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事不說,遂事不谏,既往不咎


 2017/3/1    熱度:2747    下載DOC文檔    

  孔聖人的話:成事不說,遂事不谏,既往不咎。

  讓我想起很早之前看過的一個故事,說宋朝有個人,某天背著個缸過鬧市,不小心缸掉了,“砰”的一聲,引來路人的圍觀,議論紛紛,出人意料的是這人竟然頭也不回自顧個往前走了,終於有好事者問其缸掉了何不看下,答曰:已破,看有何意!

  我願意相信史上是確有其人的,人的修行有差異,站五十級台階的人也許看不到站一百級台階的人看到的景色,但至少應該心存敬畏,要知道站塔頂的人,尚且還須知頭上有日月。

  成事不說:凡事已成定局的,就不必說了。

  遂事不谏:已近完結的事情,就沒必要再去匡正,挽回。

  既往不咎:過去的事情,就沒必要再去追究它的得失與責任了。

  我不是這三句的完全追隨者,我只是看到了很多人並不知道這個道理並深受其害。

  哲學上的是與非,對與錯,沒有絕對,只有相對。角度問題,當然會有影響。不過,基於事實的闡述,卻是可以客觀的,我不說你沒有時間觀念,我只說你遲到了三分鐘,不說你每次都遲到,說你這個月遲到了三次,就是基於事實說話。

  對於事實,我絕不扭曲,當初是怎麼樣的,我現在就還原它。

  厭倦了反復的爭吵,尤其是對既往的反復追究,如果一個錯誤發生一次,要用一生都償還不了,要背負一生,還有什麼可以說的。

  當時它可能可以不是一個錯誤,不過假設已經沒有意義了,有“意義”的是它成為錯誤後,持續在干著傷害兩個人的事情,太累了。

  成事不說,遂事不谏,既往不咎!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转载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