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無量壽經解參考譯注及心得報告(5)


 2020/1/5    熱度:1552    下載DOC文檔    

  復以本經之殊勝在於契理契機。理者,實際①理體②,亦即真如③實相,真實之本際也。契理者,蓋本經乃‘住真實慧’,‘開化顯示真實之際’,並‘惠以真實之利’,純一真實也。又本經稱為中本《華嚴經》④,經中所诠之一切事理,即《華嚴》之事理無礙⑤、事事無礙⑥之一真法界⑦ 。《華嚴》秘奧之理體,正在本經,故雲契理。至於契機,則更是本經之獨勝。經中之持名法門,普被三根,齊收凡聖。上上根者,正好全體承當;下下根者,亦可依之得度。上則文殊⑧、普賢⑨法身大士⑩,亦均發願求生;下至五逆⑾十惡⑿,臨終念佛,亦必隨願得生。橫出三界,圓登四土,頓與觀音⒀、勢至⒁並肩。可見此法門之究竟方便,善應群機也。

  【注釋】

  ① 實際:

  《佛學大詞典》:真實際極之意。即指絕離虛妄之涅盤實證;又指真如之理體。金剛三昧經(大九·三七○上):‘佛言,實際之法,法無有際,無際之心,則入實際。’又大智度論卷三十二(大二五·二九七下):‘實際者,以法性為實,證故為際。如阿羅漢,名為住於實際。(中略)善入法性,是為實際。(中略)實際即涅盤。’中論卷四(大三○·三六上):‘究竟推求世間、涅盤實際無生際,以平等不可得故,無毫厘差別。’此謂涅盤即實際,而生死與涅盤亦皆平等不可得而無毫厘之別。禅宗常用‘實際理地’一語,表示超越斷絕一切差別妄見的平等一如之世界,或真實究竟之境地。

  ② 理體:

  《丁福保佛學大詞典》:(術語)萬有之本體,謂理性也。

  ③ 真如:

  《佛學大詞典》:即指遍布於宇宙中真實之本體;為一切萬有之根源。又作如如、如實、法界、法性、實際、實相、如來藏、法身、佛性、自性清淨身、一心、不思議界。早期漢譯佛典中譯作本無。真,真實不虛妄之意;如,不變其性之意。即大乘佛教所說之‘萬有之本體’。

  ④ 華嚴經:

  《丁福保佛學大詞典》:(經名)大方廣佛華嚴經之略名。大方廣為所證之法,佛為能證之人,證得大方廣理之佛也,華嚴二字為喻此佛者。因位之萬行如華,以此華莊嚴果地,故曰華嚴。又佛果地之萬德如華,以此華莊嚴法身,故曰華嚴。華嚴略策曰:‘大方廣者,所證法也。佛華嚴者,能證人也。大以體性包含,方廣乃業用周遍,佛謂果圓覺滿。華喻萬行披敷,嚴乃飾法成人,經乃貫穿常法。’四教儀集注上曰:‘因行如華,莊嚴果德。’此華譬因行也。探玄記一曰:‘佛非下乘,法超因位,果德難彰,寄喻方顯。謂萬德究竟,環麗猶華,互相交飾,顯性為嚴。’此華譬果德也。大日經疏曰:‘華有二種:一者萬行華。二者萬德行。’

  ⑤ 事理無礙:

  《三藏法數》:[理事無礙法界]條:謂理由事顯,事攬理成,理事互融,故名理事無礙法界。

  ⑥ 事事無礙:

  《三藏法數》:[事事無礙法界]條:謂一切分齊事法,稱性融通,一多相即,大小互容,重重無盡,故名事事無礙法界。

  ⑦ 一真法界:

  《三藏法數》:﹝出華嚴經隨疏演義鈔﹞無二曰一,不妄曰真;交徹融攝,故曰法界。即是諸佛平等法身,從本以來,不生不滅,非空非有,離名離相,無內無外,惟一真實,不可思議;是名一真法界。

  ⑧ 文殊:

