賢書:北京龍泉寺沙彌日志(49):無相法師


 2011/2/11    熱度:3041    下載DOC文檔    

沙彌日志(49)

    這是出家以後第一次出遠門,可能是從小就習慣四處奔波,也可能是出家後對什麼都不怎麼牽掛了,在法門寺吃的香,睡的好,讀書也正常,打坐也正常,一切都很正常,第二天就適應了這裡上殿的唱誦。

  這裡有很多老修行,歲數很大的老和尚,一起上殿,一起過堂,他們對我很照顧,感覺很好。

  法門寺建立了一所佛學院,通過這種方式將佛法在西北地區傳播,未來有可能全國招生,也可能會招收居士,培訓居士弘法人才。

  福慧營的事項很忙碌,同行去的居士每天要承擔很多事情,主要是采訪和寫稿,我則沒有什麼事情做,一切都是別人安排好,到時候往那裡一坐,主要的功能是供別人觀賞,配合是天經地義的,不然對不住承擔者。

  最長的一次端坐了一個半小時,出家人嘛,這個時候正好可以修心,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看看它又在搞什麼新的花樣。是不是在搞分別。

  外境亂,盡量讓自己的內心不亂,壓也要壓一壓,實在不行就咬牙。但久了,對這個狀態就有一點點畏懼。有一天,該我出去見人,但是可去可不去,就想,算了,別去了,我不太喜歡這種場合,喜歡清靜。

  嘴裡叨叨了一句,被法師聽見,他說,你喜歡清靜和喜歡湊熱鬧其實是一樣的,就如同一張餅,你從這邊咬跟從那邊咬,沒什麼區別。關鍵的問題是您有餅。

  這就有點明白了,中道和隨緣,這都是嘴上說的,還是要落到行為上,看你在一個人的屋裡和黑壓壓的人群中是不是一樣都能觀照到自己的呼吸,觀照到自己的念頭,外邊什麼樣,是不搭界的。

  事情很快就結束了,當地有個居士要帶我們去見一個老和尚,叫無相法師,我想一定是個大和尚,跟著就去了,到了一個小院門口,我以為是那個小院,沒想到是小院門口的一個水塔,水塔的底下有個很小的空間,直徑也就不到兩米吧。

  無相法師就住在這裡面。

無相法師的住處

    這裡面沒有床,只有一把破凳子,對面放著一個架子,架子上有些雜物,正對門放著阿彌陀佛的像,旁邊有一本《菩薩戒戒本》和《四分律比丘戒戒本》。

  老和尚就在這裡面生活、修行,據說,專念楞嚴咒,已經三十多年。

  看“屋”裡的陳設,老和尚是不睡覺的,每天能坐著。我們去的時候,沒碰上他,帶我們去的居士說,他應該在大殿門口掃地。

  居士介紹,法門寺有的是房間,但老和尚就願意住在這裡,可能這裡更適合修行吧。

  等了一會兒,沒等到。就去辦別的事情了,我不甘心,過了一會兒又去了一趟,拍了些照片,還是沒有等到老和尚。

這張椅子就是法師每天坐著的

    到了午齋的時候,路上又遇到一個老和尚,問他無相法師是不是會去用午齋,他說會啊。然後就慈眉善目地帶我去了齋堂,告訴我誰是無相法師。

  我徑直到無相法師跟前,鞠躬,問老法師,可不可以給他照張相,老法師很驚訝,仿佛是被打擾了他的清修,又不好拒絕我,猶豫了片刻,他拍拍自己的臉,還揪起一塊來,說,我太丑,太難看,不用照了吧。

  沒敢再打擾老法師,再鞠躬,趕緊一邊用齋去。

  用完齋後,回頭看齋堂裡的老法師們,還是很想把無相法師介紹給別人,因為,他給我的內心帶來的沖擊是很巨大的,以前在書裡、在別人的嘴裡聽說的那些事情,現在真實地就呈現在自己的面前。

  這個行為,我想我可能學不了,但是他的氣質和道心是可以學習和效仿的。

  出家以後,我一直在對治睡眠,苦干了大半年,才減到五個半小時,誦經還會有些困。

  老和尚連睡眠都沒了,就這麼坐著,有這樣的道行,什麼修不起來啊。

猜猜哪位是無相法師?

    修行的傳奇故事以前都是聽說的,真的見到了,對內心的影響不是語言所能表達的。雖然很想拍一張老法師的照片,但看老法師的態度,知道不妥。

  但還是順手拍了一張齋堂裡用齋的照片,裡面就有無相法師,當然,您是看不出來的,其實,看出來,看不出來,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知道有無相法師,真實地存在在法門寺,存在在我們的身邊。

  重要的是看到了一個出家人的道心。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