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天:解除一切眾生惱害的秘訣


 2017/5/6    熱度:2861    下載DOC文檔    

  《普門品》中有這麼句經文:“滿中夜叉、羅剎,欲來惱人”。說的是,在世界中充滿了惡心熾盛的羅剎夜叉,想要惱害世人。今天我們要分享的是如何把我和眾生的關系理順,從而解除這些惡性眾生對我們的惱害。

  地藏經裡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信息,在世間修善之人臨終時會有百千惡道鬼神,變成此人的親眷接引他步入惡道,行善的人怎麼能和如此眾多的惡道鬼神有因緣呢?接引步入惡道,對惡道的鬼神又有什麼好處?

  如果我們單憑一生的善惡而判斷一人的業力情況,這肯定會有巨大的錯誤。從統計學的角度來說,樣本的采集率太低,不具有代表性,以此來推導出的答案准確性是很難保證的,所以越想更真實的理解,就要更廣泛的了解。

  以我來說,在某一生處在中亞的某個國家,因為生活所迫,只能做小偷糊口,所以導致此一生財富匮乏;可是我遵循佛陀的教誨,把道理分享給大家了,這是一種布施,這種布施包含了財富的布施、智慧的布施,和無畏的布施。單獨從一生的角度判斷業力情況,這一生就形成了一個矛盾體,是遵循因盜竊而貧乏,還是遵循因布施而大富呢?

  就算這一生在做這樣的布施,奈何前因裡有財富的漏洞在,所以我們很難通過一生的情況去下判斷。亦如行善的人為什麼會有百千惡道鬼神來接引?答案在前因裡,只是我們沒有能力去窺探都是什麼樣的因緣罷了。我們和眾生間的關系簡單粗暴的說,就是小回向包括的三大類關系(怨親債主、六親眷屬、有緣眾生),再融合後就是二大類關系(怨親債主、六親眷屬),最後融合為一類關系,我們和所有眾生的最終極的關系都可以套在六親眷屬這層上。所以變做眷屬來接引,也是之前確實有過眷屬的因在,但是輪回之下磨滅了這些記憶,於是不管無量生前多親近,最新的關系是隨最後生的接觸而來。最後一生的接觸下,是善惡緣,或是某些緣分,就會更新信息,從原先的某個緣分更新為現在這個關系。所以過去生就算是父母子女,喜歡的不要不要的,奈何輪回後做了陌人,成了敵人。

  於是我們和無量眾生在無量劫裡接洽的各種緣分,無外乎是希望通過一生的摯愛,彌補上一世的傷害。但是我們做得不純粹,我們還有計較,還有分別,還希望講些條件,還想有個商量的余地;當我們不能全心全意的去摯愛他,我們在這個愛上加了種種的條件、種種限制、種種要求、種種束縛,這個愛又成了傷害。所以我們和無量無邊的眾生走來走去,到現在就形成種種惡逆的結果,這種結果令參與者都不愉快,施加和承受都很痛苦。最後本是想彌補傷害,結果又促成了新的傷害,從而沒完沒了的輪回著,抱著團在輪回裡打滾,誰都沒有得到真正的利樂。

  再上升點層面,我們借由平行宇宙的理論來闡釋一下。當我們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事物的時候,那個看著和當下的自我是那麼矛盾的事情,可能就是某一生自己希望能那樣(於是嚴肅的人,希望自己能活潑;活潑的人希望自己能快樂;快樂的人希望自己能安靜;安靜的人希望自己能被愛;被愛的時候希望對方能接受愛;接受愛的時候又希望都能不受傷害。)

  當我們在遇到某個事情的時候,就會去做選擇,是選擇這條路還是另個?於是某些人選擇了這條路,而另外一條路也自然會有人去選擇,所以他們發展成另外一個局面,這其實就是在平行宇宙理論下產生的自我映射。所以每個眾生的生死歷程,如果單獨理解是他自己的歷程,當然沒毛病;如果能理解為也是我的歷程,這就更好一點。

  我在上中學的時候喜歡讀雜志,因為那個時候有幾款非常有名氣,而且很經典的雜志。往往每篇都在講訴他自己生死歷程、自己的經驗感受、體會和覺醒,乃至還有種種的自我救贖和忏悔。

  因為我的一生不管多長,不管經歷再豐富,我肯定不可能遍歷他們那樣的境況。所以當我閱讀他們的經歷,就像是我的生命歷程得到的延伸,就像是另一條支脈的生命也在進行著,而我僅是通過文字的閱讀獲得了同他的鏈接。所以他的歷程也可以是我的,同樣他的悲喜、他的煩惱、他的快樂,也可能就是我的,只是看我們以什麼樣的心態在面對罷了。因此哪裡有真正的別人?哪裡又有真正的外在眾生?你當他是外在的,他就一定是外在的,他就一定是那個不能理解你,你也不能理解他的眾生;而如果把他的歷程當成是過去你希望的一個生命延伸,這些經歷不就是那個時候那樣選擇之我嗎?如果我那時候如此選擇,我就會同他一樣的經歷那些了。所以都是我,於是滿中夜叉羅剎,這就很重要了,到底我們心念釋放了多少的惡念?才會招感到三千大千世界都是如此惡念的結果?