  《丁福保佛學大詞典》:(菩薩)文殊師利之略,舊稱文殊師利,滿殊屍利,新稱曼殊室利。大日經曰妙吉祥、文殊或曼殊,是妙之義;師利或室利,是頭之義,德之義,吉祥之義也。此菩薩與普賢為一對,常侍釋迦如來之左,而司智慧(普賢在右司理,但當以右智左理,今違之,一依勝劣之次第,二示理智融通之義也)。心地觀經八曰:‘三世覺母妙吉祥。’放缽經曰:‘今我得佛,皆是文殊師利之恩也。過去無央數諸佛,皆是文殊師利弟子。當來者亦是其威神力所致。譬如世間小兒有父母,文殊者佛道中父母也。’此菩薩頂結五髻,以表大日之五智,手持劍,以表智慧之利劍,駕師子以表智慧之威猛。

  ⑨ 普賢:

  《丁福保佛學大詞典》:(菩薩)又作三曼多跋陀羅,或譯曰普賢,或作遍吉。主一切諸佛之理德,定德,行德,與文殊之智德,證德相對。即理智一雙,行證一雙,三昧般若一雙也。故以為釋迦如來之二脅士。文殊駕師子侍佛之左方,普賢乘白象,侍佛之右方(今反智右理左之說者,示理智融通之義,又胎藏界之次第右蓮左金也),此理智相即,行證相應,三昧與般若全者,即毗盧捨那法身佛也。華嚴一經之所明,歸於此一佛二菩薩之法門,故稱為華嚴三聖。為一切行德之本體,故於華嚴之席說十大願,又為諸法實相之理體,故於法華之席,誓於法華三昧之道場自現其身。嘉祥法華義疏十二曰:‘普賢者,外國名三曼多跋陀羅。三曼多者,此雲普也。跋陀羅,此雲賢也。此土亦名遍吉。遍猶是普,吉亦是賢也。(中略)注經解雲:化無不周曰普,鄰極亞聖稱賢。’探玄記二曰:‘德周法界曰普,至順調善曰賢。’大日經疏一曰:‘普賢菩薩者,普是遍一切處,賢是最妙善義。謂菩提心所起願行,及身口意,悉皆平等遍一切處,純一妙善,備具眾德,故以為名。’楞嚴經曰:‘普賢菩薩言:我已曾與恆沙如來為法王子,十方如來教其弟子菩薩根者修普賢行,從義立名。’法華經普賢勸發品曰:‘是人若行若立,讀誦此經。我爾時乘六牙白象王,與大菩薩,俱詣其所而自現身,供養守護,安慰其心。’晉華嚴經入法界品曰:‘爾時佛在捨衛國祗樹給孤獨園大莊嚴重閣堂,與五百菩薩摩诃薩俱。普賢菩薩文殊師利菩薩而為上首。’探玄記十八曰:‘名中先標上首二人,以其是助化主故。釋有三義:一普賢當法界門是所入也,文殊當般若門是能入門也。二普賢三昧自在,文殊般若自在。三普賢明廣大之義,文殊甚深之義,深廣一對故。’

  ⑩ 法身大士:

  《佛學大詞典》:[法身菩薩]條,指累積修行而斷除一分無明,即顯現一分法性之菩薩。又作法身大士。大智度論卷三十八(大二五·三四二上):‘法身菩薩斷結使,得六神通,生身菩薩不斷結使,或離欲,得五神通。’此外,或指十地以上之菩薩。

  ⑪ 五逆:

  《三藏法數》:﹝出華嚴孔目﹞[一、殺父母],謂父母養育,恩同天地,為子者,當竭力孝養奉事,以報其恩,況行殺逆;若行此事,是為逆罪,即墮地獄。四分律雲:若殺父母者,不許出家受具足戒也。(具足戒者,即二百五十戒也。)[二、破和合僧],謂比丘集眾行布薩時,和合作法,若後來者,當隨順寂默,或當出避。若以嗔惡之心,破其法事,令不和合,是為逆罪。律雲:破和合僧者,不許出家受具足戒也。(梵語比丘,華言乞士。梵語布薩,華言淨住。)[三、出佛身血],謂佛是一切眾生慈父,能令眾生悟明自心,出離苦趣。眾生歷劫供養,不能報其恩德萬一,而況出其身血;若行此事,是為逆罪。興起行經雲:提婆達多推出擲佛,山神接之,迸一小石,傷佛足指,即有血出,以此因緣後墮地獄。(梵語提婆達多,華言天熱。)[四、殺阿羅漢],梵語阿羅漢,華言無學。謂無法可學。又名應供,應受人天供養故也。眾生即當供養恭敬,以為種福之田,況行殺逆;若行此事,是為逆罪。律雲:殺阿羅漢者,不許出家受具足戒也。[五、破羯磨僧],梵語羯磨,華言作法辦事。謂比丘受具足戒,或行忏悔法時,當依和尚阿阇黎行羯磨法,作法成就,方為得戒,若有人見者,當隨順寂默,或當出避。若以惡心,破其作法,令不得戒,是為逆罪。律雲:破羯磨者,不許出家受具足戒也。(和尚,梵語邬波遮迦。於阗國翻和尚,華言力生。梵語阿阇黎,華言軌范。

