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正信的佛教》佛教的信徒共有多少等級?


 2019/12/15    熱度:2026    下載DOC文檔    

  從本質上說,佛教是主張平等的,所以人人都有信佛的權利、人人都有成佛的可能。但從修行的層次上說,所謂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由於所持戒律的高下等次的不同,佛教徒便有男女的九種等級,那就是:近事男,近事女,近住男,近住女,沙彌,沙彌尼,式叉摩尼,比丘,比丘尼。

  受了三皈五戒(十善)的在家男女,稱為近事;受持八戒或住於寺院的在家男女稱為近住;受了十戒的出家男女,稱為沙彌及沙彌尼;受了具足(全部)大戒的出家男女,稱為比丘及比丘尼;式叉摩尼是佛制由沙彌尼至比丘尼之間的必經過程,但又是被中國佛教久已遺忘的一種名稱。此階段為時兩年,目的是在察驗女子曾否懷孕,以及能否習慣出家的生活。

  至於受了菩薩戒的人,不在等級之中,任一等級乃至異類的傍生,也可受持菩薩戒。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