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求什麼,求清淨心,求定


 2019/12/22    熱度:714    下載DOC文檔    

  ◎你修別的法門,你修一個,掛一漏萬,修念佛法門,是一切圓滿,沒有一個法門不包括在念佛裡,念佛法門不可思議。

  ◎所以,念佛,就像阿伽陀藥一樣,能治一切病,能度一切人。

  ◎十法界依正莊嚴從心想生,所以觀想很重要。密宗三密相應,效果更大,我們雖是專修念佛法門,但也可以用它這種方法來幫助我們,就是念佛加上觀想,觀想什麼,《金剛經》上兩句話很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只要將這一句佛號念好,什麼叫念好呢?把我們一切分別,執著,妄想念掉,就念好了,佛號威德,光明,就起作用了。

  ◎金剛薩埵是什麼人?是普賢菩薩的化身,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普賢菩薩的化身也是教人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你要曉得,持名念佛比用咒語,三密加持的方法方便得多,快速得多,那個方法容易著魔,持名念佛決定不著魔,穩穩當當啊。

  ◎一切現象是基本物質的緣聚緣散而現的現象,他是暫時的存在,剎那剎那的變化。

  ◎不要去執著,不要去計較,不必患得患失,何必那麼認真訂較呢,假的,不是真的。

  ◎我們的真心,本性,不能顯露,就是誤解這些虛妄,把他當作真實,在這裡面生了無量無邊的煩惱,障礙真心的顯現,所以說出真相有很多的好處。

  ◎功夫成片,就是禅宗講的觀照,事一心不亂就是照住,理一心不亂就是照見。

  ◎所以這個法門屬於二力法門,靠我們自己心想,靠阿彌陀佛的感應。

  ◎佛不是指一個人,要把佛這個字的本意認識清楚,佛就是自己的心性,明心見性,見性就叫成佛,佛萬德萬能,心性萬德萬能,如果我們心性顯現出來了,他的作用確確實實是萬德萬能,這個話不是贊歎,是真實的。

  ◎(念經),我們只求心清淨,只求心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只求這個,妄想雜念少了,自自然然越懂越多,那是自自然然懂得的,不是你去研究的,不是的,到心真清淨了,沒有妄想雜念了,什麼都知道了。

  ◎修行的目的是在求定,求定是佛法修行最高的原理原則,念佛,我們淨土宗就是以念佛方法來修定。讀經也是一種方法,我們讀《淨土五經》,我們所求的目標也是念佛三昧。

  ◎佛法決定不能用世間的方法來搞佛法,因為佛法求什麼,求清淨心,求定。

  ◎佛法是唯道,道是心,唯道要日損,損是減少,減少什麼,減少你的妄想,減少你的雜念,一天一天減少。

  ◎佛法,嚴格的說,佛經沒有意思,你也要求,噢,這什麼意思,沒意思。如果這個經有意思,那是死的,只有一個意思,不會有第二個意思,他說沒有意思,他是活的,所以他裡面就含無量義,經典裡頭沒有意義,起作用的時侯,是無量義。

  ◎學佛的心得就是心地清淨,一天比一天清淨,一天比一天平等,妄想一天比一天少,雜念一天比一天少,分別執著一天比一天少,這個學佛功夫真正有了,這是性德。

  ◎我們看佛經,是恭敬心,真誠心,這就對了,誠誠懇懇去念,老老實實去念。只要你念的久,只要你功夫深,這個智慧光明不斷地向外露,這是說明佛法跟世法不一樣。

  ◎念佛這個方法,這是對治我們散亂心的,對治我們妄想,雜念,為這個來念佛,同時,與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取得感應道交,這個叫二力法門。

  ◎感應是依自性而起的。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转载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