  ⑫ 十惡:

  《三藏法數》:[出法界次第]:惡即乖理之行。謂眾生觸境顛倒,縱此惑情,於身口意,動與理乖,成此十惡也。[一、殺生],殺生者,謂自殺,亦教人殺,斷害一切眾生之物命也。[二、偷盜],偷盜者,謂竊取他人一切財物也。[三、邪淫],邪淫者,謂非己妻妾,而行欲事也。[四、妄語],妄語者,謂好造虛言诳惑他人也。[五、兩舌],兩舌者,謂向此說是,向彼說非;或向彼說此,向此說彼,而使彼此乖诤也。[六、惡口],惡口者,謂言語粗犷,毀辱他人,令其受惱也。[七、绮語],绮語者,謂乖背真實,巧飾言辭,令人好樂也。[八、貪欲],貪欲者,謂於順情之境,貪著樂欲,心無猒足也。[九、嗔恚],嗔恚者,謂於違情之境,不順己意,心生忿怒也。[十、邪見],邪見者,謂撥無因果,行邪見道心,無正信也。(撥者,絕也。)

  ⑬ 觀音:

  《丁福保佛學大詞典》:(菩薩)舊雲光世音,觀世音,略稱觀音,新雲觀世自在,觀自在。觀世音者,觀世人稱彼菩薩名之音而垂救,故雲觀世音,觀世自在者,觀世界而自在拔苦與樂。觀音有六觀音,七觀音乃至三十三觀音,但常稱之觀音,指六觀音中之聖觀音。如法華普門品之觀音,觀無量壽經之觀音是也。此為觀音之總體。是與西方彌陀四菩薩之最初法菩薩同體。顯教以為阿彌陀之弟子,密教以為阿彌陀之化身,與大勢至菩薩皆在阿彌陀佛之左右(觀音左勢至右),而贊其教化。故稱彌陀之二脅士。

  ⑭ 勢至:

  《丁福保佛學大詞典》:(菩薩)具名大勢至菩薩,得大勢。阿彌陀三尊之一。侍於阿彌陀之右脅。主佛之智門者。菩薩之大智至一切處,故名大勢至。真言以為胎藏界觀音院之一尊。觀無量壽經曰:‘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離三塗,得無上力,是故號此菩薩名大勢至。’觀世音菩薩受記經曰:‘得大勢。’大日經一曰:‘次近毗俱胝,畫得大勢尊,彼服商佉色,大悲蓮華手,滋榮而未敷。’同疏五曰:‘如世國王大臣,威勢自在,名為大勢。言此聖者,以至得如是大悲自在之位,故以為名。’

  【譯文】

  又因為本經的殊勝之處就在於它既能夠契機又能夠契理。所謂“理”,是指自性的實際理體,也就是真如實相,或者說是真實的本際。所謂“契理”,就是說本經是‘從自性最真實的智慧之中所流出’,‘其所開化和顯示出的正是自性真實的本際’,並且它能夠‘惠予給廣大眾生自性最真實的利益’,這三種“真實”,沒有絲毫的虛妄或是權曲,是純一的真實!而且本經還被稱為是中本的《大方廣佛華嚴經》,經中所诠釋的一切事相和理體,就是《華嚴經》中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的一真法界。《華嚴經》中所顯示的深秘奧妙的理體,正在本經當中,所以說本經契理。至於說契機,則更是本經所獨勝的。經中的持名念佛法門,普遍地契合於上、中、下三類不同的根性,無論是凡夫、小乘還是大乘菩薩,全都收攝在其中。上上根性的人,正好能夠全體承當,下下根性的人,也能依靠這個法門而得度。上到文殊、普賢這樣的法身大士,也都發願要求生極樂世界,而下到五逆十惡的人,在臨終時如能發願念佛,也必然能夠隨他的願而得生淨土。橫超於三界之外,圓滿踏入四土之內,當下便可以與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相並肩。由此可以看出這個法門的究竟方便,以及善於對應多種根機。

