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依止的大德出問題了,我該怎麼辦啊


 2018/8/3    熱度:3685    下載DOC文檔    

  最近兩天,網絡出現了眾多關於某某大師有問題的文章,是是非非中,讓很多人困惑,有佛友來信,我很喜歡讀他的開示,他對我學佛影響很大,現在看到這樣的信息,讓我非常失望,讓我對學佛失去了信心。我個人認為,關於此次事件,我們佛弟子有這些道理需要去懂:

  1) 在任何是非事件上,無論是非是否已有調查結論,我們佛弟子不去討論,不去評論,不去宣揚,有些事情,在事實上,並不總是我們想像的那樣。即使別人有過失,我們也不能因為別人的過失,而讓自己造下口業。

  2) 我們需要知道,我們現在出生在一個沒有佛降世、在世的時代,無論哪個大德,他的修行再好,也還只是尚未成佛的人(佛菩薩轉世另當別論)。只要是學佛的人,無論是在家居士還是出家的師父,都還是佛的學生。既然都是學生,有學習好的,也有學習成績差點的,這些都非常正常。當然我們要以成績好的學生為榜樣,學習他的優點。但也不能因為發現他有些缺點,自己沾沾自喜甚至四處宣傳他的缺點,這樣對自己的學習並沒有什麼幫助。而且如果我們誹謗了大德或善知識,會給我們自己帶來很重的業障。

  在這裡,和大家講個佛經裡面的故事:有兩個法師在一起聊天,一個法師突然開了個玩笑,說我看你象一只猴子。另外法師馬上告訴他,你要馬上忏悔,因為我已經開悟了。這位法師立即忏悔,但由於他誹謗大德,仍然做了五百世的猴子。

  3) 佛不在世時,我們不要把整個身心都依賴於某個人。正如前面所講,現在大家都還是未成佛的人,都是佛的學生,我們肉眼凡胎無法判斷誰開悟了。真正開悟的人,也不會自诩自己開悟了,如大家所見的活佛,都從未和任何講他開悟了或者說已經成佛了。所以平時如果有人對你說,我開悟了,就要非常警惕,如果有人對你說,他是佛轉世,就更不可信了。現在一些人說自己開悟了或說是自己是佛轉世,其目的不過是要騙點名或利而已。所以我們學佛不要依賴於哪個人。即使是我們的皈依師或者依止師,都只是我們修行路上的助緣,真正修行還是得靠我們自己。如果我們在修行上,把自己的身心完全交給一個尚未成佛的人,無異是害了自己的法身慧命。

  4) 我們不要以佛的標准去要求任何人,不要以戒律去要求任何人,包括任何大師或大德。雖然我自己“橫行”網絡多年,也許你在看文章時,會覺得我這人修行一定很好,其實不然,走近我的人,都知道我有非常非常多的缺點。現在修行人很多,我們對於修得好的還是有個判斷標准,就是從戒律上去判斷,看誰持戒持得好。佛為了我們修行人制定了一些戒律,但我們需要明白,這些戒律是為了幫助我們修行的,是戒自己的,不是要我們拿著戒律去衡量或要求他人的。

  5) 回到上面的問題,這位佛友說,因為傳言自己心目中的大德,出現了一些可怕的問題,動搖了自己的修學信心。那在這個時代,我們到底依止誰學佛修行呢?其實佛在圓寂前,就給了我們答案,也就是四依法: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我們不能因為哪位法師或大德出現了問題,就去指責它,或對學佛修行的信心產生動搖,因為我們不是修哪位法師或大德的法,修行是我們自己的事,因果各自受,業力各自了。

  南無阿彌陀佛!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明华居士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