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都有神明鑒察


 2019/10/24    熱度:14945    下載DOC文檔    

  又有三台北斗神君。在人頭上。錄人罪惡。奪其紀算。

  此說人的一生,都有神明鑒察的。三台是星名,掌人壽夭的。北斗亦星名,主人善惡的。這般星神,在人頭上,日夜盤旋,凡暗室虧心,總瞞不過的。錄是登寫。見人罪惡,便登寫簿冊,削除了人的壽,祈禱終歸無益。人壽十二年,叫做一紀。 又有三屍神。在人身中。每到庚申日。辄上詣天曹。言人罪過。 屍音詩。辄,音折。詣,音羿。

  此說人的一心,都有神明鑒察的。三屍的神,住在人身裡,凡心頭意語,總是瞞不過的。庚申是天神決斷人善惡的日子。辄,是每每如此的意思。詣,是往到。曹,是衙門。三屍神每逢庚申,趁人好睡,便上到天曹,據實告白人的罪惡。 月晦之日。灶神亦然。 此說人的一家,都有神明鑒察的,一月的末日,叫做晦。灶神掌人一家的命,凡男女大小罪過,總是瞞不過的。每到月終,直奏上天,是一月一結算的。

  可歎愚人不知利害,瞞了人眼,便要起邪僻的心、做苟且的事;哪曉得人可瞞,天不可瞞。有巡查的鬼神,有照察的鬼神,有在身在家的鬼神;憑你機密,哪有不曉?讀了感應篇,凡起一念頭,走一路徑,務要刻刻畏懼,常怕得罪於天地神明。(《感應篇直講》,弘化社印)

台灣學佛網首頁世间百态奇闻趣事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