  【心得報告】

  這一段的核心就是講了兩個字:“理”和“機”。理就是文中所謂的實際理體、真如、本際,乃至於三個真實,說的都是一樁事情,這也是理解大乘佛法的根本。《華嚴經》的事事無礙是除去本經之外,其所獨具,也可以說是大乘佛法的最高峰,義理非常深奧難懂,在後面講述十玄門的章節有詳細的闡述。而本經具足了十玄門,可稱得上是中本《華嚴經》,足可以證明本經義理之深之廣,已經達到了最頂峰。真正認識到這一點,才可以讓我們學人對這部經肅然起敬,與其他經典不可等同而視。機就是根機,也可以理解為不同程度的水平。本經最為獨到之處就是契機,換句活說,無論是什麼樣根機的眾生,都能獲得最真實的利益,這是極為不可思議的事情!

  又契機者,亦寓契合時機之義。如來垂慈,獨留此經於諸經滅盡之最後百年,正表此經能契於當前及未來之社會也。當前科學發達,人類應具之知識彌廣。社會進步,每人所肩之責任倍增。故鹹應廣學多能,鞠躬盡瘁,參加建設,造福人民,實現人間淨土。晚近太虛①法師提倡人間淨土,曾詳引《無量壽經》文句。蓋以此經雙照世出世間,詳示真俗二谛②。夫淨宗之妙,在於‘不離佛法,而行世法③。不廢世法,而證佛法。’因持名之法,最為方便。隨地可修,何待遁入山林;隨時可念,不勞閉關④宴坐⑤。但發廣大覺心,一向專念名號,下至十念一念,亦得往生。不誤世間工作,依舊頓脫生死。既能自覺覺他,廣度眾生於未來;亦復自他俱利,造福社會於當世。是故經雲:‘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良以此經符合社會之實況,真俗並照,事理雙融,凡聖齊收,心佛不二,故能長存而獨留於末世;良以此經不但為淨土群經之綱要,一大藏教之指歸,實亦為此界他方,現在未來一切有情離苦得樂,究竟菩提之法要⑥。是故念祖感恩圖報,發無上心,敬注此經,續佛慧命。虔祈兩土導師,十方如來,上師⑦本尊⑧,金剛護法,慈恩覆護,威德冥加。翼此注釋,上契聖心,廣啟眾信,凡有見聞,同入彌陀一乘願海。

  【注釋】

  ① 太虛:

  《佛學大詞典》:(1889~1947)浙江崇德人,俗姓張,本名淦森。法名唯心。為民國以來佛教革新運動之倡導者。號華子、悲華、雪山老僧、缙雲老人。十六歲出家。十八歲受具足戒於寧波(即今鄞縣)天童寺寄禅和尚,時與圓瑛法師私交甚密。十九歲在西方寺閱讀藏經,因讀般若經而有悟境。其後游學於楊仁山之只洹精捨,與歐陽漸、梅光羲同學。因受時代思潮之激發,故主張革除佛教積弊,以弘教護國,進而興國救世。民國元年(1912)赴廣州宣揚佛法,被推為白雲山雙溪寺住持。並與仁山法師首倡組織‘佛教協進會’,進京晉谒臨時大總統孫中山先生,提出改革佛教計畫,中山先生以手令褒勉之。旋倡改金山寺為佛教大學,未獲成功。翌年,在南京創設中國佛教協進會,後並入中華佛教總會。在追悼寄禅和尚大會上,主張教理、教制、教產三大革命,撰文鼓吹佛教復興運動,建立新僧團制度。

