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造命運?


 2019/12/20    熱度:13309    下載DOC文檔    

  什麼是命運?每個人的理解或許都不相同,但是按照國人的講法,“福祿壽喜財”這五方面都好,便是有好的命運,而世人所求好的命運,幾乎也都是希望這五個方面具足。

  福,便是康寧順遂、福運綿長;祿,便是官運亨通;壽,便是身體康健、壽命長遠;喜,便是吉祥如意、喜事迎門;財,便是財運滾滾、財源廣進。但其實,這些不過都是現世“福報”的一種形式,而世人所求“好命”,其實就是求得現世更多的“福報”。

  每個人都喜歡這種“福報”,但是人們往往本末倒置,多數人只知道在“果”上求,卻不知道在“因”當中去努力。

  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若遇到好的事情知道是過去種下的善因,現實生活中應當珍惜、更加努力;若遇到壞的事情,亦懂得是過去造下的惡因,懂得去面對、忏悔、修正。


  那麼,我們應當如何去積累善因,也就是改造命運呢?

  第一、便是要修善法,廣集福德因緣。

  修繕發便是積累善因,善法成就之後,便是善業,善業成就便是人們追求的福報。

  “過去因,現在果;現在因,未來果。”,要知道這個世界,一切法相都是因緣和合而成,有些人不懂因果、不信因果,有事就喜歡找人算命、看相、堪風水,希望靠著別人來改變自己的命運,推算來推算去,這裡不能去、那裡不能去,生存的空間越來越小,卻不知道躲得過去的自然能過去,躲不過去的,無論如何都會遇上。

  譬如宋朝大將曹斌,太祖趙匡胤派他打仗,在攻下四川宜濱縣後,他的謀士勸他為絕後患,將全城百姓放火燒死。他不但沒有那麼做,還下令所有士兵不可騷擾百姓,尤其不得動百姓財產的一絲一毫,更不可傷人,由是積累下廣大善因。本來他曾經請人算命,說他晚年會有難,卻不曾想他晚年卻是官運亨通,壽命長久,竟然活到九十多歲,後世子孫亦是福澤深厚。

  還有一位江西的善知識,全家信佛、累年行善。有一次,全家在十一期間出門旅游,卻不曾想原本報名確定好的一輛地接旅游大巴,被人從中間強硬插進去,導致他們一家人沒有座位,上不得車。他們也沒有生氣,只是耐心等待旅游公司重新安排,因此多等了兩個小時。然而就是這一次耐心的等待,讓得他們躲避過一次災禍,前面那輛車在高速路上側翻,導致車上二十幾人受傷,還出現了三人死亡。

  所以你看,一切自有因果,想要改變命運,就要從修善法做起。


  第二、便是要修智慧,能夠明辨是非。

  有些人覺得,我有福德就夠了,只要福報夠多,一輩子衣食無憂、有吃有喝不就很好了麼,為什麼還要去修智慧,麻煩不麻煩,懶得去動腦子。

  卻不知道,即便你這一世有一千萬的福報,如果你不具足智慧,每天只知道吃喝玩樂,追求享受,那麼很快你的財富便會消耗完,甚至還有人因福積禍,將錢財用在造業,甚至犯法上,最終反而害了自己、害了家人。這種事例,無論在歷史上,還是在現實生活中都屢見不鮮。

  所以,你要懂得,智慧非常重要,有了智慧會更加懂得如何運用福報、積累更多福報、福上增福。有錢時,用智慧去修善法,獲得更多功德資糧;有權時,用智慧造福、利益眾生。

  如此,人生才會越走越順暢,福報越積累越多。


  每個人的命運,其實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改變命運只能靠自己去修福修慧,從因緣果報的根本上來進行改變。那些以為改風水、改名字、甚至整容改變相貌,就可以改命的做法,有時因緣際會之下,看似有了些微的改變,但其實根源不變,一切皆是妄談。

  唐朝的一心禅師,開悟以後曾留下這樣一句話:“七尺之軀不如一尺之面,一尺之面不如三寸之鼻,三寸之鼻不如一念之心。”這是說,看一個人的身軀不如去看他的面相,看他的面相不如去觀他的鼻子,然而最重要的仍舊是人心,心才是命運本源。

  所謂“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改變命運的方法並沒有那麼高深,遠在天邊,遙不可及。只要懂得明辨是非、修福累德,便是菩薩行,便抓住了因,便會結下善果,人生就會充滿希望,越走越光明,到那裡都是淨土,都能吉祥平安、一生順遂。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转载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