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人知道菩薩為什麼低眉的?


 2017/3/8    熱度:5468    下載DOC文檔    

  【金剛怒目,所以降服四魔,菩薩低眉,所以慈悲六道】這句話相信很多人都非常熟識,但很多人並沒有去了解裡面的含義。在佛教裡,金剛是指佛菩薩的侍從力士,而菩薩則是上尋佛道,下度眾生的大慈大悲之人。

  很多人眼裡,金剛因怒目而威嚴,他會消滅惡人;菩薩因低眉而慈悲,不忍眾生叩仰。於是大家都喜歡低眉菩薩,祈求菩薩保佑,不管遇到多麼困難的事情,不管應不應該求的事情也求,也不會去想到她亦有她的難處,只知道她一定會幫助我們。但世間實在有太多的紛難,法力無邊的她也有為難的時候,我想這也是低眉的一個原因吧,因不能幫助到所有眾生而低眉,她看在眼裡,急在心裡。

  其實低眉菩薩是大慈大悲的好人,但怒目金剛也不是惡人,兩者之間雖然形相和作法存在差異,但都是為了幫助眾生而產生的方便法門,為了幫助眾生能夠成就而因材施教。特別是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她無處不化身,無時不化身。愈是眾生造罪業有災難,她的分身,化身就會越多也越明顯。她為了什麼?為了幫助眾生回頭,應以什麼身得度她就現什麼身,應該用什麼方法得度,她就用什麼方法。有時怒目金剛相向,有時慈眉善目以對,而這都是出自真誠的慈悲心,希望幫助對方有所成就。

  所以說,慈眉善目的菩薩是菩薩,怒目的金剛又何嘗不是是慈悲無量的菩薩?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转载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