  民國三年掩關於普陀山。某夜,忽聞前寺開大靜,心念蓦然斷息,復歷悟境。二十八歲又歷第三次悟境。在關中先後撰寫佛法導論、整理僧伽制度論、首楞嚴經攝論等書。二十九歲出關後,即代圓瑛法師參加台灣法會,游歷日本,並在上海創設覺社,主編覺社叢書,翌年改為海潮音月刊。三十二歲,與歐陽漸之支那內學院有法義之诤。大師以平素反對用進化論之歷史考證法研究佛書,故於日本學者考證大乘起信論、楞嚴經等書為偽書時,乃起而反對。嘗作‘評大乘起信論考證’、‘佛法總抉擇談’,力主法相必宗唯識,並為起信論辯護。同時,倡導大乘八宗平等,而宗本天台、禅宗。更主張以禅、律振興佛教,且擬弘揚大乘佛法於國際上。時人將其歸屬為佛教界革新派之代表,而以谛閒大師為守舊派之代表。

  ② 真俗二谛:

  《三藏法數》:[二谛]條:[出翻譯名義] 一、真谛。真谛者,彰一性本實之理也,所謂實際理地,不受一塵,是非雙泯,能所俱亡,指萬象為真如,會三乘歸實際也。(三乘者: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也)二、俗谛。俗谛者,顯一性緣起之事也,所謂佛事門中,不捨一法,勸臣以忠,勸子以孝,勸國以治,勸家以和,弘善示天堂之樂,懲惡顯地獄之苦也。

  ③ 世法:

  《佛學大詞典》:(指世谛之法,即世間之法、由因緣所生之法、可毀壞之法。勝鬘經(大一二·二一八中):‘大悲安慰哀愍眾生,為世法母。’唐譯華嚴經卷二(大一○·六中):‘佛觀世法如光影。’

  ④ 閉關:

  《佛學大詞典》:閉門謝客而隱居修行。特指禅僧停止為人接眾之事,而一心一意於自室中坐禅修行。我國佛教界頗流行閉關之風。除禅宗之外,其他各宗派之研修者,亦常有閉關之舉,如淨土宗者,閉淨土關;華嚴宗者,閉華嚴關等。其時,所住之處稱為‘關房’。閉關者或閱藏研法,或專修一門,依各人預期之目標而有不同。期限亦不一定,有數月者,亦有數年者。閉關期間,以不出關房為原則。故關房外,須有人護持飲食、醫護等事,稱為護關。

  ⑤ 宴坐:

  《佛學大詞典》:又作燕坐。安身正坐之意,指坐禅。又為‘坐禅’之代名詞。

  ⑥ 法要:

  《佛學大詞典》:指教法中之要義。又作要文、主眼。大日經疏卷一(大三九·五八四中):‘於此真言法要,方便修行,得至初地。’注維摩诘經卷五闡說‘善說法要’一語時謂(大三八·三七○下):‘什曰:“此文不便,依經本應言,以要言說法,謂能簡要之言折繁理也。”肇曰:“善以約言而舉多義,美其善得說法之要趣也。”

  ⑦ 上師:

  《佛學大詞典》:茜藏佛教對具有高德勝行、堪為世人軌范者之尊稱。又作金剛上師。茜藏人稱為喇嘛。喇嘛,為藏語 之漢語音譯,本為 (上)與 ma(人)之復合詞,意指上德之人。相當於梵語(古魯、咕噜),意即師匠、師范,為古代印度人或一般修行者對其師之尊稱。

  茜藏佛教特重喇嘛崇拜,於藏人之日常生活,舉凡誕婚壽喪、疾病災害,乃至旅游遷徙,皆特別延請喇嘛為之祈禱而後行事,至於出家之修行者,於皈依佛法僧三寶之外,特重對喇嘛之皈依,而有四皈依之作法;並以自己之身口意,悉數供養歸投上師;認為奉侍喇嘛,即等於供事三寶。

  以‘法統’而言,茜藏密教最重視師承關系,認為金剛上師乃師師相承中的大日如來之代表,故凡遇傳受密法,必經金剛上師之灌頂,修持密法之儀軌亦須先請金剛上師加持之。又因密教強調心法相傳,故密法之傳授,必須由上師與弟子秘密授受。 依密乘之規定,堪任軌范師(阿阇黎)之上師須具備下列條件:(一)須有正統傳承的根本金剛上師之密法灌頂。(二)從金剛佛至自己的根本上師,其間所有密法之傳承灌頂皆須圓滿無缺,不可間斷。(三)須受本尊大灌頂(阿阇黎灌頂),精通顯密佛法及菩提心學,並具備火供、壇城等修法材料,熟習諸經軌所說之修法。(四)自己有能力傳授密法時,須經根本金剛上師許可,方能擔任上師阿阇黎,為人傳法灌頂。圓具上述條件後,依照茜藏之習慣,即可稱為‘仁波切’,意指轉世佛爺。

