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婆世界是指什麼?怎麼理解?


 2019/3/21    熱度:6244    下載DOC文檔    

  “娑婆世界”有不同的解釋:

  狹義的說,就是指我們所在的這個苦難的世界。

  佛經裡說的婆娑世界是指“人的世界”,也便是永遠存在缺憾而不得完美的世界。熙熙攘攘,來來去去,皆為利往。人活在這婆娑世界中就要受苦,而這苦字當頭卻也不見得立時就能體會。便是體會了也不等於解脫,看的破卻未必能忍的過,忍的過時卻又放不下,放不下就是不自在。苦海無邊,回頭無岸。但凡是能叫人真正自在的東西,總是發於內心的,所以岸不用回頭去看,岸無時不在。古靈禅贊禅師有一首詩偈說:“蠅愛尋光紙上鑽,不能透過幾多難。忽然撞著來時路,始信平生被眼瞞。”很多人總是冀望找尋來時的路,唯恐丟失了自我的本真,卻常陷落在樹欲靜而風不止的境地裡。

  “娑婆",梵語音譯。意譯"堪忍"。娑婆是指堪忍、能忍、忍土。指娑婆世界(梵Saha^ -lokadha^tu ),即釋迦牟尼進行教化之現實世界。此界眾生安於十惡,忍受諸煩惱,堪於忍受諸苦惱而不肯出離,故名為忍。又有諸佛菩薩行利樂時,堪受諸苦惱之義,表其無畏與慈悲。又譯作雜惡、雜會。所謂娑婆國土為三惡五趣雜會之所。

  從廣義上講,“娑婆世界”是指人類所在的“大千世界”:

  從空間上看,宇宙是沒有邊際的。從時間上看,宇宙是前前無始、後後無終的。佛將銀河系稱為一個“小世界”,一千個小世界組成一個“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組成一個“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組成一個“大千世界”,人們常將“大千世界”稱作“三千大千世界”。宇宙由無數個大千世界組成,所有的大千世界都在成、住、壞、空的過程當中遷流變幻、循環不息,沒有片刻的靜止。每個大千世界過去、現在、未來時時有佛出世,教化著那裡的眾生。我們所在的大千世界稱做“娑婆世界”。

  根據佛教的說法,人們所在的“大千世界”被稱為“娑婆世界”,教主即釋迦牟尼佛。“娑婆”是梵語的音譯,也譯作“索诃”、“娑河”等,意為“堪忍”。共有兩層意思:一層意思是說“娑婆世界”的眾生罪業深重,必須忍受種種煩惱苦難,故“娑婆世界”又可意譯為“忍土”,被稱為“五濁世間”,是“極樂世界”“淨土”的對立面,這裡容易產生各種罪孽,因此說“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另一層意思,指釋迦牟尼等佛菩薩很能忍受勞累,在污濁的“娑婆世界”中不懈地教化眾生,表現出大智、大悲和大勇的精神。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转载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