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學佛的人很多,怎麼才能入佛門?


 2018/2/20    熱度:4017    下載DOC文檔    

   怎麼才能入佛門?學佛的人很多,都在學校門外,沒進門。什麼是進門?小乘證得初果,入門了,小學一年級,別小看他,他是真正的佛子,大乘十信位裡面初信位菩薩。大乘,諸位知道,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釋迦牟尼佛辦學有次第的,不是隨便辦的。他老人家三十歲開悟,開悟之後就辦班教學,教一輩子,一直到入般涅槃,一生講經三百余會,說法四十九年。第一個階段阿含,講了多久?十二年,佛法的小學,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小學,十二年。這十二年根扎下去,向上提升講方等。方等好比是中學,前面通小乘,後面通大乘,也就是小乘畢業了,給上大學做一個準備,八年,中學。八年以後,這就辦大學,大學講般若,講了多久?二十二年。世尊一生說法四十九年,這個課程佔二十二年,我們就知道這個課程是主要的課程,般若智慧。最後八年,《法華》。《涅槃》是遺教,一天一夜說的,臨終之前說的。《法華》八年,好比研究所,講什麼法?把菩薩提升成佛。方等把二乘(聲聞、緣覺)提升到菩薩,菩薩通過二十二年般若的薰習,幫助他們提升到成佛,成佛的《法華》。

  我們要能看得出來,要能很清楚、很明白,我現在在佛法哪一個等級裡頭?連小乘初果都沒有,完全在門外。你沒有四邊看清楚,還自以為我了不起;周邊看清楚之後,你看我們多麼沮喪。為什麼初果、初信位的菩薩不能證得?凡是想證得的,先得放下,你沒放下;學得再多,一樣沒放下,統統在大門外旁聽的,沒有在課堂上課。放下什麼?我跟章嘉大師三年,第一天見面我就向他老人家請教一個問題。我相信佛,是方東美先生介紹的,他是個哲學家,我跟他學哲學,他為我講一部《哲學概論》,分作好幾個單元,最後一個單元跟我講的是「佛經哲學」,我從這入門的。以前誤會很深,以為宗教都是迷信、都是騙人的。方老師給我介紹,告訴我,釋迦牟尼,他沒有說佛,他說:「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我們學哲學不認識他,他是哲學家,從來沒聽說過。「大乘佛法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從這入門的。這麼多年了,今年六十四年了,這話六十四年前說的。這六十四年我又證明了,佛法不但是高等哲學,同樣也是高等科學。所以我有理由相信,二、三十年之後佛教不是宗教了,科學家承認。今天量子力學許多實驗報告,那個結論都在佛經上,佛經上比他的報告講得還清楚、講得還透徹,不能不服。你們費盡力氣,四百多年來發現的東西,佛三千年前就在經上記載得很清楚,佛法是大學問。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