  ⑧ 本尊:

  《中華佛教百科全書》:(一)根本主尊之意︰指某一宗派或某一寺院之主要崇拜對象。又稱本師、本佛、主尊,或為別於脅侍、眷屬等諸尊,而稱中尊。日本佛教徒將一寺、一堂或一宗所供奉的主要尊像,謂之為本尊。其形像為木像、畫像、曼荼羅、名號等。依宗派、堂宇之不同,所定的本尊也有別。一般寺院或依願主、創立緣起而安置本尊,通常不離釋迦牟尼佛、藥師如來、阿彌陀佛、大日如來、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彌勒菩薩等。也有少數宗派選擇其他菩薩或護法的。

  禅宗寺院中,佛殿之本尊為釋迦牟尼佛,或左右侍立迦葉、阿難二尊者,或文殊、普賢二菩薩,或無脅侍。僧堂之本尊為文殊菩薩或觀世音菩薩。眾寮之本尊是觀世音菩薩。法堂則隨各寺而定。

  淨土宗寺院,古來即以阿彌陀佛或彌陀三尊(阿彌陀佛與觀世音、大勢至)為本尊。淨土真宗則於繪像、木像為本尊之外,另以名號為本尊。其名號有六字(南無阿彌陀佛)、九字(南無不可思議光如來)、十字(歸命盡十方無礙光如來)等三種。真宗尚將中國、日本等諸祖師繪於一幅,稱為光明本尊。

  天台宗以久遠實成無作之本佛為本尊。日蓮宗以‘南無妙法蓮華經’為本尊,或以日蓮所繪‘十界勸請大曼荼羅’為本尊,或以本門之釋迦及本化之四菩薩為本尊。密宗以大日如來為普門總體的本尊,以金剛界、胎藏界兩部曼荼羅諸尊為一門別德之本尊。

  (二)指西藏佛教徒所修法門之所屬主尊︰藏傳佛教之修行者,必須選擇某一佛、菩薩或護法為其一生中所主要供奉、學習的對象,並專學其法。此一對象對個人而言,即其修持之本尊。本尊一經選擇,永不變動,正見攝持,以為修持之中心。如奉綠度母為本尊,則口不離其十字咒,身不異其綠色少女慈祥之貌,意不離其大悲三昧地。其他上師如蓮華生,本尊如喜金剛,空行如金剛亥母,護法如出世麻哈嘎拉,皆可為本尊。在四根本中,上師為加持根本,本尊為成就根本,空行為空樂根本,護法為事業根本。

  【譯文】

  另外所謂契機,還包含了契合時機的意思。釋迦如來興大慈悲,在佛法滅盡後的最後一百年當中,唯獨將這部經留存於世,正說明了這部經能契合現在以及未來的社會狀況。當前科學發達,人類所應具備的知識越來越廣。社會的不斷進步,讓每個人肩上所承擔的責任也倍增。所以大家都應該廣泛地學習從而具備眾多的技能,以鞠躬盡瘁的精神,努力參加建設,造福於人民,實現人間淨土的願望。近代的太虛法師提倡人間淨土,曾經詳細地引用過《無量壽經》的經句。正是由於本經兼含了世間法與出世間法,詳盡地顯示出了真谛與俗谛。淨宗法門的妙處,就在於‘不離開佛法,而能行世間法,不廢棄世間法,而能證入佛法。’,因為持名念佛法門,最為方便。隨處於任何地點都可以修,不必非要去隱居於山林;隨在任何時候都可以念,也不必非要閉關打坐才行。只要能發出廣大的覺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最低乃至只有十念甚至一念,也能夠往生。不耽誤世間的工作,依舊能夠快速超脫生死輪回。既能夠自己覺悟也覺悟他人,廣度未來的眾生;又能夠使自己和他人都獲得利益,造福於當前的社會。所以經中說到:“將來在佛的經教即將要滅盡的時候,我以對眾生的慈悲哀愍之力,特地留存這部經再住世一百年。假如期間有眾生能遇到這部經典,並隨順其中的教誨而發願求生淨土,都能夠得到度脫。”這部經的確是能夠符合現在社會的實際狀況,兼含真谛與俗谛,事與理都圓融無礙,無論凡夫還是聖賢都同樣收攝,心與佛平等不二,所以才能夠得以長久保存下來,並在法滅盡後仍能獨留於世間。而且這部經不但是淨土宗群經的綱要,世尊一代時教的指向與歸趣,實在也是此娑婆世界,乃至以外的所有世界,現在與未來的一切有情眾生離苦得樂,究竟圓滿證得無上菩提的法要。因此我為感恩圖報,發起無上的道心,恭敬地注解這部經,以延續佛的慧命。虔誠地祈請兩土的導師(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佛和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十方的諸佛如來,上師本尊,金剛護法,以大慈大悲的恩德進行護佑,在冥冥之中以威德予以加持。希望這部注解,上能夠契合於佛菩薩的聖心,下能夠廣泛啟建大眾的信心,凡是見聞的人,共同進入阿彌陀佛的一乘大願海之中。

