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順境逆境、善緣惡緣統統是自己的增上緣!


 2017/3/6    熱度:2233    下載DOC文檔    

  順境逆境、善緣惡緣統統是自己的增上緣

  我們修行,不能不重視身口意。心量要大,如果心量只想到自己名聞利養,這個人一生的成就非常有限,很小,縱然做了大官、發了大財,也是轉眼成空。他能享受個幾十年,壽命到了,那就是他福報盡了,一樣也帶不走,依舊在搞六道輪回。

  他造的業,不善的業比善的業多,來生三惡道去了,人天沒有他的份。這個事實真相就是因果的真相,我們一定要搞清楚、搞明白,我們可不走這個路子。起心動念想一切苦難眾生,我們自己受苦,還有別人比我們受得更苦;我們有很多委屈,很多人比我們更委屈,在這個地方修忍辱波羅蜜。

  愈是逆境,愈是惡緣,我們感謝逆境、感謝惡緣,它逼迫我們,讓我們求往生這個念頭愈來愈堅定,它送我們往生。那好不好?好!對這些人不但沒有怨恨,有感恩的心。所以海賢老和尚他的心目當中人人都是好人,看到什麼人都歡喜,看到什麼事都高興。

  那是念頭轉過來了,順境逆境、善緣惡緣統統是自己的增上緣,全是好事,沒有壞事。逆境、惡緣讓我們對這個世界沒有絲毫留戀,多難得。誰有這個力量,能把我們這種貪瞋癡慢疑的根拔掉,還不就是逆境、惡緣嗎?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93集2014/08/15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