外王萬榮也體證了“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一個淨土宗的基本行持。她臨終始終是神志清楚、始終念佛,這一個行持是絕對可靠的。我們要想當生成就,必須從心上起修,將貪欲之心轉為清淨之心,有作佛成佛的大願,專一念佛,永恆不變,就一定能往生!現在我以王萬榮之體……

<插播錄像結束>)

這些活生生的事實,無不證實佛是真語者、實語者、不妄語者、不诳語者。只要發菩提心,淨心念佛,走的時候能如理如法地助念,家親眷屬又能真誠地配合,往生是大有希望的。尤其我們淨土念佛方法,你真正能夠淨念相繼,不間斷、不夾雜,又能隨緣做善,老實念佛,一定是萬人修萬人去。切記——“諸惡莫做,眾善奉行,遠離名利,一心念佛”!真能做到,無不往生者。

今天我們就講到此地。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學佛就是要成佛。西方極樂世界是蓮花化生,莊嚴、清淨、平等、正覺。因此我們看到花,就要想到念佛是因,成佛是果,其中眾生皆一生成佛。阿彌陀佛,無量光壽,十方佛贊,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念佛的方法就是不間斷、不夾雜、不懷疑,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在《無量壽經》中,世尊教我們移民西方極樂世界的三個條件——信、願、行。我們必須天天讀誦受持,深信切願,持戒念佛,為人演說。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转载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