  【心得報告】

  “不離佛法,而行世法。不廢世法,而證佛法。”出自於晚清沈善登居士的《報恩論》。對於我們現在所處的21世紀現代社會而言,淨土法門可以說是我們的唯一出路,將來越往後,這一點越可以突出體現。

  末學自身的體會,“不離佛法”,就是不能離開這一句佛號,不能離開經教的熏習。仰賴現代科技,計數器是非常便利的,套在手指頭上,定一個適合自己的數量,只要工作中不需要腦力之時,隨時可以散念。如果工作之余回到家,再能擠出少量時間定念就更好了。另外,手機中非常方便放入老法師講經的音頻,上下班的路上都可以聽。總之,只要有心,相信再忙也可以騰出些時間來,隨時隨地,隨分隨力都還是可以修的。但同時,科技也帶我們一個最大的障礙,那就是媒體、網絡,其對我們的吸引力和控制力非常強大。恩師在講經中曾經說到,有一天魔來找他,質問他為什麼要侵占他的道場?原來是指責老法師的經教在衛星電視和網絡上播放。恩師才明了,衛星、媒體網絡原來都是魔的道場。現在是法弱魔強的時代,恩師在經教中多次勉勵大家要遠離媒體,他有權利播放,我們也有權利不聽、不看,要做得了自己的主。一心放在經教和佛號上,隨著對佛法的逐漸深入,我們會真實感受到煩惱逐漸降低了,心清淨了,每天作息規律,身體也健康了,事業、家庭也會越來越順利,這些真實的利益,只有真誠去做才會收獲到。能做到的人,也的確非常難得和不易。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我們能夠一切修學的同修,善根福德都不可思議,無論是什麼學歷水平,大家也都別小看了自己,能夠選擇修學這個法門,老實、努力肯干,就是真實的智慧,得諸佛菩薩的加持,將來的前途無限光明!

  “而行世法”,就是工作、生活,與大眾相處。如果我們學佛,家庭生活和工作都沒有搞好,與外界顯得格格不入,甚至被大家看作異類,就一定要檢點自己的過失了,恐怕沒有很好地活學活用,將佛法的智慧用到實處。如果我們把家庭、工作都搞得井井有條,自己每天都歡歡喜喜,身心健康,還能夠影響身邊的人,正確認識佛法,甚至跟著一起學佛,這才是佛法的真實受用。

  “不廢世法”,不了解佛法的人,總是認為佛教是避世的。有的人甚至誤會,佛法中所講的看破、放下,就是要我們必須放下世間的工作、家庭,找個清淨的地方,如同出家人一樣的生活,才是真修行。殊不知這樣大錯特錯,這是“沒看破,亂放下”,反而給佛法抹黑,起到反作用,這個因果,我們恐怕也不得不背啊。所以,學佛的前提是要正信,破迷開悟,才能離苦得樂!放下的前提是看破,搞清萬法皆空的道理,金剛經中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放下是要我們從心上能夠放下,而不是事上,事上反而應該認真負責、更加做好才對。

  “而證佛法”,平時給大眾做個好樣子,將來往生極樂世界,給大眾示現,沒有病苦,瑞相稀有,一生不退作佛,就是證得佛法。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修学报告      回上壹頁