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這個齋,主要就是清淨心,把齋都看作素食是錯誤的


 2019/11/9    熱度:920    下載DOC文檔    

  【其中輩者。雖不能行作沙門。大修功德。】

  中輩人懂得這個道理,不是不明了,為什麼做不到?業障深重,我心裡想做,但是有很多條件沒有辦法做到,環境不許可,或者是人事很復雜,不能稱心如意去做,有業障。

  『不能行作沙門』,換句話說,有很多憂慮牽掛放不下,這就是障礙,不能夠全心全力去斷惡修善,去積功累德。沒有辦法全心全力去做,應該怎麼辦?

  【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

  在修行,就是正行,跟上輩人沒有兩樣,下輩也是這幾句話。由此可知,往生西方的條件就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能不能往生就在這一句,這一句就是教給我們去的方法,所以非常非常的重要。

  【隨己修行。諸善功德。】

  這是一句總說。不能像前面全心全力貫注來修學,總得要隨分隨力,隨自己的能力來修行『諸善功德』。「諸善功德」包括的范圍很大,下面略略的舉幾條,提供我們做一個參考。像:

  【奉持齋戒。】

  這個應該可以做得到的,就是持戒、持齋。這個齋,主要就是清淨心,齋是齋心。現在一般人把齋都看作素食,這是錯誤的。這個齋,像八關齋戒,它那個就特別著重在齋。它有八條戒,有一個是齋,齋就是過午不食;換句話說,在一年、或者是一個月,能夠修一天、修兩天,修清淨心,把所有一切萬緣統統放下。不能完全這個時間來修學,我們一個月修一天總可以。一個月一天找不到,一年修一天。這就是這個方法,叫你盡自己的力量。一年總可以找個一、兩天時間來認真的去修一下,這就是這個方式。

  無量壽經  (第三十六集)  1992/6  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  檔名:02-012-0036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