  所以我過去說:你我是這個世界變壞的始作俑者,這個世界變的越來越糟,有我們不可磨滅的貢獻在其中,所以我們對這個世界來說是有罪的。這不等同於基督教的原罪理論,而是說世界變壞、環境變差、素質變低等等,我們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也正因為我們和眾生不能搞好關系,和另外的自己不能達成統一,和另外形態的心念不能融合一處,反而在其中割裂、對抗、否定、斗爭著,在不斷的貼加自己的影響和惡性的釋放,這就如《地藏經》中說“舉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一般。因為不能調和這些,所以自我修行就等同於自己在對抗整個世界,導致學佛的路異常艱辛和危險。

  經文裡用這個滿中來說,實在是太地道了,太真實,也太隱晦了。我們就在這個世界都充滿惡念的環境裡,而這惡念又都不是別人無辜施加給我們的,這些惡念最初也都是我自己釋放的,於是我們能去責怪哪一個呢?

  亦如菩薩能責怪哪個眾生愚癡呢?如果菩薩責怪眾生愚癡,那等同於菩薩愚癡,所以菩薩不責怪眾生愚癡;同理佛也不會責怪眾生愚癡;但我們卻在責怪眾生愚癡,等同於我們自己的愚癡沒買單,看到別人不買單,五十步笑百步而已。所以整個世界滿中夜叉、羅剎,並非是外在的世界太惡濁,而是說我自己太惡濁。如前文說到共業招感,你跑到了一個全是夜叉、羅剎的環境裡,你能好到哪裡去?你若真的好啊,沒有和夜叉、羅剎相同的業力,真的能招感到那樣的環境?乃至想和夜叉擦肩而過都不可得,怎麼可能滿中夜叉,而我一個人獨是清淨圓滿的?

  當這句經文鋪陳開來,當我們還以為自己是一個好餅的時候,這個滿中二字挖進去就會發現:我也不是一個好餅啊!於是他們來惱害我,等同於我過去就曾經惱害了他們,這因果之下一思維就會發現:任何事情都沒有無緣無故的。當我們在想夜叉好壞好壞,羅剎好壞好壞,餓鬼好壞好壞,想一想自己不壞嗎?這一想,哪裡有那麼多的分別啊?還怎麼能有那麼肆意的傲慢呢?我們都在輪回裡,不管過去有過什麼樣的關系,最後想徹底解決,就要互相幫助同出輪回去,都明白道理了,一天雲彩就散開了,再多的厄逆也會化開不見了。

  哲學解決不了的命題,就是這個所謂我的問題,我到底是誰?哪裡來?哪裡去?佛法想學明白,這個我是誰的問題就必須要去解決,或是理論上學明白,或是事實上獲得驗證。理論上明白了我是誰,這是開悟;事實上證實我是誰,就是證果了。這不同於修本尊,那是有人會告訴你的本尊是誰,你念他的咒吧,這從理事上幫助並不大。就像我們知道世尊說,這層虛空法界的法身佛是毗盧遮那佛,我們理論上知道了,和事實上證得了又能一樣嗎?所謂理論上知道,也多是道聽途說,而非是自己參悟的結果。如果你參與到這層高度,找到自己的法身來自於毗盧遮那佛,這沒什麼錯,但是我們做得到嗎?這就又說到理事互相做基礎、互相推進的事情了。沒那麼高的證量,也不可能有太高的參悟;同樣沒有對應高度的參悟,也不可能有對應高度的證量。

  把我和眾生的關系理順了,再來說惱害就簡單容易了。佛陀慈悲大眾,佛陀和大菩薩的心戒在傷害部分上,要求不要惱害眾生。惱害分兩層,惱是煩惱,使動詞或者被動詞,我使眾生煩惱了,眾生被我煩惱了;害是傷害,我使眾生受傷害了,或者我傷害眾生了。佛連讓眾生煩惱都捨不得,怎麼可能傷害眾生?相比之下,我們沒那麼高的智慧,也沒那麼徹底的覺悟,沒有那麼好的修為,眾生煩惱我了,我沒忍住也去煩惱他,導致他又來煩惱我,於是火上澆油就成了地獄的油鍋、熱鐵、烊銅。眾生來傷害我了,我沒挺住,沒想明白,也反抗對抗了,於是刀來劍往,就成了地獄的刀山、劍樹、飛刀、鐵斧,不僅成功的把眾生送到地獄去了,也預定了自己的地獄門票,所以到底是誰在傷害誰?誰在惱害誰?最後的答案是:自己傷害自己,自己惱害自己。因為施加的一切惡念,終究會反饋到自己身上,所以你不要做一個惡人,過去是,現在就要改;現在不改,未來就要在地獄改了,哪又何必呢?

  惡性眾生來惱害世人,他們也是業力使然,如鬼王說自己眷屬游行世間,因為業力的緣故多惡少善。這個善惡就不僅僅是做個樣子、裝個門面那麼簡單了,你得走心才行;不走心的善行都是假模假式糊弄鬼呢。但是就算不會走心,那些形式你也得捧著;什麼時候知道走心為上了,懂得走心了,所謂的形式就知道要如何拿捏了。我們也扪心自問的想一想:是否自己惱害了他人?是否自己正在惱害他人?是否自己以為這樣是正確的,卻在以愛的形式在惱害他人?

  正是因為不希望各位煩惱,或者是因為學佛而產生更多的煩惱,或者是通過這樣的網絡形式產生學佛的煩惱,畢竟智慧不夠無法那麼圓滿,若有叨擾處還請原諒。同理我們對周遭的一切眾生也當如此,若有傷害處,哪怕是我無意的惱害,我都願意忏悔,並希望自己能更好一點,避免以後再出現這樣的局面。所以滿中的夜叉、羅剎來惱害我們,我們當想一想是哪裡出了問題,使自己陷入這樣局面?如果把我和眾生的關系真切地理順,就等同於在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也就等同於解除了這些厄難了。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博客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转载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