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雲導師:知識與快樂是人類的道德


 2019/7/27    熱度:1701    下載DOC文檔    

知識與快樂是人類的道德

  我們的安祥禅與政治有關沒有?我們若不是希望社會進步、淨土在地球上建立,我們何必說禅?我們若不想別人活得安祥快樂、掃除煩惱,我們何必說禅?因為煩惱就是一種罪惡,安祥就是一種道德,我說“喜悅是生命的陽光”,為什麼呢?一個充滿喜悅安祥的人,他不會去殺人,他也不會去跟人家打架。那社會不就具有免於恐怖的自由了嗎?所以真正的快樂就是一種道德,知識與快樂是人類的道德,不快樂、愚昧無知的本身就是一種罪惡。

  我時常喜歡講這個故事,一個老太太七八十歲了,天天埋怨自己的兒媳婦不會生,她說:“你看!養個雞,養上幾個月,它都會下蛋,你到我們家幾十年,連蛋都不下一個!”她媳婦在沒有人的時候就哭。因為她媳婦是在台灣淡江文理學院教書,是高級的知識分子,留的博士;她先生是作戰總署的中將,是大陸清華大學畢業以後,再到美國西點軍校受訓,這兩個人都是高級知識分子。太太為了愛她的先生,拼命地忍受,然後找了很多醫生作試管嬰兒,生下來了!太太已經四十八歲了,她還剖腹生產生下來。兩口子都是知識分子,平常身體都很好,生的小孩身體很健康,他們就要請保姆,說:“這個寶貝蛋,要請個保姆專門照顧他。”這祖母說:“不行,都是祖母帶孫子,哪裡需要請保姆,又不是她生的,她會疼他嗎?這是我的骨肉,我當然疼他了!”兒媳婦說:“您不懂,這是專門的學問。”她就大哭大鬧說:“你還侮辱我說我不懂,如果我不懂,那你丈夫是哪裡來的呀?”經過多次努力勸說及妥協的結果,終於請了一個保姆,但是她還是不放心,常常幫忙看小孩,到了一歲多,小孩就發燒,沒多久小孩就死掉了。小孩送到醫院,醫生說“來不及了”。為什麼?因為老太太有TB(肺結核病)。年老的人有太多的游離鈣,因為骨質松散了,鈣質容易游離,病灶容易鈣化,不用打肺結核藥,也容易鈣化,所以她抵抗力強,病灶不大;但小孩子剛出生幾個月,很脆弱,到了一歲多,就開始發燒,也消瘦了;到了兩歲,病灶擴大,肺都爛掉了,醫院說“太晚了,不行了。”就這樣死掉了。老太太就天天罵她媳婦說:“你為了賺錢,都不來照顧我的孫子。”兒媳婦說:“我已經請一個保姆專門來照顧了。”老太太說:“我不放心呀!要你看小孩,我才放心呀!你為了去教書,能賺幾個錢呢?把我們家的香火都滅掉了!”她兒媳婦被罵得不得了,她兒子勸也不聽。後來保姆忍不住了,對老太太說了實話,她兒子也只好跟他媽媽說:“媽媽!這不能怪你兒媳婦,怪你!因為孩子要用奶瓶喂,喂奶就夠了,你還嚼餅干給他吃,像小時候對待我一樣,那時候你還沒有肺病呀!結果到醫院檢查,是你傳染了肺病;我們全家健康檢查,都沒有肺病,只有你一個人有TB(肺結核)。你還要嚼餅干喂他,你怎麼怪媳婦呢?”老太太一聽,愣了,呆了,就不講話了。等到他兩口子一上班,老太太上吊了。老太太一上吊,兒媳婦精神分裂了,感覺自己的婆婆很可憐,又懷念自己的兒子,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生的,他先生也辭職了,中將也不干了,要出家。他太太說:“你出家,我當修女。”這真是家敗人亡啊!起因於誰?起因於老太太。老太太是不是缺德有罪呢?她不知道,無心之過。她為什麼無心?無知。無知就是罪惡,所以現代的人多讀點書,是好事。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网站征文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